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山艺术驻留|张天宇:从中山社区的雕塑里看到时空

冶山艺术驻留计划是由“你好,社区”支持的艺术进社区项目,邀请来自各地的艺术家进驻社区——第一期驻留于7月份在福州市中山社区开启,艺术家们基于社区场景,用创作的方式,发掘当地文化生活,连接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自然等等多种关系,探索艺术创作与社区营造结合的可能性。居民也有机会参与到艺术创作、社区营造中。创作者、居民、环境、作品之间,产生新的对话和协作。

冶山艺术驻留计划入选艺术家张天宇,毕业于法国沙隆媒体艺术学院。张天宇对图像保持敏感,主要通过录像,装置,摄影等手段进行创作。他的作品是其内心体验的具像化,常以人类与周遭环境的变化关系为主题,关注全球化后工业社会里的个体处境与现代性带来的矛盾,试图通过模糊现实与虚拟的某种边界而重新观察生活。

以下图文均摘自张天宇的驻留成果作品

摄像/剪辑:袁文炯

pic_011_结果.jpg

由于这次的驻地项目是在福建,我对闽越地区的一些历史,宗教一直抱有比较大的兴趣,对创作的设想是想要将一些古代叙事 ,神话,越王建立都城到被汉武帝征伐灭亡的历史结合当代的城市生活和现代景观做一个并置。

在这次驻地项目中还是希望能在创作里探讨一些现代性和神秘主义的关系,包括我们对时间的感知,日常和超现实的互相交错,以及历史究竟在何种意义下影响对我们对生活产生影响。

来到社区后,在冶山公园的闲逛过程中,我发现由于冶山这一地点曾是福建地区最早的都城冶城所在地,在这个小小的公园内四处散落着许多古迹,故居,浮雕,塑像等。真实的历史感和人为构建的历史景观之间的界限开始模糊。我将关注点集中在了“雕像”这一具体物件上,开始拍摄散落在福州市区的一些人物塑像,它们往往来自不同的背景,它们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存在于这个世界,却又共同的被赋予了某种意义,站立在同一个时空。

后续还会有一个我正在构思剪辑的行为录像共同构成这组作品,我试图探寻历史,神话,宗教,和当代生活,以及消逝事物之间的联系,通过图像和图像之间的微妙关系制造某种诗意。

“你好,社区”对话张天宇

Q1 在此次艺术驻留期间,有跟其他创作者们产生些艺术的碰撞吗,请具体说说。

驻地期间几乎每晚和其他艺术家以及嘉宾一起讨论分享,对我来说启发很大,离开学校后不太经常有这样的机会很多人聚在一起做一些严肃的讨论,做艺术有时候可能还是需要一些交流的契机。由于大家都来自不同背景,对我来说了解其他艺术家的工作方式以及兴趣点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大家面对同样的东西可能给出的反馈是截然不同的,看大家分享作品都非常有趣,也给到我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的机会。

Q2 在此次驻留中,对不同雕像的观摩过程中,是否了解到一些有意思的历史或故事,对福州这座城市有什么印象?

雕像本身是个很有趣的东西,它们的体积通常比真人更加高大,需要我们去仰视,作为一种纪念,雕像对我来说很像一种具像化的,凝固了的时间本身。福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在我们这次驻地社区旁边的冶山是福州第一座王都冶城的旧址,冶山公园的欧冶池相传是春秋时期欧冶子在此炼剑的地方,周围许多大大小小的浮雕和石刻都在叙述着两千年前春秋时期的故事。从公园出来走五十米就能看到中山堂前孙中山先生的像,周围的小孩在这里玩耍,在这样的傍晚,时间似乎又变的流动了起来。

Q3 这次中山社区驻留,有没有产生一些特别的感悟?

比较特别的点是第一次来到福建,还是能从饮食,气候,人的口音等感受到强烈的地区文化。有时候我在一个同样的环境呆久了之后会变的有点钝感,对外界的信息感受力变得没有那么强,更多的转向内省。这次福州驻留后觉得很多感官又打开了,每天接收到许多新的信息,听到的看到的,能时刻对周围的事物保持敏感是非常重要的。

【出品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6_结果.jpg

【共建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3_结果.jpg

清涟龙寺艺术驻留计划

【支持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2_结果.jpg

【合作伙伴】

DM_20210823200406_015_结果.jpg

【鸣谢单位】

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