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自杀日 | 为“打工人”找一个出口,让心灵喘息

38岁的某社交网站公司程序员因压力太大跳楼自杀。

某电器巨头公司的年终大会上,27岁员工当场猝死,家属称法医鉴定为过劳死。

23岁的大厂员工在加班回家路上突然晕倒,经近6小时急救依然无效,不幸离世。

……

迅速转型的社会给职场生活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变化莫测的职场环境加剧了人们的焦虑与不安。

而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在职场“内卷”中夹缝生存的“打工人”们,长期面临着居高不下的工作压力,在绩效考核、职位升迁,以及人际关系等难题面前身心疲倦。

这样无意识的持续高压状态,使得众多职场人长期处于消极情绪状态,导致职场倦怠,甚至出现抑郁、焦虑等症状。忽视自身情绪与心理感受,任由不舒服的感受沉积和发酵,直至积郁成疾,或是身体出现警报信号才发现为时已晚,已成为埋头于工作的职场人的普遍表现。

早在2011年,卫生部宣教中心面向30座城市、50家全国500强企业的中青年员工展开的调查结果便显示,78.9%的员工有过“烦躁”情绪,59.4%的员工感受过“焦虑”,38.6%的员工觉得“抑郁”,仅有5.8%的员工称自己没有压力。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杨东认为,职场人在四个时段容易产生职业危机,分别是择业和就业初期时的定位危机、工作5年左右的晋升危机、40岁时的方向危机、50岁以后的饭碗危机。

可见在职场生涯中,对人们心理健康提出的挑战几乎贯穿始终。

0_zrgy_660.jpg

职场人的心理健康也得到了国家重视,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到,要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为员工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

世界预防自杀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1年中国全国在职工人约为8.8亿人。2022年9月10日是第20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创造希望”,我们呼吁大家,一起来关注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

参与#职场心理进阶之路#互动闯关

看你在职场中的心理状态在哪个段位

更有机会抽奖,获得汇心俱乐部文创礼品

快来扫码参加吧,并把结果分享给你的打工朋友们~~

0(1)_zrgy_660.jpg

“职场心理进阶之路”职业人群心理健康互动网页,希望通过职场心理调节能力测试,让更多职场人关注到自身心理健康,并在评估与反馈中提高心理韧性。

健康的身体才是我们最大的职场竞争力,在忙碌的工作中不要忘了为自己找一个出口,给心灵喘息的机会。

当发现自身长期处于消极情绪,并难以自我调节时,请寻求专业心理人员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