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风雨,向阳前行——再见,少年行夏令营·汀塘站!

s5.jpg

8月,2022年少年行夏令营•汀塘站在蝉鸣声中徐徐展开。8名大学生志愿者和84名小学生们相约汀塘,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了解课本外的大千世界,度过了难忘的6天时光。

DM_20220823211034_002.jpg

夏令营以汀塘村大学生为主体,联动莆田市内、市外大学生,为汀塘村小朋友们组织系列课程与实践,帮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而对于这群大朋友们来说,他们也拥有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与反哺家乡的机会。

8月19日,夏令营最后一天的结营仪式,家长们也来到了汀塘小学的操场上共同期待一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表演。

DM_20220823211034_003.jpg

歌曲《寻梦归》《星辰大海》《暖暖》表演展示,每一句歌词都凝聚着孩子们许多次认真练习和互相配合的成果,呈现出孩子们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在场下观看的家长纷纷竖起大拇指,一边给孩子们投去鼓励的目光,一边忙着给孩子们拍照和录像。

DM_20220823211542_001ss.gif

在操场的一隅,家长们认真欣赏着活动展示的一幅幅作品和照片,这些都是孩子们参加夏令营课程的学习成果和孩子们在课堂上留下的精彩瞬间。

DM_20220823211034_005.jpg

美术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将自己想象中的鲸鱼岛一笔一划勾勒出来,描线,上色,当看到他们的作品时,你也会被他们的想象力所折服。

DM_20220823211034_006.jpg

夏令营的性别友好课程,带领大家认识了生命的宝贵,了解了青春期会经历一系列的身体变化,这些都是正常的——这意味着我们要长大啦!或许对很多同学来说,这个课程解决了许多困惑,同时也打开了一扇自己没有了解过的大门。

DM_20220823211034_007.jpg

科学实验课,小老师们带领大家动手做实验,感受科学的奥妙,当孩子们看到淀粉遇碘变蓝,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更容易吸热、温度测出来更高,还有神奇的ph试纸…孩子们欣喜若狂,像一个个小小科学家,有着无限的探索能力和动手能力,看着他们认真做实验的样子,老师们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真好!

DM_20220823211034_008.jpg

禁毒防艾课程,有着专业的团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幽默有趣的方式,结合视频、知识竞答、故事分享等形式,寓教于乐式宣传禁毒知识,引导小朋友们学会接纳关爱艾滋病患者,自觉做“禁毒防艾”小卫士。

DM_20220823211542_002ss.gif

除此之外,夏令营还安排了趣味英语、甜品制作、社区安全等课程,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激发孩子们探索未知领域的能力,引导他们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集体协作的精神。

DM_20220823211034_001.jpg

听听他们说

欧睿颖(小学生代表):“这次夏令营活动教会了我们动手做实验、有趣的音乐美术以及社区安全课程,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爱护集体。我将记住这个快乐的夏令营!”

欧雅颖(大学生志愿者):“小朋友们唱歌时洪亮的声音和可爱的样子,上课时专注的眼神和端正的坐姿,都是我们所有老师夏令营每一天的动力。我们会记住小朋友们在夏令营中的每一个美好瞬间。虽然夏令营只有短短的六天,但这也许会给我们带来终身难忘的回忆。虽然我们只能陪小朋友们一段时光,但我们希望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继续闪闪发光,勇敢地去追逐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

欧嘉豪(大学生志愿者):“我去年参加过夏令营活动,所以今年的夏令营有了一定的经验。我很享受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孩子们上课时积极回答问题时的神态,下课时嬉戏打闹的动作,被我一一映入脑海。当孩子们围着我叫大欧老师还有与我分享零食,分享有趣的事情时,我认为我做的事情就是有意义的,是值得的。我喜欢看见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脸,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喜欢和我的志愿者伙伴齐心协力办好一件事情,感谢这次的夏令营,感谢所有相遇,愿来年盛夏再会!”

DM_20220823211034_018.jpg

少年行夏令营的初心是能让汀塘村的孩子们接触课本以外的大千世界,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不止局限于村庄和教科书之中,同时也希望可以从小培养乡村孩子的乡土情怀,希望他们长大以后通过自己的行动反哺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相约汀塘,与孩子们共同奔赴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DM_20220823211034_019.jpg

祝福大朋友们、小朋友们,无畏风雨,向阳前行,继续奔向明花暗柳、水光山色,与未来。期待明年的盛夏之约!

核心志愿者

李兰妹 福建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类/大一

欧雅颖 河南科技学院英语/大一

卢怡玲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大一

欧嘉豪 福建商学院电商/大二

欧嘉晨 厦门理工学院车辆工程/大一

欧宇峰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包装工程/大一

陈湘妹 福建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类/大一

王   焱 复旦大学人类学/博二

支持志愿者

李   越 武汉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大二

林泽旭 闽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大一

林睿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大二

林晓亮 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 国家应急救援员

DM_20220823211034_001.jpg

少年行夏令营

特别感谢

莆田市华祥泡棉制品有限公司通过汀塘公益微基金资助了此次少年行夏令营,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助了夏令营的“禁毒防艾课程”,莆田市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汀塘校区、汀塘社区居委会为夏令营提供了大力支持。

汀塘公益微基金

由热心汀塘乡村发展的各方于2021年倡议发起,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并由基金会进行专业管理。项目通过小额资金资助,鼓励汀塘村村民自发参与公益,培养村庄自组织,陪伴村民从公益行动的参加者逐步成为主导者,增进互助、友爱的邻里关系,集各方之力共建美丽汀塘。

汀塘公益微基金设立以来,已得到林越集团、正荣集团、莆田市华祥泡棉制品有限公司以及一批热心网友的捐赠。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继续参与,支持汀塘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支持,或联系: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