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山艺术驻留|舒楚天:忘掉一些东西放开去做

冶山艺术驻留计划是由“你好,社区”支持的艺术进社区项目,邀请来自各地的艺术家进驻社区——第一期驻留于7月份在福州市中山社区开启,艺术家们基于社区场景,用创作的方式,发掘当地文化生活,连接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自然等等多种关系,探索艺术创作与社区营造结合的可能性。居民也有机会参与到艺术创作、社区营造中。创作者、居民、环境、作品之间,产生新的对话和协作。

冶山艺术驻留计划最终入选优秀艺术家7位,他们相聚中山社区——舒楚天是其中一位。她的作品多以日常生活及事物作为场景进行再次创作,通过带有些神经质的特定动作,结合其场景,表现出被错置后的疏离感、在熟悉环境中的陌生感和对于无数新可能性的自我怀疑与向往。舒楚天的作品曾在多地展出,如复星艺术中心(上海, 2020)、前波画廊(纽约,2019)、Artspace(纽约,2019)、Humble Arts Foundation(纽约,2019)、Artosino画廊(纽约,2019)、大学生艺术博览会(上海,广州,2019)等。

以下图文均摘自舒楚天的驻留成果作品

摄像/剪辑:袁文炯

DM_20210830212058_006_结果.jpg

在驻留期间,我计划将我每天的梦境拍摄出来。2000年,我随爸妈搬到了“咸嘉新村”这个小区。因当时未满6岁不能入学,我在家休学了一年,一个人在小区玩耍。这一年的记忆总是被大片有着茂密叶子的树和草组成的绿色充满,且在我的幻想中弥漫着神秘,超现实的色彩。2008年我搬离了这个小区。然后在2017年我出国之后,突然开始有意无意的寻找与当时记忆相符合的景色。这系列作品虽然在不同的地方拍摄,但都是对于童年幻想的还原。

这个项目大概是在18年的时候开始的。其实在当时,我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项目的开始。也就是说,最初的一些照片是先于这个项目存在的。

在闲散的拍了一些照片之后,我把他们收集起来放在一起,发现这些照片都有个共性,即我总是喜欢选择在这种绿绿的植物环境中拍摄。当时我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很喜欢这种视觉效果。

DM_20210830212058_002_结果.jpg

后来有一次在遛狗的时候,我看到茂密绿色,再一次联想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在我的印象中,那时的住的小区处于一个还没有被开发完全,类似城乡结合部的地方。当时的我与自然环境产生了很多互动,比如在小区里采集三叶草,用石头把他们砸成泥当做神秘草药敷在腿上;以及认领了一棵树,从家里带去了很多装饰品挂在树上等等。当这样的联想发生不止一次时,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我总是选择这样的拍摄场景。这个项目就这样产生了。

DM_20210830212058_003_结果.jpg

后来我回了一趟以前的小区,很好奇那边现在是什么样子。我知道在过了这么久之后,小区肯定会有改建的地方。但我没有想到的是,小区带给我的感觉,和我想象中很不一样。绿化其实没有我记忆里的那么多,以前认为的那种压倒性的绿色只是零零散散的几棵树,和一些矮矮的灌木丛。

DM_20210830212058_001_结果.jpg

我知道不是小区变化太大,也不是我的记忆发生了错乱。我想应该是在长大的过程中,我对环境和周围事物的感知变了。

DM_20210830212058_004_结果.jpg

自此我也知道了《咸嘉新村》不再存在于咸嘉新村,但同时我也知道他存在于很多地方。

DM_20210830212058_005_结果.jpg

“你好,社区”对话艺术家 舒楚天

Q1 为什么在冶山延续《咸嘉新村》这个项目?

其实在来驻留之前就想好了要继续做这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有一部分的意义是来源于在别的地方去寻找关于咸嘉新村的记忆。到了冶山公园之后,我看到了其中的一些场景,并且让我感觉和以前的记忆有所联系,于是就自然而然的开始拍摄了。


Q2 这次艺术驻留有给你带来哪些新体验或创作思考?

我从这次驻留的研讨会上学到很多。在去之前,我感觉我有些项目进行得有点进入停滞期,脑壳有点闭塞了,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经过了这次驻留,我开始有了很多新的想法,想要去丰富以前的系列。

我们这十几个人组成的一个社群的感觉也让我觉得十分新奇。处在这个社群里,好像可以忘掉一些现实物质的事情,并且也让我觉得很有希望,好像想做的事情,只要好好的去做就可以有所收获。有一种乌托邦的感觉。


Q3 跟中山社区居民的交流有什么有趣的事发生吗?描述一下你眼中的中山社区吧。

有一天我在看拍摄场地的时候,看到有人在修剪草坪。然后修剪下来的草就堆了大概几十堆在公园的各个地方。我当时看着觉得特别有趣,也觉得草堆长得很漂亮,就想用来拍照。于是我就扛了两袋草回去放在居民议事厅门口。结果第二天过去发现被扔掉了,可能有人觉得是垃圾吧。于是我就跑去垃圾场找我的草,结果没有找到草,但是垃圾场那边有个阿姨听说我在找草,然后就帮我找到了一块假草皮。

【出品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6_结果.jpg

【共建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3_结果.jpg

清涟龙寺艺术驻留计划

【支持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2_结果.jpg

【合作伙伴】

DM_20210823200406_015_结果.jpg

【鸣谢单位】

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