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绝育后性情大变?(内含6月绝育优惠券)

猫咪发情有这7大表现,你知道吗?

图1-7 来源鱼小红书@Moni Coli萌控

猫咪的发情期可能会折磨得铲屎官们心力交瘁,但是在这个过程,猫咪自身也是非常痛苦的,食欲不振导致猫咪日渐消瘦、掉毛严重,猫咪性情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猫咪最早4个月开始发情,一般6-10个月时开始发情,猫咪发情虽然由自身发育所决定,但是会受到周围环境如季节、气候、阳光等因素影响,其实大多数公猫发情是受母猫发情所散发出的气味所影响。

为避免猫咪发情期出现紧张、烦躁、食欲不振等不良情况,绝育应该是一个可取的选择。

为什么绝育是最好的选择?

从医学上说,绝育可以预防猫咪生殖系统疾病、减少猫咪行为问题,而且动物绝育显著的好处之一是能够有效控制流浪猫咪数量,有利于解决流浪猫数量过剩所造成的社会治安、环境安全和疾病传染等问题。

猫咪绝育有哪些好处?存在什么风险?

1.预防生殖系统疾病

帮助公猫避免因发情造成睾丸肿瘤、前列腺肥大等问题;帮助母猫避免卵巢癌、子宫肌瘤、子宫蓄脓等问题。

2 .减少行为问题

因为猫咪的性行为多是性激素引起的,因此绝育可以帮助公猫解决乱尿喷尿、焦躁徘徊、攻击斗殴等问题;帮助母猫避免发情时乱叫、拖地爬行、疯狂翻滚等行为问题。

3 .解决情绪问题

绝育可以帮助猫咪避免因性激素所引起的食欲不振、情绪暴躁不安等问题。

虽然绝育手术属于常规手术范畴,该类手术风险非常低,但是绝育手术作为一个外科手术,麻醉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也是部分铲屎官们犹豫不决的原因,我们来具体看看铲屎官们有哪些担忧吧。

有的猫咪对麻醉过敏

手术台上存在千分之二的死亡率?

在手术之前医生会对猫咪进行全面的检查,并且铲屎官们也可以自主选择麻醉方式,比如吸入式麻醉,大大减小麻醉风险。

DM_20220620212411_008_结果.jpg

图1 猫咪正在进行呼吸麻醉(图片来源小红书@GAB CHAN)

有的猫咪在术后存在并发症的风险?

有些猫咪存在术后并发症,其主要原因有两点:

(1)自身潜在的疾病。

(2)止痛药使用不当。术前做一些心超,血常规,生化等排除自身潜在疾病;使用阿片类镇痛剂避免一些药物引起的问题;科学流程,科学用药,可以有效规避术后并发症。

有的猫咪在术后性情大变?

术后性情大变与术后护理关联很大,有的猫咪在术后恢复过程中疼痛感很强,导致性情的转变。谨遵医嘱,科学用药,细心护理,可以减轻猫咪的疼痛感。

DM_20220620212411_009_结果.jpg

图2 母猫穿着手术衣(图片来源小红书@奇怪的曼曼)

猫咪什么时候绝育比较好?

母猫生育一胎再绝育更好,这个想法科学吗?

传统的绝育时间是在6月龄左右,但是在猫咪第1次发情前绝育预防生殖系统相关疾病(如:乳腺癌)高达99%,而猫咪1岁以后绝育乳腺癌的发病率会上升到26%,所以还是建议在猫咪第一次发情前绝育。所以母猫生一胎再绝育更好,这个想法并不科学哦~

公猫/母猫的手术方式有什么区别?

恢复时长有差别吗?

因为公母猫生殖系统结构不同,公猫绝育只需要摘除双侧睾丸,全程只需要15分钟左右;母猫需要打开腹腔,摘除子宫和卵巢,全程约30分钟。虽然手术方式不一样,但是公猫母猫的伤口愈合周期都是7天左右。

猫咪绝育后的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

虽然绝育手术创伤较小,猫咪恢复比较快,恢复期不需要特殊护理,但是铲屎官们一定要注意不要让猫咪舔舐创伤口,公猫需带好项圈,母猫需穿好束身衣(戴好头套),以防伤口感染发炎。

猫咪绝育,铲屎官们需要准备什么?

细心的铲屎官们可以准备宽敞的猫包、尿垫、项圈、小毯子以及开放式猫砂盆,便于猫咪使用。手术服等必需物品宠物医院都会提供,铲屎官们不需要过于担心~

DM_20220620212411_010_结果.jpg

图3  绝育准备(图片来源小红书@陶小游)

为什么有的猫咪绝育后会发胖?

绝育并不会导致宠物肥胖,因为生殖器官的摘除,激素降低猫咪的运动欲望,但食量却保持不变是一定会变胖的,所以调整喂食热量、督促猫咪运动和玩耍更利于猫咪的健康哦。

绝育绝不是为了剥夺猫咪们的繁衍权利,而是为了减少猫咪生育过程以及患生殖系统疾病的风险,让猫可以更长寿,更有质量的生活,同时可以减少流浪动物的数量,增加社会和谐度。

2022年4月,上海爱侣宠物医院、上海维思派动物医院、上海伊都宠物诊所、上海森爱宠物诊所与隐秘王国专项基金联合发起“维你所爱流浪动物公益项目”,计划为上海本地社区救助人、社区救助团队、高校动保团队、流浪动物公益组织提供绝育与动物医疗救助券。点击下图/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了解详情或可一键申请。

DM_20220620212411_011_结果.jpg

内容审核:维思派动物医院

文字编辑:唐嘉莉、李源

设计排版:木木

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