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宁化街道︱中秋敬长者,乐享好滋味

中秋节的敬老之风,自周秦时即已形成。《礼记·月令》“仲秋之月”说:“是月也,养衰老,授几杖,行糜粥饮盒。”这就是说,每到中秋之时,官府要挨家挨户对老人表示尊重,赠给坐凳、手杖,还赠一种类似今天长江流域一带称做松把的粘米饼子。

DM_20220913200013_001_结果.jpg

为弘扬平安团圆、孝老爱亲、团结互助的中秋节文化主题, 9月7日,宁化街道社工站工作人员在宁化社区长者食堂开展了“中秋敬长者,乐享好滋味”活动。活动以“邻里共做汤圆”为载体,吸引社区老人志愿参与,感受社区团圆、祥和的氛围。同时,邻里亲手制作一份汤圆,慰问社区高龄老年人、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节日温暖和社区关怀。

DM_20220913200014_002_结果.jpg

活动上午10点开始,热心的志愿者们9点就来到长者食堂帮忙,你搬桌子,我来洗碗,分配好任务大家各自忙活。本次活动来的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妇联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

志愿者带领社区老人们烧水、和面、制作汤圆,煮汤圆,一锅锅热气腾腾的汤圆出锅,志愿者打包后送到困难、高龄老人家中。

DM_20220913200014_005_结果.jpg

志愿者与老人们手拉手,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倾听老人的心事和烦恼,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老人们连连点头表示感谢。“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想吃什么煮什么,还有社区志愿者对老人各种照顾,有节日都会想着老人,过来探望我们,真的很开心。”一位长者说。

DM_20220913200014_006_结果.jpg

当社工站的工作人员给志愿者道一声辛苦了,他们回复说:“没事,我们不累,我们还年轻”。一位居民志愿者说:“我很喜欢参加社区活动,通过包汤圆为社区老人送上自己的心意,传承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正是生活中有这些志愿者的存在,大家才能够互相汲取温暖,积极向上。

2022年,【你好,社区】项目组承接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养老救助和社工站项目,秉承【你好,社区】项目理念,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与陪伴社区公益行动者成长,推进宁化街道社工站建设,助力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