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社区治理遇上流浪猫,他们一起这样来解决

pic_002_结果.jpg

“喵星人”是人类的好朋友,而流浪动物与社区居民如何和谐相处,也成为社区治理的一个难题。当日渐增多的小动物在社区落脚,居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流浪猫处置不善,甚至会引起居民之间的对立。

南京正荣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社区爱宠志愿者队伍,正在探索解决这一社区问题的“秘钥”,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的加入,更是让小区流浪猫关爱行动有了充实的保障。

1月15日,“你好,社区“南京正荣润江城、润锦城“关爱猫宠“公益支持行动正式启动,“你好,社区”为项目捐赠价值1.5万元的猫粮,并为居民开设理性养宠课堂,以及提供猫窝等物资等,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参与。项目启动后,将给到社区居民和社区自组织持续的支持与陪伴,传授理性养宠理念和知识,与爱宠志愿者们一起保护流浪猫,推动社区和谐。

赵姐是润江城社区爱宠志愿者队伍的发起人。2020年初,疫情刚席卷,小区内的道路上空荡荡的,她无意中看见一只流浪猫正翻着垃圾桶觅食。“当时觉得它特别可怜。”于是,赵姐开始买猫粮喂养它,这一喂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只、两只、三只……赵姐发现小区里流浪猫越来越多,便自掏腰包带猫咪去绝育。赵姐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走一圈,给“毛孩子们”投食,几乎每个月要花费至少5000元在流浪猫上,还有一次为给猫治病花了3万多元。

在赵姐的感染下,越来越多小区居民加入关爱流浪猫的行列,他们成立了一个社群,目前群内成员40多人,大家每月捐出一些心意到资金池中,用于绝育、送医、给猫安家等。随着社区居民自组织运行得越来越顺畅,还出现爱心人士联系爱宠志愿者队伍领养猫咪,并定期发回猫咪的视频,给赵姐他们“报平安”。

pic_008_结果.jpg

2021年8月,正荣润江城附近的润锦城小区也成立了这样一个40多人的爱宠小团队。“我们两个小区之间经常探讨和交流经验,怎样帮助猫咪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不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润锦城爱宠志愿队的成员小木瓜(化名)介绍,和润江城的情况一样,关于喂养流浪猫,刚开始小区里也出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比如担心因志愿者的投喂,让社区流浪猫数量越来越多,泛滥成灾;过多流浪猫寄居在社区存在伤人的隐患;剩饭菜喂养流浪猫给小区造成不良的卫生问题等……社区居民经过了几番碰撞和沟通,爱宠团队找到了对待流浪猫的正确打开方式,采用科学养宠的方式,TNR绝育放归、在远离人群的地方设置喂食点和猫窝、投放干净的猫粮等。

流浪猫得到妥善处置,社区中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少,越来越多居民被带动,开始关注和支持爱宠志愿者的行动,社区氛围也更加和谐。

正荣社区爱宠志愿者队伍的经验,让南京甚至其他城市小区纷纷效仿,他们的行动引起了“你好,社区”项目的关注。“我们很希望看到居民以领袖的身份介入社区一些公共事务中,自行解决流浪猫的社区问题,基金会也对他们保持关注,帮助他们一起把这件事做得更好。”“你好,社区”项目负责人吴军军介绍,“希望给社区居民加油打气,让他们知道他们不是单打独斗,他们的行为是值得被鼓励的。”

pic_006_结果.jpg

“隐秘王国”项目负责人王佩玉说:“我们指的‘科学理性’,包括养宠前的思考、养宠后如何与动物的相处等,希望通过宣传倡导的手段,提高人们正确对待动物的意识与养护意识,同时培养主人理性、科学的养宠观念和规则意识。”后续,隐秘王国项目将会根据社区居民的需要,为志愿者持续提供包括《猫犬起源》《了解犬猫的社交行为》《如何正确面对流浪动物》等8个体系的课程支持。品牌赞助方猎奇,还专门为理性养宠课程落地南京正荣社区捐赠猫粮。

pic_001_结果.jpg

“我真的是特别感动,两年多来,终于有人为我们捐赠猫粮了。基金会介入,和社区居民一起参与流浪猫的保护,这在全国都算是走在前列的创举。”赵姐说,“不仅帮我们缓解了资金上的压力,给我们带来更专业的授课,还可以通过这次活动的宣传,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氛围,让更多地方效仿我们的做法,关爱社区流浪猫、营造和谐社区。”

“关爱猫宠“公益支持行动启动后,“你好,社区”将继续保持与南京正荣社区爱宠志愿团队的关注和联系,并不间断地为社区居民助力。

pic_004_结果.jpg

“我们希望这个活动是长期的、可持续的,用理性的、可持续的方式去解决小区内的问题,社区的氛围就会越来越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作为社区自组织和社区领袖的支持者,加入到共建共治的行列中。”吴军军说。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