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塘乡村发展项目荣获“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二等奖

9月2日,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颁奖仪式在西湖宾馆福建会堂举行。经过项目申报—入围评审—项目决赛,汀塘乡村发展项目从341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二等奖。

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由福建省民政厅指导、福建省慈善总会主办、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承办、福建省进福公益慈善基金会协办,旨在宣传和展示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汀塘乡村发展项目

PART. 01

项目愿景:共建美丽乡村

基于企业家、村民的爱乡情怀,探索一种乡村社区营造模式,由基金会牵头作为项目平台,联合专业公益组织、村民、爱心企业等,将传统慈善和人人公益相结合,解决乡村养老、教育、社区发展和文化保护等问题,共建美丽乡村。

pic_006_结果.jpg

PART. 02

实施情况和成效

汀塘村位于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总人口4400人,人均耕地仅0.19亩,村民多外出经商和打工。邻近的东峤镇重点发展区域上塘珠宝城带动了村庄的经济收入。2019年汀塘村已获批由村改居。

正荣公益基金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就在汀塘村开展公益项目,近9年来共投入1000多万元,致力于推动村庄的养老、教育、社区发展、文化保护。

pic_007_结果.jpg

01/养老服务

福寿金

【实施情况】设立于2014年,为汀塘村7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每月500-2000元不等的养老补助。

【成效】2014-2020年共补助老人2万多人次,累计支出965.1万元,为村中老人提供养老的物质保证。

 乐居汀塘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实施情况】设立于2020年10月,委托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为村庄68岁以上弱老提供健康照顾,为健老提供社区活动。

【成效】截止目前项目支出15万元,为村中340多位老人提供养老的人性化服务,并组建了10人的村民敬老志愿者队伍。

pic_004_结果.jpg

02/教育支持

 梦想奖助学金

【实施情况】设立于2014年,为汀塘籍考上大学、重点高中的学生颁发3000-2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为申请的汀塘籍贫困学生提供每年3000元助学金。

【成效】2014-2020年共有109名汀塘籍学子获得梦想奖学金,项目累计支出48.9万,以鼓励村庄学生努力进学。

 林阿润教育基金

【实施情况】设立于2017年,为汀塘小学教师提供每月600-700元不等的教学补助,提供每人每年3000元学习基金,并奖励学习优秀教师1名。

【成效】2017-2020年共补助教师730人次,累计补助53.5万元,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汀塘小学素质教育项目

【实施情况】设立于2021年5月,与汀塘村小学合作通过多元教学工具包在学校增设了绘本阅读课、美术创作课,让汀塘村小即使没有相关学科教学经验的老师,也能为全校380名学生开展素质教育创新课堂。

pic_002_结果.jpg

03/社区发展

 汀塘社区大学

【实施情况】全称莆田市秀屿区丰荣社区服务中心于2015年成立,是与中国人民大学乡建中心共同发起培育的在地公益组织。

【成效】多年来扎根服务汀塘村,组织了普通话班、十音八乐队、腰鼓队、环境整治等,开展丰富的乡村文化活动。

 汀塘公益微基金

【实施情况】设立于2021年5月,通过单笔不超2万元的小额资助鼓励村民自愿发起公益项目,解决村庄问题,培育村庄自组织。

【成效】已资助2个项目:汀塘村广场舞队由村民自发组织,微基金资助舞蹈老师费用;大学生暑期爱乡筑梦计划由村庄大学生发起,组织了村庄小学生夏令营和敬老走访调研,形成了10多人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

pic_001_结果.jpg

04/文化保护

 汀塘村村志口述史

【实施情况】发起于2019年10月,委托人类学研究和口述史撰写的专业人士,记录汀塘村的传统与现代,让村民因文化而自豪。

【成效】项目让年长的村民分享经历,让年轻人看到家乡文化,已采访310人次,收集资料100余册,目前进入整理、撰写阶段,已投入19.6万元。

TINGTANG

PART. 03

项目可持续性

在开展汀塘乡村发展项目的过程中,正荣公益基金会认识到:对于乡村公益项目的发展,外部力量的介入犹如星火,形成燎原之势离不开当地社区的力量。

基于此,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系统、持续的项目设计,针对乡村社区的多元需求,从传统的慈善捐赠逐步丰富公益内容,将外部合作引入公益项目与培育村庄内部公益力量相结合,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福建省工商联、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动员爱心企业、乡贤村民、社会组织等自发自愿参与公益项目,共建美丽汀塘,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