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玮社区说 | 社区治理的本质是什么?

本栏目由“你好,社区”支持,热爱社区的小玮童鞋主持,邀请众多社区公益支持者一起,每期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探讨交流社区治理的相关内容,特别聚焦基层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共治、社区营造等,希望社区公益同仁总结梳理相关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区治理的本质是什么?

张涛:

  ● 社:地主也。

  ○ 区:品在匸中。

  ● 治:水名。引申义:治水。

  ○ 理:治玉也。引申义:物质的纹理和层次。

把几个字最初始的意思连起来,将产权人的共有区域引导为自然有条理的样子。是不是很有诗意?我的理解是,社区治理的本质,是引导社区在成本和成效间趋向平衡。

我认为社区治理的本质并不复杂,就是引导社区在成本和成效间趋向平衡。我们很多时候说的都是社区治理的好处,譬如解决什么问题,改造了什么场所,提升了什么感受等等,说到好处时,我们往往就已经去追逐了,很少有人会停下脚步再问一句,为什么?

或者说,好处就是社区治理的目的吗?

如果有一个社区,你可以不计成本的投入,所有居民都可以享受到尊享的服务。获得的好处如此之多,是否是一个好的社区治理项目?我想有人不会认同,因为社区营造的概念里,还有自下而上,还有永续经营。想要永续经营,那投入也就是成本就是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我认为社区治理不是在追求一个向上的曲线,而是追求一种舒适的平衡。

拿垃圾分类举例子,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那垃圾分类的成本就被所有人平坦了,且每个人付出的并不多。如果人人都乱扔垃圾,社区必须有专人巡逻,这个专人的费用就是社会要支付的成本,因为没人分担,且这个社会运营的成本肯定更高。社区治理中提倡的自下而上的理念,本质上是一个成本更低的社会运营模式。社会运营的成本越低,平摊给每个人的幸福指数就更高。所以,社区治理的本质,是要降低社会运营的成本,使生活更美好。

当然,有的人可能认为,民主议事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目的是为了公平。似乎并不高效。的确,一言堂的会议看上去比吵吵闹闹的会议有效率多了,但问题在于,执行起来是否也这么有效率。一个大多数居民都不知道或不认同的决议在执行时能获得多大的的支持?看上去吵吵闹闹的时间,是一个穷尽可能性的过程,也是让更多人理解和支持的过程。

所以,公共决议的目的并不是所有人讨论出一个更正确的答案,而是尽可能在更多的选项里找到那个更优的选择,听起来很像,但本质上差很多。

美好的社区并不是高大上的门头和游泳池,也不关乎年轻保安和微笑服务,美好的社区是居民们能够站出来建设自己的小区,他们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让小区产生一个个变化。就是在社区内达到一个最优的平衡,居民会生产问题也同时能解决问题,公共事物的推动在公平和效率间达到一个平衡。

640.jpg

 本期嘉宾:张涛

社区营造专家,接点社区平台创始人。曾任南京市时光澔韵小区业委会副主任,2014年创办接点社区发展中心,致力于构建小区治理支持网络,推动社区营造的可持续发展。《接点社区》自媒体发起人,担任多家商业机构、社会组织特约讲师。

你对社区自治有什么理解,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