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玮社区说 | ​社区为什么爱做楼组建设项目?

本栏目由“你好,社区”支持,热爱社区的小玮童鞋主持,邀请众多社区公益支持者一起,每期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探讨交流社区治理的相关内容,特别聚焦基层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共治、社区营造等,希望社区公益同仁总结梳理相关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区为什么爱做楼组建设项目?

小玮:这几年,各街道社区楼组自治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美丽楼道”“美丽楼组”“活力楼道”等等,虽然叫法不一样,但是核心都是在楼组(道)自治建设上。

为什么现在社区热衷于做楼组建设的项目呢?我觉得有几个原因:

ONE

一、 最能体现居民参与

楼组是社区治理的最微单位,近年来随着社区治理程度的提升,社区中楼组的治理成为社区自治共治的重心,也是社区打造社区品牌、挖掘社区志愿者最好的途径和手段。一栋楼的治理比起一个社区来说显然更容易些,毕竟人员比较固定,邻里互助起来更方便,也更容易凝聚居民,组织参与。通过一些简单的参与方法,例如组建楼组微信群、开展楼组活动、楼组互助等活动等就能很快吸引楼组里面的居民参与。

TWO

二、项目执行起来更简单方便

一般社区里每栋楼都会有一个楼组长。这些楼组长在日常的社区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是居委会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这就为楼组建设打下了很好地自治基础---核心志愿者。以楼组长为核心,寻找合适楼组自治小组成员,组建楼组委员会,然后逐步推进建设开展。依靠楼组长在楼道里的声望以及“带头”作用,楼组建设项目比起其他社区治理的项目更容易操作,执行难度特别是参与层面的难度大大减弱。

THREE

三、软硬兼施,外在成效一目了然

一般楼组建设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软件的部分,即楼组活动。楼组活动体现邻里互助、睦邻友好,增加社区凝聚力,提升社区归属感。但是这些成效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居民的归属感、凝聚力也不是一时就能形成的,需要一个过程,不能马上看到、摸到。就像我们常说的:社区治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另外一部分就是硬件的部分,我们可以解释为楼组内的装饰、布置,硬件的改造,软装等。这部分就简单很多,依靠第三方或者广告公司的设计、多少都能出点成绩。并且钱多有多的做法,钱少有少的做法,楼道面貌多少能发生点变化。这部分非常迎合社区的需求,通过楼组的硬件打造体现楼道文化、居民和谐,不仅一目了然而且更直观。在社区实践中,很多楼组打造的项目往往更注重硬件改造也是这个道理。

但是,我想说的是,楼组建设的本质及核心是激发居民参与的意识,促进邻里和谐,推动社区自治共治。硬件部分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反而是大家忽视的“软件”层面。如何通过楼组活动凝聚居民,让更多楼道里的居民参与到楼组建设中来,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并在过程中促进邻里互助,邻里和谐,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才是更重要的。因为楼组建设这件事本身就是社区自治的最好体现。

 

0_结果.jpg

本期嘉宾:张琳玮 

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项目公益代理人

上海普陀区邻享家社区发展中心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