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汀塘做公益,记八月我和村庄的故事

2021年8月,乐居汀塘居家养老项目团队为更好的了解村庄老人的助餐需求、居家安全情况及福寿金使用情况,向村里大学生发出号召,组建调研志愿者团队。得到村庄大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共有11位汀塘村大学生加入。

他们分别在省内外的高校就读,在这个暑期,为了同一个目标,聚集在一起。大家在4天的时间里,热火朝天的到了303户老人家里,带去问候与关怀,了解需求与资源。

来自汀塘村的李兰妹,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即将奔赴大学,追逐梦想的她,在这个夏天,和热爱的村庄零距离的碰撞。本文为她的分享,让我们跟着她的脚步,看看她,他们,和村庄的故事。

pic_011_结果.jpg

李兰妹

汀塘籍学子,福建师范大学大一新生

GUIGULI

归 故 里

我们栖息的桌子飘向麦地

我们安坐的灯火涌向星辰

时光荏苒,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涯转眼间随着那场千万人的拼搏与奔赴落下帷幕。期间在城里读了三年书的我回来的次数不多,而往昔的日子里也从没好好端详过这座生我养我的村庄。如今我迎来了人生中最长的假期,闲暇之余偶然接到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来电,便欣然报名参加了此次的村庄老年食堂入户调研活动。

pic_005_结果.jpg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连续出台与贯彻落实以及社会生产力的稳步发展,乡村发展欣欣向荣,而我的家乡就是一个小小的折射点。家家户户陆陆续续盖起了大楼房,村庄里的娱乐设备逐渐完善,乡亲们的生活过得那是一个有滋有味儿!这儿既有青山绿水的滋养,也有人文历史的润泽,乡村如今倒成了城里人的向往之处。费孝通老先生说中国是“乡土中国”,正是点明了乡村之于中国的重要性——中国人的根始终在这片“土”地上。

TINGTANG

而此次村庄老人服务需求入户调研活动不仅是正荣集团、林越集团对家乡的感恩回馈,更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万事开头难”,这一良好的“开头”已是“成功”的一半。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一颇具意义的活动——归故里,知故里,才能找到自己的根。

NINGWEIGUANG

凝 微 光

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

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

与其他汀塘村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初次见面的我还未释放天性,紧张得很。直到大家一一自我介绍时我才发现还有一个高中生!(马上我也要读大学了)这或许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真实写照吧,哈哈。不一会儿我们就分完组拿着花名册和小礼品各自出发了。

pic_004_结果.jpg

慢慢地,我们之间逐渐熟悉了,一口蹩脚的莆田话也慢慢流利了起来。之后的几天里,我们能够灵巧通过村民找到下一个目标所在地,快速骑着小电驴到达,顺畅地与老人们沟通交流,机智地观察周围环境判断情况。

pic_010_结果.jpg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有时放慢脚步与独居老人聊聊天解解闷,有时提高音量和有些耳背的爷爷认真交流,有时竖起耳朵倾听年迈病弱的奶奶诉苦或感谢……我们通过观察老人家里的环境、卫生间如厕环境等判断老人的居家安全情况;通过了解老人的自理情况、家人照顾情况、用餐习惯等了解老人对食堂的需求,等等。在一户户的走访中,每一天的总结分享中,我了解了调研,不仅仅只是“问”,还有观察、倾听、解释等技巧。和老人们交流时,我们会忘记头顶上毒辣辣的太阳,忘记额头处哗啦啦的汗水,只觉得我们的存在虽渺小却不容忽视,虽微弱也光芒四射。

pic_012_结果.jpg

FUYUANFANG

赴 远 方

远方有海,有山与海

远方总是飘扬着你的梦

年少时肆无忌惮地畅饮与奔驰以驱散内心的荒芜与寂凉,期望奔向远方,自远方衔一粒种子守得一片姹紫嫣红;可当我们年龄渐长,心中的思乡曲悠悠飘扬时,才知故乡的一丛枯草终是心向往之的一方暖巢。

我想,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让我窥见了家乡的一角。从前心比天高,总想着为社会为国家做多大的贡献,可当我真正初次接触家乡、初次接触公益时才认识到,我应当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而不是高屋建瓴;我应当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耕耘,而不是停留在脑海中天马行空、天花乱坠。

我想,我会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收获踏上新的征途。未来的道路上,各位,我们江湖再见!

pic_007_结果.jpg

即将奔赴大学的兰妹,在盛夏的尾巴,勾勒多彩的暑期。

感谢所有参与“汀塘有我·敬老齐行”调研活动的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汀塘因为有你们,而更美好!

感谢志愿者们!

(排名不分先后)

大学生志愿者:李程 欧静怡 欧镓隆  欧丽娜 陈黎静 陈坤星 欧嘉豪 欧嘉晨 李兰妹 李建东 林颖娴

桑梓公益志愿者:詹盛植

村民志愿者:陈丽琴

“乐居汀塘”项目

“乐居汀塘”汀塘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联合发起,委托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项目计划围绕汀塘村老年人的身、心、社、灵全人健康维度,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回应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