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玮社区说丨社区自治项目如何提升居民参与度?

本栏目由“你好,社区”支持,热爱社区的小玮童鞋主持,邀请众多社区公益支持者一起,每期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探讨交流社区治理的相关内容,特别聚焦基层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共治、社区营造等,希望社区公益同仁总结梳理相关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区自治项目如何提升居民参与度?

陆晴:“社区自治”是近年来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高频词汇。作为自治工作的实践和推动,各个社区中也开展了各个自治金项目。在督导居委自治金项目的过程中也会发现存在这居民参与度不高的“通病”。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

上海某区一个老旧小区,某一楼栋门前的公共空地原本就被外来车辆乱停乱放,不仅侵占了业主停车的权益,也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居委会想把空地利用起来,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规划停车方案,缓解业主的停车问题。

因为“停车”是一个牵涉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大家较为关心的焦点和痛点,第一次议事会召开的当天,很高兴地发现与会者几乎都是社区隐形人——年轻人。

年轻人们组成了“停车自治管小组“。并且针对自治停车的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几次议事会,“停车自管小组”已经制定了相对完善的准入机制,并且要求享受停车服务的居民签订相关使用协议,以契约的形式约束权力和义务。“技术组”的居民代表也不断更迭硬件设施。居民无私贡献了自己家的电路和网络,为停车安全提高保障。“自管小组“的微信群里也会经常出现提醒大家爱护地锁、及时上锁等温馨提示。小组成员之间也会分享一些道路交通相关的tips。让原本不相识的居民变得热络。

如今,这个停车自管的小项目已经一年多了,业主的停车问题得到了缓解,居民们不在为了谁占了车位而矛盾频发。公共空间的环境因为有了包干到位而变得整洁。白天业主车子驶离之后,因为没有别的外来车辆进入,所以空出来的车位的空间正好成为老年人聊天聚会的好地方,有效提高了公共空间的使用效能。最关键的是,通过这个小项目,让那些隐藏在社区里的年轻人和这个社区有了连接,让他们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主体。

通过这个小案例不难发现,如何提升居民的参与度?

首先,项目的目的和内容是要符合居民的需求,是能够抓住社区的焦点和痛点。这样才能吸引有需求的居民自主参与。

其次,需要适当赋权。在本案例中,居委会是有的放矢的把主导权让度给居民。在自治工作的过程中,居委会或者政府的角色也不是一层不变。前期可能是“教练员”,作为主导,培育居民的自治意识和能力;后期可能是“陪练员”,提供支持和资源的连接。

当然,“社区自治”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尤其是现在尚处在自治的初级阶段,我们要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自治金项目开展过程中,任何的形式都只是手段,其核心是居民参与的自主性得到提升,人和社区的关系更为亲厚。

pic_004_结果.jpg

 本期嘉宾:陆晴 

资深社工

中级社工师 /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深耕社区十余年,致力于公共空间托管与服务设计、

社区自治、楼组建设等领域的实践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