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活力party落幕~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这是提高人们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和动员各方努力支持精神卫生的一个机会。

在我国,据估计约有3000万名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面临不同程度情绪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正确认识必要且迫切。

pic_014_结果.jpg

10月9日,“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市集开放,吸引了众多居民到此,在氛围感拉满的市集中,寻觅和环游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v1_结果.jpg

市集科普

市集上,展出了由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精中小哥哥”科普团队原创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内容。工作人员引导居民观看科普漫画和科普短视频,并进行简单的讲解,帮助更多人了解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市集义卖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社工部和徐汇区13家街道(镇)阳光心园的摊位热闹非凡,展出精神康复者们制作的黏土冰箱贴、手绘扇面、串珠杯垫、手绘画框等一系列作品,琳琅满目的作品,吸引许多人驻足观赏。


不少人购买了阳光心园的手工作品,或坐下来体验手工制作的过程,为精神疾病患者康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市集沙龙

市集的一隅,聚集了报名前来的社工、高校学生、心理咨询师、音乐治疗师、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工作者等。分享者尘心工作室的心理治疗师兼主理人David,通过案例分享、情景模拟,介绍适用于家庭沟通的方法,并一一回应大家的一些疑惑。伙伴们互动讨论,相互交流,度过了愉快的下午。

市集义诊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残联、徐汇区卫健委、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20多位医务人员和专家,为居民们提供义诊、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和科普宣讲。

在市集中,我们看到有带着孩子来到义诊区,与专科医生进行对话的妈妈;有在科普区前扫码观看视频的老人;有在义卖区了解作品背后故事的居民;有在互动沙龙中倾听、学习和分享的伙伴。其中,不乏市集的“回头客”,和工作人员聊起去年市集的场景依然印象深刻……

世界精神卫生日自1992年第一次提出,经过28年,世界始终关心着人们看不见的“伤口”,为人类的精神健康努力着,一起打破偏见和歧视。
“青春之少年,青春之心灵”世界精神卫生日市集圆满结束,我们希望通过一场阳光活泼、青春洋溢、富有活力的party,让大众尝试打开认知,关注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对“精神卫生”这个话题不再避讳,可以将它拿出来进行更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