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人物小传 | 陈敏:孩子们的进步是我们开课的最大动力

pic_002_结果.jpg

微信截图_20211009210717_结果.jpg

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莆田市人们生活的节奏,学校、机构接连停课,自闭症孩子及其他心智障碍孩子的课程训练也因此被迫暂停。
身为一个自闭症患儿的妈妈,虽然每天也会安排一些日常训练让我的孩子完成,但效果终究比不上系统的课程训练。看着孩子在家中无聊地踱步、自我封闭,我感到很焦虑。焦虑的不止我一个,许多家长也有同样的苦恼:该怎么点亮这群孩子的居家生活呢?
要不,试试线上课程?我和蓝色灯塔助残帮扶中心的几位负责人向一些家长提议了这个想法,得到他们的赞成和支持。那就试试!我们分工协作,一方联系机构老师,沟通课程的形式和内容,选择了平常最受孩子们喜爱的三类课程:精品美术课、演讲语言课和进画论课进行设计,另一方寻找资金为课程项目做支持。
经过一周的沟通和准备,课程项目总算是定下来了。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参与课程,我们还购买了一批画材,寄送到孩子们手中。
9月27日晚上,是演讲语言课的第一堂课。孩子们早早地守在屏幕前等着上课。一开始,我还有些忐忑:他们能接受这样的上课方式吗?但是,当看到他们对着屏幕上许久未见的同学和老师露出笑容,看到他们非常认真积极地和老师互动,说实在的,我们当家长的看在眼里,喜在心底。
课后,家长们热情的反馈也印证了这次线上课程比预想中的效果更好:孩子们很喜欢,脸上的表情丰富了。收到这样的反馈,我的内心是欣喜和感动的。因为每一个小小的变化对于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进步,这是我们完成这件事的最大动力,他们的肯定也让这次的课程项目变得有意义。
目前,已经有50个莆田市自闭症孩子及其他心智障碍孩子参与到这次的课程中,希望这些孩子们能通过这些课程充实居家生活,减少焦虑,快乐成长。

pic_001_结果.jpg

2021年9月18日,由正荣集团捐资、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抗疫绿色通道启动“支援福建抗疫”行动。项目面向福建区域,支持公益组织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理性参与抗疫。截止9月30日,绿色通道已资助福建抗疫项目5个。

sa8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