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间救灾力量观察︱洛阳神龙搜救队:救援队,不能只是做救援

2021年7月,极端强降雨袭击河南,造成严重灾情。这场洪灾,也激起了民间的斗志和力量。灾区民众团结互助、积极自救,上千支外地救援闻讯而至,自发协作,捐款捐物源源不断,总价值接近百亿,河南本地的民间组织也因这次救灾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积累了自己的救灾经验,形成了新的本土公益生态。

响应河南7·20洪灾,正荣专项救灾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支持了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50支救灾队伍驰援河南,资助他们的人力行动成本,保障了其在救灾阶段有充足的粮草供应,可以在一线安心救灾。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灾区情况,共同直面挑战,正荣专项救灾项目团队走访了郑州、洛阳、南阳三地灾区,回访了项目资助的三家民间组织(团队)——益动中原救灾团队、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南阳众益社工。

【洛阳神龙搜救队】

救援队,不能只是做救援

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以下简称洛阳神龙搜救队)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成立于2008年汶川地震之前的救援队伍,也是仅有的一支由冬泳爱好者发起成立的专业性水域救援队伍。

pic_001_结果.jpg

说起水域救援,很多人想到南方城市的救援队,但洛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北方水城,其得名就因位于洛水之阳,境内有黄河、洛河、伊河、瀍河、涧河等多条河流,洛河还穿城而过,但也因此会有很多意外发生,资料显示,城区内每年都有六七十起溺水事故。

洛阳神龙搜救队因此成立,对于队员要求很高。想要入队,先要是游泳好手,游泳2000米起步。之后,还要每周训练,学习各种急救要领和驾船技巧。我们参访时先遇到偃师的队员,队里几人均不抽烟,因为抽烟会影响肺活量,冬泳练习久了,烟瘾就自然戒掉了。

pic_010_结果.jpg

由于门槛较高,洛阳神龙搜救队成立17年,正式队员仅有150位,预备队员200多位。队里成员来自各个行业,有的是出租车司机,有的是政府工作人员,有的是企业文员,像偃师神龙李洪斌队长则是以蹬三轮为生,一有任务换上队服,则是编号SLY0001的救援队员。

“仗义每多屠狗辈”,说的就是这些民间救援队队员吧!

河南洪灾期间,洛阳神龙搜救队主要参与了郑州、新乡凤泉区和卫辉市的救援,也得到了正荣专项救灾基金的快速支持。在卫辉救援时,搜救队的水上专业能力派上了用场。

pic_003_结果.jpg

在卫辉救援时,神龙接到一个救援任务:有一户人家两位老人八十多岁了,被困在一个老旧巷子内,水有一人多深。两位老人已经被困了几天,还是刚做完手术,药也吃完了,再不救出来就会有生命危险,而且已经失联。之前去了三支救援队,都没能救出来。

接受任务之后,神龙搜救队杨红山队长立即组织两条橡皮艇,6名队员。根据向导指引到达现场后,发现有一辆车堵在巷子口,船开不进去,水下情况又特别复杂。

看到这一情况,杨队长指挥队员把船停在巷子口,带领三名队员游泳进去搜寻,找到老人后,发现一共三人,老夫妻两人及其女儿。为了防止老人伤口感染,他们把门板卸下来,让老人躺在上边,往返两次,才将她们安全转运出来。

pic_008_结果.jpg

pic_004_结果.jpg

第二天,他们看到高压电线杆倒在水里的消息,离这个巷子就隔了一条街。

救援队员、永宁防减灾服务中心的“二胡”说起新乡救灾,先感慨到,“洗个澡太难了”。

他从23号下午就随队到了新乡,一直待到27号。天热,水臭,白天忙着转运群众,对接救灾物资,一身臭汗。

一开始住在帐篷里,一觉醒来,周边都是水。后来转到当地安排的宿舍,楼下的水都有膝盖深。衣服好不容易晾干一点,第二天又得重新穿上。当时断水断电,根本找不到洗澡的地方。连续几天他吃不消了,再不洗澡都要病倒那里,只能开车到辉县,终于能酣畅地冲个澡了。

在那里四天,他除了做搜救队支持,还为凤泉当地对接了二十多车物资,分别来自开封、洛阳、江西等地,包括十台发动机、三十台抽水泵、生活用品等。

洛阳神龙搜救队也特意留了队员在新乡对接物资。队员总结道,“我们支持一个地方,就留一两个人在那里对接物资。搜救队不只要做好救援,还要对接物资。因为救援队第一时间到现场,最了解当地需求,最有发言权。而需求每天都在变化,还需要留在那里更新信息。”

河南洪灾期间,洛阳神龙搜救队摸索出了一条救灾模式,人员搜救+信息搜集+物资对接。而这一模式,也让一些救援队伍发挥出更大的力量,链接起更多的资源。

pic_006_结果.jpg

救援告一段落,洛阳神龙搜救队则回归常态化工作,一是日常训练和防减灾教育,二是“挽救生命”救生圈项目。在防减灾教育上,洛阳神龙搜救队和洛阳永宁红十字防灾救灾服务中心联动,分别针对家庭亲子、学校、社区和青少年拿出了培训课程,难点在于缺乏启动资金。

pic_009_结果.jpg

救生圈项目也有自己的难题。上线两三年,每年只能募集一万多元,用于在人员密集的河道两岸布设救生圈和救生衣。偃师神龙搜救队李洪斌队长解释说,水上救援死亡率很高,如果三分钟之内救不出来,人可能就溺毙了。如果旁边有个救生圈,人获救的可能性会更大。

对于理想的救灾形态,他们提出,希望各地都能有民间的公用的应急仓库或者应急准备金,如果出现灾情,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可以同时到达现场。第一批应急物资需要有发电机、抽水泵、油罐车、防护服、直频对讲机、净水器等,可以解决应急电力、通讯、饮用水等问题。而民间队伍也能有些资金,给队员做专业培训,目前考一个证几千元,很少有队伍能够承担。

走进“正荣专项救灾基金”

Q1:正荣专项救灾缘何发起?

2013年雅安发生大地震,正荣集团捐资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了“雅安专项救灾基金”。在开展救灾工作的过程中,基金会发现雅安的救灾资源趋于过剩,所以调整救灾思路,在征得捐赠方和理事会的同意下,基金会将项目更名为“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取消了仅限雅安灾区使用的限制,从雅安延展到全国,倡导大家关注身边的灾难,用本土的力量去面对、解决本土的问题。

Q2:正荣专项救灾主要做什么?

正荣专项救灾倡导关注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面向全国,通过小额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参与救灾,主要内容包括:

■ 1、在面临突发灾难时启动【绿色通道】应急响应,重点支持民间组织开展救灾工作的行动成本;

■ 2、开展【正荣安全家】,推广社区减防灾教育,支持社区减防灾志愿者队伍建设,整合社区力量共建安全社区。

2013年至今,正荣专项救灾累计资助120多个救灾项目,联合发起“中国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8.03鲁甸地震紧急救援行动联合工作站”等,有效支援灾区救援和灾后重建,推动灾害救助走向专业化、精准化、协作化。

Q3:为什么支持救灾队伍的行动成本?

救灾工作需要专业队伍的力量,而救灾队伍行动就会产生交通、食宿、人员保险等成本。灾害发生时,很多人首先想到捐钱捐物,却很少有人关注到“救灾队伍的行动成本”,导致一些队伍行动受阻。基金会看到了这个需求,自2014年起开始支持救灾队伍的行动成本,希望通过及时、灵活的资助,帮助救灾队伍解决后顾之忧,有效支援灾区救援。

Q4:如何响应河南7.20洪灾?

响应河南7·20洪灾,正荣专项救灾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支持了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50支救灾队伍驰援河南。在这50支救灾队伍中,开展救援类项目的有28个,由专业救援队伍在灾区进行人员转移工作,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平台类项目2个,通过构建网络,协调各救援队的工作以及物资发放;物资配送类项目6个,由救援队负责生活保障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路,送到灾区群众家里或是安置点;消杀类项目12个,由救援队在洪水退后进行消杀,减少灾后疫情发生;心理支持类项目2个,在灾后为一线工作人员及群众提供心理辅导,减少应激反应。

pic_007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