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丨论坛×游学招募 来体验多元主体共治下的社区生活圈

前言

2020年,一场疫情让“社区治理”的重要性被更多人看见。因为疫情,我们真实地触摸到社区温度。在“疫情后”时期,社区治理终于不再只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政策,而是走近寻常百姓,进入公众视野。

同年,【你好,社区】全面升级,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在“行业交流”模块期待通过每年支持举办至少一场主题论坛,推动社区治理在多元层面的交流与推广。今年1月,由多方联手打造的“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首次将社区治理的聚焦点落在企业身上,探讨了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挑战和路径。

2021年11月,【你好,社区】支持的新一场主题论坛即将开启。全民社造论坛及参访游学活动将结合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重点样板社区共治单元主题,举办面向全国社区治理创新领域跨专业实践者的社造实践活动。

共同想象社区未来,我们走起!

01/ 活动内容 

论坛、游学、工作坊、社造学园奖

- 社造论坛 -

论坛通过主题分享、闪电演讲、圆桌沙龙、策展交流等多种形式搭建起社区发展与社区营造组织之间的实务与学术兼备的交流平台。

pic_003_结果.jpg

2021年1月14日 全民社造论坛ד你好,社区”上海城市峰会现场 论坛主题:多元主体共治的社区生活圈。聚焦城市更新与社区治理相融合下的多元主体全过程参与社区共建,⾯向社区规划、城市更新、社区治理、社区营造领域践⾏者、探索者交流分享。

pic_006_结果.jpg

- 参访游学 -

参访以上海为代表的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实践社区,与一线实践者交流访谈。

新华社区参访点位图(局部)

新华社区: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重点样本社区
关键词:“美好新华” “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 “社区•元空间” “细胞计划•亚关系”

新华社区作为两个重点样本社区之一,以“美好新华”为主题,以新华社区为展场,集中展示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修缮和公共环境提升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注入公共艺术、展览展示以及共商共绘共评等活动,吸引公众前来新华社区深度体验,共同探讨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社区生活。 

pic_009_结果.jpg

曹杨社区参访点位图(局部)

曹杨社区:9个特色展场和1个公共艺术介入计划关键词:“幸福曹杨” “15分钟生活圈” “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

曹杨社区以“幸福曹杨”为主题策展,围绕曹杨一村,沿花溪路、枫桥路、棠浦路美丽道路试点建设工程,可体验到包括历史风貌、市井商业、社区服务、健康休闲、文化展示、林荫街道等不同的特色主题。

pic_007_结果.jpg

(更多点位详情请复制下方链接进入网页)

 https://www.susas.com.cn/index.html 

- 主题工作坊 -

以群策群力、共同探索的方式,让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实践者共同参与议题讨论。

pic_005_结果.jpg

 工作坊议题:多元主体全过程参与的社区发展路径。邀请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参与者、规划专业者、社区治理相关践行者,以参与式工作坊的形式共创发展路径与相关议题。

- 社造学园奖公布 -

社造学园奖设立目的:将社造领域中的成果得以挖掘和传播,奖励并鼓励优秀的社造人和案例,推广社区营造理念。

pic_004_结果.jpg

 2021社造学园奖将于11月28日公布。 奖项通过提名与征集、选拔、评审等多个环节产生,大奖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社造学园奖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

1. 如果社造界也有奥斯卡 你心中的「The First」将花落谁家?

2. 第1届社造学园将提名开始啦!

02 / 活动讯息 

活动时间、地点

- 活动总体时间 -

2021年11月27日 — 2021年11月29日

pic_011_结果.jpg

(具体时间以社群通知为准)

- 论坛地点 -

法华镇路453弄新华社区文化中心三楼

新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法华镇路)

位置:

1637585327_3652753.jpg

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453号门卫室

- 活动集合地点(工作坊+参访+颁奖) -

新华里巷-社区营造中心(新华路345弄3号楼)

新华路

位置:

v2_结果.jpg

03 / 活动报名

报名方式、资费、招募名额

- 报名方式 -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信息报名

pic_012_结果.jpg

(信息提交后可通过群二维码加入活动群)

- 资费情况 -

 1. 差旅食宿由报名成员自理 

 2. 参与活动将预收取350元/人用作公共资金

(资金将用于27-28日参访午餐及包车费用)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04 / 组织单位

主办、承办、支持方

- 主办方 -

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办事处

- 承办方 -

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

成都社造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全民社造实践平台

- 支持方 -

正荣集团“你好,社区”公益项目

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让 社 造 成 为 一 种 生 活 方 式  
- END -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