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前走——少年行夏令营·汀塘站发车啦!

0_zrgy_660_zrgy_660.jpg

月亮掉进了烟囱,夜晚的汀塘村庄在清凉晚风中微微倾斜......多年以前沐浴夏雨快乐成长的少年们,如今归来拉起儿童们的手,继续奔向明花暗柳、水光山色,与未来。

wx20220815-203054@2x_zrgy_660.jpg

来一场美好的“夏日约会”

乡间小道旁野草尖尖儿上挂着的露水折射着朝阳的光辉,宛如【少年行夏令营·汀塘站】迎来的朝气蓬勃的大朋友与小朋友们。8月14日上午,8名大学生志愿者与85名小学生们在莆田市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汀塘校区(以下简称“汀塘小学”)相聚,开启为期6天的夏令营旅程。大朋友与小朋友们正式“上车”,一场有关夏天的美好旅程正等待着他们。

0(1)_zrgy_660.jpg

经过开营仪式与破冰活动之后,大朋友与小朋友们初步相识,欢声笑语像长了脚一样在操场上肆意奔跑,好不热闹!

李兰妹、欧雅颖、欧嘉晨、欧嘉豪四位大学生是这次夏令营的牵头人与策划者,他们从小在汀塘的水土中成长,对汀塘有着深厚的情怀。积极响应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号召,自发成为组织者,是因为他们心系汀塘,希望能够利用暑假为汀塘村的孩子们策划一次欢乐有趣的夏令营,与孩子们有一场美好的“夏日约会”,帮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莆田市华祥泡棉制品有限公司通过汀塘公益微基金资助了此次少年行夏令营,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助了夏令营的“禁毒防艾课程”,汀塘小学为夏令营提供了场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夏令营以汀塘村大学生为主体,联动莆田市内、市外大学生,为汀塘村小朋友们组织系列课程与实践,而对于这群大朋友们来说,他们将拥有一个锻炼专业能力的平台、社会实践的机会与充实快乐的假期。

夏令营里上什么课?

#1 科学实验课程

汀塘村的小朋友们大多只接受应试教育,类似于科学课程平时接触少之又少。因此我们选择科学实验课程,希望通过该课程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趣味所在,在实验过程中感受自己动手、亲眼见证神奇变化的满足感与成就感,促进孩子们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课程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只需稍加引导,孩子们才是自己的老师。或许这门课会在某个小朋友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成为他成长路上的一盏指明灯。

#2  社区安全课程

社区安全是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的基石。对于小朋友们来说,社区的安全隐患就在身边,需要时时警惕事事小心。因此夏令营设置了社区安全课程,让小朋友们借此机会认真学习预防溺水与火灾的相关注意事项,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与自救常识,为社会的安全稳定助力。

#3  甜品制作课程

近期,教育局发出相关通知促进学校开展劳动实践课程。我们希望通过该课程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劳动素养。在课程中,孩子们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自己准备食材、制作甜品,感受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最后,让孩子们将甜品带回家给家人品尝以及将甜品送到村里老人家中表示慰问,在培养孩子劳动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在他们的心中种下敬老爱老的种子。

#4  性别友好课程

如今互联网发展迅速,家家都有手机,甚至有些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在以短视频为典型代表的互联网内容的耳濡目染下,许多孩子趋于早熟,对不同性别之间身体的发育变化与心理的排他意识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我们联系了相关专业组织的老师来为大学生志愿者做培训,让大学生志愿者在与小朋友相处过程中发现有关性别的歧视等不良现象,并利用专业知识对孩子们进行教育,让性别友好的观念深入孩子们的心中,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5  禁毒防艾课程

该课程与大学生志愿者李兰妹所负责的“禁毒防艾知识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团队创作的相关演示文稿、宣传册、小视频等为小朋友们普及有关禁毒与防艾的科学知识,除此之外团队所创作的周边通过答题环节以积分制形式分发给认真听课、汲取知识的小朋友们。另外我们联动了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助团队相关费用以及邀请社区民警现身说法,多维联系社会力量,将禁毒防艾的种子埋在在小朋友心中。

核心志愿者

李兰妹 福建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类/大一

欧雅颖 河南科技学院英语/大一

卢怡玲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大一

欧嘉豪 福建商学院电商/大二

欧嘉晨 厦门理工学院车辆工程/大一

欧宇峰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包装工程/大一

陈湘妹 福建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类/大一

王   焱 复旦大学人类学/博二

支持志愿者

李   越 武汉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大二

林泽旭 闽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大一

林睿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大二

林晓亮 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 国家应急救援员

听听他们说

去年参加过夏令营的欧嘉豪同学今年再次积极响应号召。他说去年参加夏令营时是想着如何学会与孩子们的相处,但是经历过五天的课堂后他慢慢喜欢上了这群学生。所以今年再次参加不仅是享受当小老师的过程,更是因为喜欢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的积极活跃和纯真质朴的笑脸。他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希望能为汀塘村的小朋友们再带来一个快乐的假期、一些美好的回忆。

团队里的复旦大学人类学专业博二大姐姐王焱是从基金会了解到本次夏令营,专程从辽宁来到汀塘做志愿者。她说:“我目前以志愿者的身份在‘月事骄傲’参与儿童友善厕所计划。这一项目是月事骄傲与正荣公益基金会合作的项目,希望通过改造乡村厕所,组织青春期教育和生理健康教育,赋能儿童和老师。我希望能够借助夏令营的机会,与大家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了解汀塘、了解小朋友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为后面在汀塘开展的儿童友善厕所计划奠定基础。”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与特长,与汀塘的小朋友一起探索“性别友好”的世界。

0(17)_zrgy_660.jpg

其他的大学生也是如此。他们学有所得,积极参与少年行夏令营,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为汀塘村的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美好旅程,希望在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上留下足迹,“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前走!”

而作为“禁毒防艾我先行”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大学生志愿者李兰妹与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仲巧对接,获得了其肯定与支持,递交并顺利通过了相关资助申请书。当被问到为何愿意资助该项目时,仲巧说:“‘禁毒防艾’是当今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很多未成年人,甚至大学生都不太了解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启福作为社工机构,经常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染毒和HIV携带者,深知其中危害,很担心更多的未成年人涉及此圈。社会实践小组选择了这个很有‘热度’和现实意义的课题作为夏令营活动,选址又在汀塘村,服务于村中未成年人,能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进来,真正让‘禁毒防艾’从娃娃抓起,是‘走出去’的大学生回馈村庄的一个公益行为。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0(22)_zrgy_660.jpg

汀塘公益微基金

由热心汀塘乡村发展的各方于2021年倡议发起,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并由基金会进行专业管理。项目通过小额资金资助,鼓励汀塘村村民自发参与公益,培养村庄自组织,陪伴村民从公益行动的参加者逐步成为主导者,增进互助、友爱的邻里关系,集各方之力共建美丽汀塘。

汀塘公益微基金设立以来,已得到林越集团、正荣集团、莆田市华祥泡棉制品有限公司以及一批热心网友的捐赠。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继续参与,支持汀塘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支持,或联系:王典,18060517676。

0(23)_zrgy_660.jpg

扫描二维码

支持汀塘公益,期待人人参与

图文:李兰妹

编辑:不平

排版:潘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