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玮社区说丨社区如何招募发展志愿者?

本栏目由“你好,社区”支持,热爱社区的小玮童鞋主持,邀请众多社区公益支持者一起,每期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探讨交流社区治理的相关内容,特别聚焦基层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共治、社区营造等,希望社区公益同仁总结梳理相关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区如何招募发展志愿者?

张琳玮:在社区实务工作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很普遍的问题:社区活动的志愿者永远是那么几十个,或十几个人?做手工是他们,开大会是他们,楼组长是他们,垃圾分类也是他们……

很多老旧小区因为志愿者年龄大也往往面临“接班”难的问题,社区工作者们也经常发出困惑:我们想发展志愿者,不知道要怎么发展?今天就给大家支支招!

01

你不走出去告诉他,

他不知道有活动啊!

其实很多时候,居委会和居民之间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居民不知道社区平时在搞哪些活动,需要哪些志愿者?

所以,我觉得社区活动宣传其实很重要。比如利用一些传统的广告宣传的方法,例如海报、易拉宝等。现在我们很多社区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但是内容大多以行政信息总结为主,缺少互动和交流。如果可以放点活动预告,告诉大家社区的一些活动的信息,有意识地主动邀请告诉居民参与,会不会更好呢?

另外,可以学习商业销售中的“笨办法”:扫楼。通过在楼道宣传栏出招贴通知、邀请函的方式告知社区活动信息,邀请居民广泛参与。

有人就要问了,这些办法似乎“性价比”不高,可能贴很多个“小广告”也不见得有人来。但是我想说的是,只要有一个人来,她就是主动的、积极的参与志愿者,比起被社区“叫过来”的可能更有用。

在我的督导案例中,就有一个社工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因为社工主动的“小广告”,活动来了几个从来没有参与过社区活动的居民,这些居民因为一场活动和社区相识,渐渐变成了核心志愿者,甚至是业委会的骨干。所以,在社区工作中,社区宣传,特别是主动、广泛地宣传非常重要。

02

你没有活动,他来干什么!

这里就提到社区自治项目化。我们一直说社区自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志愿者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累积和发展起来的,因此有一个长期、固定的项目就非常重要。社区通过策划不同的项目满足居民社交的需求,并且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通过宣传、招募等不断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当然,项目要符合社区居民的需求,可以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项目,例如中高端小区亲子项目就很受欢迎、老年社区健康类、智能产品学习类、文化手工活动等也颇受欢迎。社区实务中我们发现,居民自己感兴趣得或者和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活动,他们就会比较愿意主动参加。另外项目中的活动技巧也很重要,社区活动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目的是让更多居民参与,挖掘核心志愿者,整合社区资源、促进邻里互助等等。

活动过程中,建立“链接”是关键。如何让活动变得更具有“粘性”是社区工作者组织活动的难点。在这里也建议运用一些促参议事的方法,游戏互动的技巧等让居民之间、居民和社区之间产生更多的“交流与联系”。

总之,发展社区志愿者社区宣传很重要,学会“广告而之”“有的放矢”,另外项目化过程可以帮助社区积累人气、扩大影响力,满足社区不同人的需求,也是发展志愿者的基础。

dm_20210918224453_003_zrgy_660.jpg

本期嘉宾:张琳玮 

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项目公益代理人

上海普陀区邻享家社区发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