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 从艺术走近精神康复的日常【活动回顾】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造成人们不同程度的焦虑和不安,近年来精神疾病逐渐走近公众视野,而精神康复仍然是较为陌生的概念。

精神康复是指运用心理学和社会学的方法,为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综合性的功能训练,包含躯体活动、心理活动、言语交流、职业活动等,调整和改善疾病造成的限制,促进恢复患者的社会功能,进而重新回归社会。

DM_20221017200639_001_结果.jpg

关于患病后的康复日常,他们经历和感受到的,远超于我们的想象。

DM_20221017200639_002_结果.jpg

消除偏见最好的办法是去接触和了解,还有一同创造消除偏见的环境。“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争取公众更多理解与支持,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DM_20221017200639_003_结果.jpg

10月9日,“艺术·复元”世界精神卫生日市集开放。市集现场设置艺术疗愈-五感康复体验区,通过音乐疗法、绘画疗法、芳香疗法、手工疗法四个板块的活动,带领参与者来一场沉浸式的体验,感受精神康复艺术疗愈。

音乐疗法

+ + + + + + + +

参与者们先在治疗师的引导下很快进入了情境,大家一起摇动小沙球,打出整齐的拍子,有节律地活动肢体;席地而坐,用道具杯子打节拍,团体协作传递道具;分声部演唱歌曲,借由对音乐的演绎,感知与释放内心的情绪;伴着悠扬的乐曲进入冥想,找寻内心的宁和。场馆中充盈着欢乐的音符和节律,氛围很快热络起来。

绘画疗法

参与者们选取不同色彩的颜料,循着内心深处的指引,绘制出独特的斑斓画卷,曲线之间尽显张力。当流动的颜料在画纸上自由延展,色彩的碰撞与不断变化的图案,带来预期之外的效果。处于变化与不确定之中,我们当接纳限制,任其自然流动。

芳香疗法

活动中参与者们轻嗅植物原料的气味,在对芳香的捕捉与感受中舒缓神经,逐渐产生愉悦的情绪。之后在治疗师的指导下,参与者们按照步骤制作精油,经过精准的调配,亲手完成气味宜人且具有安神助眠功效的精油。

手工疗法

参与者们认真聆听讲解,学习钩织方法和技巧,并跟随治疗师的示范动作一步步进行操作,动用手、眼、脑一同钩织完成团圆花胸针。注意力集中在一下又一下的锥、拨动作中,沉浸于细致的钩织过程,不仅锻炼动手能力,也让人精神放松。

精神康复中的“复元”理念强调一种充满希望的人生态度,倡导患者接纳自己的疾病与经历,在不完美的现实中重新找寻生命的意义和希望感。

DM_20221017200639_018_结果.jpg

我们希望借由艺术疗愈-五感康复体验区,让参与者在艺术中开放感官,感知环境中的积极信息,也在艺术的创作和欣赏中觉察自身,促成对身心的疗愈。

DM_20221017200639_019_结果.jpg

本次活动由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徐汇区残疾人联合会和徐汇区医学会精神卫生专委会主办,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参与活动体验的有社区康复者、医护人员、社区居民,还有社工、学生、律师等对精神健康感兴趣的各行各业社会人员。

从“艺术疗愈”走近“精神康复”,感受和体会精神疾病患者为重新融入社会做出的努力。

我们看到有参与者随着音乐舒展躯体,与乐曲的旋律融合在一起;也有参与者凝视着自己的画作沉默不语,深深进入色彩与线条钩织出的世界;还有的参与者在科普区徘徊,认真看完每一个展板……

也许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他们的经历,但可以先看到,试着倾听与理解。希望我们能以更多的共情和耐心,成为他们社会支持的一部分,共同建立起对精神疾病障碍者更加接纳与关怀的环境。

宽疾计划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致力于推动精神卫生、生理健康等基本卫生公共事业教育倡导和医务社工行业发展。

联系我们

项目对接人:糯糯

联系邮箱:rowan117@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