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EXHIBITION | 彩虹6月 · 多元性别主题摄影 线上展

 

DM_20210615210010_001_结果.jpg

ta 被定义

ta 被争议

ta 在镜头里

折射出彩虹 

ONLINE EXHIBITION

多元性别主题摄影

(线上展览)

参展艺术家

陈康华 / 张祎靖 / 张怡雯 / 杨志远 / 陆展

跨越偏见  聚焦多元

摄影作为一种开放的艺术媒介,一直挑战着既有的陈旧观念,重新塑造人们对事物的看法。我们在思考,是否有这样一些作品,以其可读性和实验性,去敲击人们对小众社群的误解。遂即,这些作品能集成展览,以视觉为窗口,观探性别与社会的关系,经由创作者的快门,阐述性与性别、亲密关系、多元文化这些话题,在私密空间与公共空间之间展开对话。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正因不主流的性取向和亲密关系而受到歧视和侮辱,甚至在一些国家仍被认为是违法行为。但全球化进展至今,已没有谁是“局外人”。1990年的5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同性恋”从精神病名册中剔除,至今已近三十年。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多勇敢的“LGBTQ+”社群伙伴走出柜子,如实诉说自己的境遇与故事。可与此同时,ta们面临着错综繁杂的挑战……污名、歧视,在校园与职场甚至家庭中,仍然显而易见。

如何获取更多机会,让一群人了解另一群人?建立一次开放沟通、多元对话。

摄影人陈康华创作的《在ta屋》,嘈杂的城市里,黑暗的房子,柔软的垫子,紧闭的柜子…陈康华以胶片的噪点磨开了柜子的门,在ta的屋子里嘶嘶喃喃。

张祎靖创作的《同类》,观察着一组冰冷的腥氲的“肉”,或许这种单刀直入的图像记录让人隐隐自怜,我们会发现,自己恰好就是这一块,或者融化的废水里,等待腐败的另一块。

张怡雯的作品《观音梦游》,是一组叙事性摄影作品。张怡雯可能会说“如果观音也是酷儿,那社会对性别的认识何必还是非黑即白的呢?”生而为人,心智慢慢生长,悲喜内外兜转,如果我们生活在彩色的世界,性别又何必是非黑即白的呢?

《夏》的主创杨志远和陆展也给我们展示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故事,即使语言生涩。可恰好,那些懵懂的、边缘的困惑,就是生涩的。又是一夏,彩虹的六月。希望这是一个开始,更多思考和理性的诠释,拆解性别差异,跨越固执的偏见……

参展作品

01《在ta屋》

DM_20210615210010_012_结果.jpg

作者:陈康华

灵感来源于法国哲学家加斯东·巴什拉所著《空间的诗学》,以书中诗句为灵感,用图像展现人与私密空间的关系。这个私密空间是指人独处的角落/房间/家宅等。书中里面提到“家宅是一种强大的融合力量,把人的思想、回忆和梦融合在一起。我们在它的庇护下安详地做梦”。我想类似家宅的这种私密空间对于每个人意义是不同且重要的。

那我们与空间的关系是什么呢?书中有句诗是这样描述的:“它就在我们身边,拥抱着我们,也被拥抱”。人塑造了特有的私密空间,同时也依赖着这个空间,并在这里面能回归到自然的“本我”的状态。这种状态有各种可能,无聊的、兴奋的、孤独的、发呆的、痛苦的等等。

02《同类》

DM_20210615210010_026_结果.jpg
作者:张祎靖

冰封的肉隐喻人们的相处状态,初期都会冰封住真实的自己,在相处中才会逐渐消融,随着冰的融化肉的气息也会逐渐弥漫,只有气味相投的同类才会相拥,共同融化,共同相溶。

03《观音梦游》

DM_20210615210010_024_结果.jpg

作者:张怡雯

“观音梦游”是一组叙事性摄影作品,旨在传递雌雄兼具、阴阳合一的流动性别观与审美观。以观音菩萨作为图像中的重要元素,是因为在历史的痕迹中,观音菩萨的性别是流动多变的,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性别或是性别特征,展现出一种非二元对立的美丽与慈悲。观音的本体和其给予世间的宽广和慈悲是超越性别的,其神性即一种无性的状态。“观音梦游”将菩萨元素与人类肉体相结合,将观音像投影到人体身上,揭露人与神之间本就存在的相似性联系,目的是展现人的无性、超我的状态。

04《夏》

DM_20210615210010_023_结果.jpg

v_结果.jpg

夏.

summer

编剧、制片:杨志远

导演、剪辑:陆展

摄影、剪辑:刘昭辰

道具美术:孙若瑾

人物美术:周怡甸

录音:崔邵蔷

DM_20210615210010_005_结果.jpg

陆展

DM_20210615210010_029_结果.jpg

杨志远

* 作者均为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学生,2019年毕业后一位去往台湾读书,两位继续在北京读书,一位去往了日本读书,两位选择了工作。

影片讲述了小镇男孩阿臻在盛夏之时面对闯入的男孩冬子和一直爱慕的女孩心雨所产生的微妙情愫的变化,阿臻也慢慢打开自己内心的故事。影片剧本曾入围2020金贝壳未来影像季剧本类单元。

以上为部分作品展出

如想了解更多作品

欢迎关注9月份线下展览

今天你有更了解LGBTQ+吗:

LGBTQ+是指女同性恋者(Lesbian)、男同性恋者(Gay)、双性恋者(Bisexual)、跨性别者(Transgender)、酷儿(Queer)等多元性别和性取向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