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与公益项目相结合,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虽酷暑依旧,但禁毒防艾的热情不减。7月26至8月15日,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和美术学院学生深入莆田市秀屿区,共同开展了“禁毒防艾我先行”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并联动“少年行夏令营·汀塘站”,为汀塘村的孩子们上禁毒防艾课程,普及禁毒防艾知识。

DM_20220829202221_029.jpg

►►►

 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前期工作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有序推进。前期实践队联络了正荣公益基金会“少年行夏令营·汀塘站”的项目负责人,共同讨论、敲定以夏令营为团队实践平台并帮助开设禁毒防艾相关课程。此外,为了项目物料方面的顺利进行,实践队还积极连线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其申请资助,期于在更丰富的资金下给汀塘村带来更生动易懂的知识科普。

DM_20220829202221_002.jpg

►►►

 结合专业优势,开展线上宣传 

实践队发挥双方学院的专业优势,制作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宣传作品。美术学院的两位同学绘制海报与漫画,用图片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禁毒史与艾滋病大事记,在科普的同时又不失趣味。例如团队原创的“关爱艾滋病”的logo,呈现为系有红丝带的三双手托举“AIDS”的四个字母,表达了社会各界团结一起以爱护艾,携手美好未来的人文关怀。传播学院四人创作数篇公众号文章,热心向大众普及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并获得了过百的均推文浏览量。

►►►

 宣传深入人心,线下亮点频出 

八月伊始,团队的线下活动正式开启。烈日炎炎挡不住宣传热情,实践队在汀塘村进行了入户分发宣讲禁毒防艾、向区内各村领导介绍实践项目,以及夏令营“禁毒防艾课”授课。

(1)走进群众传知识

实践队与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招募的志愿者一道走家串户,深入群众中心,入户开展禁毒防艾的宣讲,传递拒绝毒品、预防艾滋的正确观念,并向他们分发宣传册和周边礼品。村民们纷纷肯定了实践队的图册创意,并对志愿者们的讲解频频点头。“绿马甲”们走遍村庄的每个角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宣讲项目展风采

团队在与所在村支部联系后,作为当地大学生代表参加村民议事会,将“禁毒防艾我先行”的项目带到会议上与各位村民讨论,并赠送团队原创周边产品。与此同时,本次实践团队还邀请秀屿区各村村干部共140余名前来参观和指导宣讲活动。团队负责人向各位来宾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开展情况,并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与支持。

村民议事会

向村干部宣讲项目

(3)深入课堂树共识

团队在线下宣讲的后期联动“少年行夏令营·汀塘站”,以汀塘小学为平台,面向84名3-6年级的小学生开展禁毒防艾宣讲活动。禁毒防艾课上两位主讲人结合纪录片的片段放映、故事分享、知识竞答三种方式,寓教于乐,将 “拒绝毒品”写入每一位小朋友的心中,并引导孩子们在了解如何预防艾滋病的同时也要学会关爱艾滋病患者,自觉做好“禁毒防艾”小卫士。

团队成员授课

夏令营小朋友参与课堂

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团队各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也给予了队员以全新的身份,做一个“小老师”和“倡导者”,去植根基层、回归家乡,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禁毒防艾”的重要性,提升大众在毒品与艾滋病方面的科学知识。在向大众呼吁远离毒品,预防艾滋,健康生活的同时,实践队也在倡导大家要友善接纳艾滋病患者。

特别感谢

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助了此次活动,莆田市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汀塘校区、汀塘社区居委会为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