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安全家 | 紧急救护技能get

DM_20210906201029_002_结果.jpg

社区安全教育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及应对灾害的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能够真正使减防灾深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去,当面对灾害侵害时,能够更加的应对。

本次课程带领社区居民学习海姆立克腹部冲击以及心肺复苏的操作。

01

海姆立克急救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常见食物呛入气管的案例,这些随时都可能成为宝宝的“夺命杀手”海姆立克急救法被称为误呛者救命的“法宝“。

海姆立克急救法又名“海氏急救法”,是美国医师亨利·海姆力克1974年发明的一套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也是全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标准方法。

DM_20210906201029_015_结果.jpg

当遇到有人被异物呛住时,首先,要判断是轻度异物梗阻还是重度异物梗阻。轻度的情况,在照看下,一般情况误呛者能自行咳出异物;也可以上前拍击背部助其把异物咳出。

若是重度异物梗阻,误呛入异物者就出现用双手护住咽喉的“V”字型手势,有颜面青紫、不能发声、肢体抽搐、呼吸停止等特征,这时就得进行下一步了。

当判断是重度异物梗阻后,我们需要马上上前从卡喉的人背面抱住他,双脚一前一后站好,调整好重心,站稳。

进行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步骤:

救助者身体前倾,施救者前后脚站立,紧贴救助者背部

双手从背后环抱,一手握成拳头(拳眼朝内),放在需要帮助的人的上腹部(肚脐上方两横指的位置),另外一只手的手掌包住拳头,再用力进行腹部冲击式急救

用力方向:从下往上,从前往后用力

2周岁以下的小朋友,家长可以坐在椅子上,如右上图操作,进行有效的腹部冲击5~6次。

当异物被咳出来时,就用双手轻轻拍击其胸骨,助其理顺呼吸,最后完成急救。

02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是一项急救措施,在患者发生危机时,合格的一套心肺复苏流程,也许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像人工呼吸一样,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的时候,难免发生错误。

心肺复苏是通过胸部外部压力在胸部和内部之间形成压力差,维持血液循环能力,并且在人工呼吸后向脑和心脏供应血液以维持生命,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01

意识判断  当发现患者时,必须首先对其进行判断,判断患者是否存在意识,和生命体征,在他左右耳边喊叫同时拍他的肩膀,看是否有回应。

DM_20210906201029_008_结果.jpg

02

判断呼吸  解开外衣,触摸颈动脉。将面部贴近鼻腔附近听是否有呼吸,同时用眼睛去看胸腹部有没有起伏,以及用面颊感觉它是否有流动的气流。无呼吸,无意识,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记录抢救的开始时间。

DM_20210906201029_007_结果.jpg

03

呼救  向路人(可说出路人的特征,比如穿红色T恤长头发女生)求助拨打120,拨打120人士尽量让工作人员问问题,节省时间。如果一个人操作时,可以把手机按免提。

DM_20210906201029_001_结果.jpg

04

胸部按压  迅速让患者平躺,胸部下方垫按压板,胸部按压30次。时间可以用01、02来代替1秒、2秒。给成人做心肺复苏,两手如下姿势,按压6cm左右,如果是儿童,可用单手操作按压3cm左右即可。

05

开放气道,清洁呼吸道  将患者的头部朝向一侧,用右手食指清洁口腔中的异物,将救援者的左手小鱼际放在患者的前额上,向后按压手掌使头部倾斜,两个手指托起下颚骨,让嘴巴,耳朵和地面垂直,以达到开放气道的目的。

06

人工呼吸  使用简单的呼吸器进行2次通气,每次呼吸约1秒,可见胸部起伏。

07

观察心肺复苏的有效指征

√ 伤病员面色、口唇由苍白、发绀转为红润

√ 恢复自主呼吸及脉搏搏动

√ 扩大的瞳孔缩小

√ 眼球活动、手足抽动、呻吟

DM_20210906201029_005_结果.jpg

活动结束后,不少爸爸妈妈反馈受益匪浅,这些急救技能的掌握和急救处理能力的提升,对于家庭安全、社区安全十分重要。

DM_20210906201029_016_结果.jpg

联系我们:

欢迎各机构共同参与,共建安全社区

项目负责人:

毛宇真 1370594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