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人物小传 | 韩青:“应急包”里,是灾区最需要的“雪中炭”

DM_20210816195955_006_结果.jpg

v1_结果.jpg

我叫韩青,郑州人,当过记者、评论员,现在是一名家装设计师,也是一名公益行动者。

大半个河南受灾,我也被迫“卷入”了风暴中心,先后经历了断水、断网、断电,所幸一切平安。起初,我和邻居一同去做志愿者搬卸救援物资,我在物资集散地看见这里集中了几百个志愿者,明显的劳动力过剩。这个场景促使我思考,目前是否存在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
先后走访了郑州及周边的医院、部分安置点,我发现方便面、矿泉水等基础物资倒是不缺了,有的地方甚至堆成了小山,但日用品、药品的保障还没跟上。并且不少受灾严重的地区,因发出求助的声量太小,资源严重匮乏,亟待帮助。
我和几位资深公益人合计,共同发起“益动中原”应急包项目,根据灾区发回的统计数据分析需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阶段,灵活提供应急物资,优先帮助弱势人群。
在养殖大县浚县,当地当前抗洪工作以打捞动物尸体为主,我们调研后送去的莲花清瘟、泡腾片等药品,都是当地救援人员急需的。在地调研后,我们再次募集起防护服、除味口罩、除湿热药膏送往前线。
7月24日,我们采购应急包打算送到新乡,老板听说是送往灾区的,纸尿裤都按进价给我们,还送了一大提湿巾。在卫辉后河镇,我们送去的卫生巾和湿巾解了燃眉之急,工作人员很高兴,说你们怎么想到买这个。听说我们要去物资更缺乏的辉县,他们还往我们车上放了一提矿泉水。
连续跑了几天,累到不行,我们招募了车主志愿者和随行志愿者壮大力量,根据网上的求助信息,往更需要得到帮助的“盲区”运送物资。
志愿者招募是艰难又重要的一环,这项行动对志愿者综合素质的要求较高。更大的困难是,不少地区没有成熟的志愿者团体,甚至连对接人都很难找到。经过多方协调,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些灾区当地的志愿者,根据需求采购、分发物资。令人感动的是,我看到行动中也有“小大人”参与了进来,比如协助发放卫生用品的志愿者“昙花”只有11岁。
截至目前,我们已采购送出200多个急救包。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灾区实时的需求调整物资供应,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支持灾区重建。

DM_20210816195955_009_结果.jpg

应对河南洪灾,自7月21日起,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开通绿色通道,面向全国开放申请,以小额资助的方式(3万元以内),支持救援队伍开展救援的行动成本,主要用于队伍人员的交通食宿保险等成本,截止8月6日已资助救援队伍43个。

DM_20210816195955_021_结果.jpg

8月10日-8月11日,绿色通道新增资助项目2个,资助情况如下:

DM_20210816195955_013_结果.jpg

洪水逐渐退去,灾情进入中后期,正荣专项救灾绿色通道调整资助方向,自8月5日起暂停对应急救援项目的支持,将持续关注灾后防疫及健康方向,重点支持救灾队伍开展灾后防疫、心理辅导等的行动成本。如有该方面行动的队伍需要支持,可申请正荣专项救灾基金。

 - 扫描二维码 - 

下载正荣专项救灾申请表

DM_20210816195955_012_结果.jpg

 - 联系我们 - 

正荣专项救灾基金申请邮箱:zrjz@zhenro.com

项目组工作人员:真真 13705940198

绿色通道首期开放时间为2021.7.21-2021.8.31,操作流程为:接收项目申请--项目组初审核--根据审核情况与申请队伍进行沟通及情况核实--确认资助名单,争取24小时内完成拨款并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