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玮社区说 | 实习生看社区(二)

本栏目由“你好,社区”支持,热爱社区的小玮童鞋主持,邀请众多社区公益支持者一起,每期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探讨交流社区治理的相关内容,特别聚焦基层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共治、社区营造等,希望社区公益同仁总结梳理相关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你好,社区项目迎来了两位上海科技学院社工专业的两位实习生,通过项目实习,他们从初出茅庐的学生到逐渐认识社区、了解社区治理。“实习生看社区”板块将通过他们的视角来看下“社工新人”眼中的社区的样子,也许他们的所思所想会给同样是社区新人的“你”一点启示。

上海科技学院社工专业朱雯婷:大家好,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能够有机会向大家分享这一段时间的实习经验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之前我对于社区这个概念仅仅是停留在字面意思上,觉得只是小区的另一个名字。身处在社区中却没发现发现它的本质,对于很多概念也是浮于表面,没有深刻理解。后来,学习专业课时,也会思考怎么样才能做好社区治理?要如何针对不同的社区文化进行治理?为什么需要第三方社会组织进入社区中?就靠居委会和物业不能做到吗?中间也会产生迷茫社工的定位。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通过实习这些疑问也有了解答。

与我的其他同学不同,在这段实习期间,我和我的搭档会有两种不同角色的转变。在基金会从中宏观角度看社区治理,以旁观者的角度看“你好,社区”微基金招投标中标的社区组织在社区中做项目。观察的过程中可以吸取他人经验,学习他人的优点,记住不足点,避免日后实务时也犯同样的错误。另一种身份则是实践者,跟随张老师一起切身实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需要去参加政府的招投标活动,写标书投递,需要自己设计活动,满足服务对象需求。活动也不只是表面上那么简单,看似只是在做手工、听讲座,其实它们只是一座增加居民互动和交往,让居民间建立更深层关系的桥梁。

一个居委会往往可能要管好几个小区,处理居民们的大小琐事,有时就会出现人手不够的问题,社会组织的加入可以协助居委会和物业一定程度上减轻压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招投标的方式选择最适合这个社区的项目来提供服务。社会组织会为社区带来新资源,帮助改善社区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使社区进步。一个社区中可能会有多家社会组织开展服务,不同的社会组织能为社区带来的改变也不同,对症下药,往往会事半功倍。

社区治理也离不开居民自己的加入,挖掘核心志愿者并赋权的过程很有趣,会发现很多居民们很乐意去帮助让社区更好,项目进行中也会有居民闻讯自愿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去。有一个人愿意参与起到示范作用,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带动成立社区自组织,尝试建立协商民主议事的机制,鼓动居民一起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共建社区。

和服务对象、合作方、居委会和领导沟通,对于社工来说沟通在工作内容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学习社会工作前我不喜欢和不认识的人沟通,看待事情也抱着消极态度,学习后通过实习锻炼,在人与人的互相交流中逐渐开始放下紧张害怕的情绪,心态也转变了,学会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事务。

通过这次实习,补充了专业知识上有所欠缺的,将理念运用到实务上去,让知识不再是存在于笔记本和期末考卷上。最后我想说,社区是一个小社会,社区的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