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周报 / 社区基金会11月刊导读

转眼年末到啦,社区基金会仍在忙碌奔波,又筹备与建立了新的专项基金,许多项目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快来一起看看吧~

品牌/资助项目

01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小区院落治理

专项基金项目回访

11月4日,2020春耕计划“七里社区一条路的新生”项目开展内部总结会,回顾及梳理了项目内容及目标,并就项目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经过一年,居民参与社区公共区域环境微更新,成立了小区四支居民自组织,自组织分别发起并落成了四处环境微更新,包括“开心园”打造,小区中心“快乐广场”焕新、便民人行道等。

0xx_结果.jpg

02

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

(1)绿动计划

垃圾可持续管理:11月,组团垃圾分类与生厨余收集的日常管理持续进行中,绿动计划工作小组与志愿者们共同完成堆肥及酵素制作。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山林溪谷堆肥点进一步完善了堆肥可视化场地的硬件配置。除此,本月绿动计划小组将已经腐熟的100多斤堆肥无偿赠送给麓湖公园管理处与参与行动的居民志愿者。

0 (11)_结果.jpg

麓湖小学堆肥点启动:11月,由麓小学生及家长们共同完成的“麓小肥肥”在麓湖小学投入使用。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孩子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生厨余垃圾的日常收集及管理。

0 (10)_结果.jpg

垃圾可持续管理开展线下宣传活动:11月27日,绿动计划工作小组和志愿者们前往水晶溪岸组团进行垃圾可持续管理线下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讲解、互动游戏等方式,向居民们分发厨余垃圾桶及已腐熟的堆肥料。

0 (2)_结果.jpg

(2)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儿童议事会进行第二期第二次课程

11月21日,儿童议事会第二期第二次课程开课。本期课程以儿童视觉出发,为社区安全问题提出意见,让孩子们明白何为“事实”,何为“观点”。小议事员们仔细观察生活场景,并合力提出了解决方案。10月24日,在“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分管理事黄丽娟的推动下,麓湖儿童议事会第二期第一次课程正式开课。在本次课程中,26名小朋友在导师的带领下前往云朵乐园、云树组团公共空间和红石公园,从小议事员的视角出发,观察儿童活动空间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议事讨论。

0 (1)_结果.jpg

03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寻找“社区BBKing”

暨“空港社治沙龙”第七场活动

11月23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主办,中共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工作委员会、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社区传媒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寻找“社区BBKing”暨“空港社治沙龙”第七场活动在双流区黄甲街道双兴国际社区举行。双流区社治委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双基金代表、双流各镇街社区代表等齐聚双兴国际社区。来自黄甲街道、西航港街道、彭镇、永安镇的6名社区主讲人围绕产业社区话题同台PK,共话产业社区创新治理新模式,聚焦产业与社区互融合双提升。

640_结果.jpg

04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1)“嗨IN社区睦邻节”

11月,为推动2021年“嗨IN社区睦邻节”顺利开展,基金会秘书处走访了石油社区、狮子社区和横桥社区,就活动的时间、地点、形式等方案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活动预计12月陆续开展。

0 (4)_结果.jpg

(2)星火计划——“烟火新鸿”市井生活场景营造项目

本月项目组在新鸿社区北门街道开展了美化社区活动,社区沿街商家和居民积极参与,共计服务对象15人次。此次活动改善了街道环境,让社区街道焕发新生机,同时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增添社区的烟火气息,并且调动了社区和商家参与社区营造的积极性,促进商家和居民的交流沟通。

0 (5)_结果.jpg

05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

——“幸福生活·美好社区”

社区微更新项目竞赛

11月2日,县委社治委主办、基金会承办的2021年“幸福生活·美好社区”社区微更新项目竞赛在赵镇街道十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顺利开展,活动通过路演的方式评选出了金堂县2021年社区微更新优秀项目。

专项基金

01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小区院落治理专项基金项目回访

11月5日和29日武侯社区基金会项目人员对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武侯小区治理专项基金第一期项目进展进行回访,实地探访了晋吉社区广厦小区志愿者入户培训活动和老马路社区红星苑小区优秀小区参访活动。小区治理专项基金第一期项目支持了4家机构在小区院落实施信托物业服务模式,主要围绕推动小区院落落地信托物业服务模式开展前置营造和后置营造相关工作。

0 (12)_结果.jpg

02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2021年11月29日下午,基金会秘书处参访新都街道正因社区。就社区基金的使用、社区自组织公益微创投和社区托幼托育事宜进行探讨和交流。

2021年11月19日下午,基金会秘书处一行前往成都派瑞义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访,双方就社区公益、成立专项基金等一系列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交流。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基金会秘书处一行拜访了新都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就优秀传统文化基金的使用及近期活动进行了交流。

03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为促进成华区街道社区发展、支持本地议题本地解决、广泛动员社会、街道、社区资源,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慈善,支持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基金会接受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设立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基金会下共设立28支专项基金,余额¥662872.20元。

(1)本月动态:

社区专项基金新建情况:2021年11月30日,成都市成华社区基金会双水碾街道横桥社区专项基金、成都市成华社区基金会猛追湾街道石油社区专项基金、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狮子社区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社区走访:11月2日上午,基金会走访了二仙桥街道长林盘社区。双方就专项基金的建立和使用情况展开深入的沟通。11月3日上午,基金会走访了龙潭街道华冠社区,了解社区情况,并与社区负责人对社区专项基金的运行进行交流、探讨。

(2)使用情况:

基金会秘书处审核通过了新鸿社区专项基金提交的《“共享家园 信托物业管家”社区治理民生微项目匹配项目》和《新鸿社区烟火新鸿市井生活营造文化墙改造》,并拨付相应款项。

基金会捐赠动态

01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11月武侯社区基金会收入333557.28元,其中资金捐赠27900元,物资捐赠价值252385元(成都彩虹集团捐赠暖身贴价值63000元,成都小爱智惠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洗衣券价值189385元),成都可持续生活调研项目款收入50000元,提供调研服务收入500元,利息收入2772.28元。

11月支出371638.29元,其中项目支出355501.45元,管理费用支出16136.84元。

02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桂湖街道桂东社区基金捐赠收入1,800元;

瑞云温暖28项目专款10,000元(由公募合作伙伴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转入);

桂湖街道谕亭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4,000元(启动基金);

成都奥途托育服务有限公司捐赠儿童玩具价值14,000元;

孟强先生捐赠儿童口罩价值1,000元。

03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西林社区专项基金收到后续捐赠2笔,捐赠金额合计人民币8000元,捐赠方分别为钱学诚、成都市成华区益佰分文化服务中心。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收到定向捐赠-防疫捐赠2笔,捐赠金额合计人民币2476.9元,捐赠人杨明。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石油社区专项基金收到启动资金2笔,捐赠金额合计人民币5000元,捐赠方分别为成都市成华区中川文化传播服务中心、成都市成华区明德社工服务中心。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双水碾街道横桥社区专项基金收到启动资金1笔,捐赠金额合计人民币5000元,捐赠方为成都益仟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狮子社区专项基金收到启动资金5笔,捐赠金额合计人民币5000元,捐赠方分别为成都市成华区井邻文化服务中心、成都市金牛区益心社会服务中心、成都市成华区红石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成华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0 (3)_结果.jpg

04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

2021年11月,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共接收9笔社会捐赠,共计147148.00元,具体如下。

0 (6)_结果.jpg

11月月报具体动态

11月 | 武侯社区基金会月报

麓湖社区基金会月报 | 11月

月报 |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11月号

月报 |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11月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月报 | 2021年11月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2021年11月动态

整理 :玉玉、Viola

编辑:玉玉

排版: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