喜公益新闻线索 | 上诉!杭州跨性别马女士案二审即将开庭

以下文章来源于同语 ,作者你们的镇镇
同语
同语成立于2005年1月。同语关注中国在性倾向、性别身份与性别表达上遭受歧视和暴力的群体,旨在通过社群培力、援助服务、公众教育和政策倡导,推动公众对多元性别的认知,消除歧视和暴力,争取平等权益。

喜公益按:

在我国,2002年、2008年公安部分别出台了《公安部关于公民实施变性手术后变更户口登记性别项目有关问题的批复》(公治〔2002〕131号)、《关于公民变性后变更户口登记性别项目有关问题的批复》。

2018年我国接受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第三轮普遍定期审议,回应性少数群体歧视问题时,我国政府作出了公开的积极表态。性少数群体不再是一个“不可见”的群体。

然而在实际应用中,性少数、跨性别人士是否能受到无差别对待;在就业、工作中,其权益是否无差别的被保护?重置手术后是否应该被辞退?迟到处罚是否应该被差别对待?医疗需求对于跨性别者来说意味着什么?隐性歧视是否应该成为非法辞退的理由?

无论如何,性少数群体在今天的就业市场上,仍是极易遭受歧视的弱势。文中的“马女士案”即是一起涉及跨性别人士平等就业权的案件。邀请大家与喜公益一起关注本案二审开庭情况。

完成性别重置手术后突遭公司辞退,跨性别者小马于去年8月提起国内首例跨性别平等就业权诉讼,请求被告公开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今年1月,一审法院驳回了小马的诉讼请求,小马随后提起上诉。二审将于本周四(5月28日)下午3点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1
看到一审结果,深感跨性别就业处境困难重重

“看到一审结果,第一反应还是失望,毕竟公司的区别对待还是挺明显的。”小马对判决结果感到沮丧,更担心判决中的表述和态度会给跨性别社群原本就艰难的就业处境带来更多的困难。

在律师、社群伙伴的鼓励下,小马决定放下一审不利结果带来的负面情绪,继续上诉:“既然选择了诉讼这条路,就还是希望再试一下,毕竟我们有上诉的权利。”


二审开庭传票:开庭时间新改为下午3点

对于一审判决,本案的代理律师王永梅指出,该判决遵循的仍然是劳动争议的审理思路:“只要公司能找到一个‘正当理由’解雇小马,那么即使存在不合理的区别对待,也认定公司并未侵犯小马的平等就业权。这样的判决其实要的是一个‘完美受害人’。”

但是,现实中几乎没有绝对“完美”的“受害人”,同样是辞退理由,另一个案子是在去年十月判决的平等就业权纠纷胜诉第一案,该案中的当事人樊女士也面临这样的困境。将怀孕的信息告知主管领导后,她便被公司以迟到、早退、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为由辞退。

法 院 认 为 :

1)原告在之前有多次迟到,但公司均未扣发其工资,可以看出公司对迟到持宽容态度;

2)迟到的行为一直存在,但是辞退则是在领导得知其怀孕后才发生。

因此,可以认定公司辞退樊女士的原因是怀孕而非迟到。


樊女士平等就业权胜诉第一案判决书

因为被辞退理由类似,所以樊女士的胜诉判决也给了小马很大的鼓舞。

同样是存在持续的迟到行为,在之前迟到更严重时,公司不仅没有解雇小马,反而与她续签了劳动合同;同样是在发生特定事由后即遭辞退,完成手术的小马一回到工作岗位就被经理约谈,要求其主动离职,约谈未果后,又以迟到为由将其辞退。而且,在其他员工存在同样或更为严重迟到情况下,公司只解雇了小马一人。

一审过程中,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的刘小楠教授出庭发表了专业意见。她指出用人单位经常会用某些借口来掩盖真实的歧视意图,还举出珠海“怀孕歧视案”和杭州“地域歧视案”的胜诉判决来说明这一点。遗憾的是,一审判决没有对该问题进行任何的说明和认定。


刘小楠教授在一审法庭门口等待出庭


刘小楠教授亦是《反就业歧视法》(专家意见稿)的撰稿人之一

2
 疫情之下,上诉之路并不轻松

时间倒转回2019年的春节,那时,小马刚刚收到被辞退的邮件,一年过去,她又收到败诉的一审判决书。“这真的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要不是有律师和社群伙伴的帮助,我一个人根本不可能撑下来。”


一审庭审现场
从左至右依次为:马云律师、当事人小马、王永梅律师

春节加上疫情,小马的上诉过程并不轻松。律师起草完上诉状后,需要小马本人签字寄送,一切都需要在15天内完成,然而却碰上了打印店关门、快递停运等问题。为了打印上诉状,小马戴着口罩、骑着电动车搜寻了大半个城市才找到一家有人的打印店。在小马的再三请求下,店主勉强同意打开大门,破例帮其打印。

虽然路并不好走,但小马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决定,特别是接受性别重置手术的决定:“我可以不用再隐瞒我的性别身份,我可以用真实的自我去生活,我终于可以‘抬头做人’了。”尽管性别重置手术可能会让她面临更多的误解、偏见和歧视,但也让她拥有了梦寐以求的真实、坦荡、自由的新生活。

性别重置手术和激素治疗等医疗需求,对于跨性别群体的生活来说十分重要,但这样的需求却难以被社会大众认知、理解和接受。《中国跨性别群体生存现状调研报告》显示:62%的跨性别者有激素治疗的需求,51%的跨性别者有性别重置手术的需求。然而,71%有激素需求的跨性别者认为获得科学的激素治疗是极其困难的,89.1%有手术需求的跨性别者因为各种原因被迫无法手术。这些忽视与阻碍与社会观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数据来源:《2017中国跨性别群体生存现状调查报告》

3
 登上微博热搜,跨性别群体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令人欣慰的是,跨性别群体越来越多的走进大众的视野,一些司法判决也展现出友好的态度。去年年底,小马两次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例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相关话题阅读量破亿,将性别重置手术、跨性别平等就业权等议题带入了公众视野。


微博话题:#80后变性成女生后被辞退#

也同样是重置手术后就业案,今年一月另一个跨性别就业案子的判决中,法官对于跨性别群体的医疗需求也展现出十分友好的态度。判决中提到:

“高某某因易性症而选择手术治疗,并持有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和休假建议,且经法院向参与高某某诊疗的医院进行核实,其诊断证明和休假证明均真实有效,故高某某的手术属于可以请休病假的情形。”

“现有证据并不能证实高某某进行性别置换手术后不能适应当当网公司的工作强度,高某某究竟能否适应当当网公司安排的工作需要双方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后才能判断,而不能陷入高某某尚未恢复工作就预先判断其不能履行劳动合同的逻辑思维……高某某的性别由男性更改为女性,高某某即有权以女性的身份进行如厕,其他同事也应当接受高某某的新性别,以包容的心态与其共事。”


判决书原文【案号为:(2019)京 02 民终 11084 号】

在这个案子的判决中,法官认可了性别重置手术的重要性,并要求企业及其员工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对待跨性别群体,转变自己对于性别的刻板印象。通过这些表述,我们可以看到司法实践对于跨性别群体的理解、包容与支持,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态度能够出现在更多案件中。

对于小马而言,这样的一些判决也都在给着她信心,她坚信,自己的平等就业权也能得到法律的保护。

【开庭时间更新:全国首起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杭州马女士案二审即将于本周四下午3点开庭】

完成性别重置手术后突遭公司辞退,跨性别者马女士提起平等就业权诉讼。一审判决不理想,马女士将其上诉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案件将于本周四(5月28日)下午3点开庭审理,地址:杭州市上城区鲲鹏路52号。庭审座位有限,建议旁听者携带身份证件,提前到达。

重置手术后是否应该被辞退?迟到处罚是否应该被差别对待?

医疗需求对于跨性别者来说意味着什么?隐性歧视是否应该成为非法辞退的理由?

马女士表示:“希望多元性别的小伙伴能够意识到自己应有的权利保护,也希望让更多个人,包括企业、机构、公职部门等了解跨性别者的需求和境遇。”

采访联系:Jessy_Ma1027(马女士微信号)。欢迎转发给记者朋友,感谢支持!



 我 们 是

喜公益,是由刘培麟在正荣公益基金会捐资,联合唐冠华、黄金共同发起的专项资金,开展项目的核心理念是“反对歧视,倡导平等”。

项目主要关注边缘人群,包括性少数群体、残障人士,及多种问题导致的社会性弱势群体。

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联动,对公众进行倡导、传递边缘人群诉求,以影响公众对少数群体的刻板印象,提升社会接纳度和网络可见度;同时,项目在能力范围内协助对象维护权益、增强自助能力、改善生存状态。

项目愿景是实现公众对边缘人群的广泛包容、平等对待,化解歧视,减少误读。

喜公益接受个人或企业捐款与支持:
  ●欢迎慷慨支持,每笔善款均会直接用作项⽬践⾏的反歧视工作,同时接受物资捐赠;
  ●免费提供场地作举办活动之用;
  ●免费广告─提供杂志、报刊、网站或户外广告空间。
欢迎你提供任何支持喜公益的想法或建议, 了解更多有关物资捐助的详情,请与项目负责⼈联络。
联系邮箱
liupeilin.project@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