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的“汀塘模式”

如果说,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那么,在少子化、城市化背景下,使老有所养或许也需要重新建构一个村庄。
创新养老模式是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社会热点。而处于空心化,医疗、教育、社会服务水平更弱的乡村在养老问题上明显面临更多重的困境。根据《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的数据显示,乡村的老龄化水平远高于全国,接近“超老龄社会”标准。如何在熟人社区的乡土社会里,建立一套符合地方文化和需求的可持续养老模式,是乡村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重要课题。

福建省莆田市的汀塘村同样面临老龄化程度和空巢率较高所带来的养老挑战。自2020年10月以来,在地方乡贤和社会专业力量的支持下,这里在持续展开一场社区养老的“汀塘模式”探索,实践互助养老、在地养老、熟人养老。汀塘村下辖6个自然村,有8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总数为4370人,其中60-68岁333人,68岁以上359人,且空巢率近半。长者们在身体照顾、健康促进、精神陪伴、社区参与和自我实现方面仍存在普遍需求。

0_zrgy_660.jpg

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汀塘社区居委会、正荣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乐居汀塘”项目通过专业化、系统性的在地支持,提升长者健康水平,发展长者优势潜能,并整合村庄内外资源,打造“社工+助老员+资源方”多元联动的服务模式,编织乡村养老服务支持网。

0(1)_zrgy_660.jpg

不同于商业化运作的养老模式,由公益力量介入的社区养老更注重在地的社区资源、社区行动者和关系网络。在这点上,以血缘和地缘为依托的传统乡村具有独特的优势。“乐居汀塘”项目将整个汀塘作为养老服务的社区,以社区的工作手法进一步编织这个支持网络。参与项目执行的,除了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社工、督导,还有两名由本地村民发展来的助老员。

0(2)_zrgy_660.jpg

林秀兰工作照片

林秀兰是其中一名助老员,同时也是汀塘的党员、资深志愿者。在此前,她通过汀塘社区大学参与过多次夏令营活动和乡村发展、种植相关的学习。这两年,她与项目伙伴聚焦“健康、快乐、安居”三个主题,链接村庄里的相关方开展服务,来满足长者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多样化需求,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社区。

“很多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孤独,我们在走访时陪老人聊天,帮助她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不便。”这些温暖的互动,使得秀兰和村里的长者建立起信任的关系,而她也很认同这份工作的价值。“助老员的工作看似平凡、细微,但这些点滴小事切切实实帮助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给老人们暖暖的爱意。”

▶ 建立预警色类型,提供精准健康服务

树立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及时回应健康问题和获得有效照应是居家养老的基础。项目根据年龄、居住状况、出行能力、疾病情况等,将汀塘村的长者划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预警色类型,以便于提供精准的适切性服务。

0(3)_zrgy_660.jpg

项目人员对68岁以上的长者进行入户调查,了解隐藏的需求,并建立健康档案,为后续服务提供方向依据。在需求和资源评估的基础上,项目开展入户精神陪伴、健康监测、生活照料服务,以及个案支持和睦邻点服务。

每周的入户探访是汀塘行动不便、高龄、独居长者们最期盼的时刻。83岁的朱姨血糖不稳定、行动不便,虽与老伴同住,但同是高龄,生活需要由保姆照料。助老员上门除了帮忙测血压血糖、提醒用药外,有时也会带志愿者为长者理发、修剪指甲,而同样重要的还有给予长者精神陪伴。两年下来,朱姨两老更懂得如何控制饮食和规律用药,也和助老员建立越来越深的情感联结。每到探访日,两位老人总是早早地在门口等助老员的到来。

像这样的长者家庭,在汀塘村共有170户。由于家里的中青年外出工作,长者们的家庭支持不足。项目服务为他们带来及时、便利的照顾补充,并将健康数据反馈给家属,帮助家属了解长者的健康情况。而由本村人担当的助老员,让长者们得以在没有沟通障碍的交流中感受身边的温暖。

0(4)_zrgy_660.jpg

2020年10月项目开展以来,累计入户服务1623人次

睦邻点是项目为68岁以上长者提供的移动式服务点。目前,汀塘村共有6个睦邻点为长者做健康监测服务、健康讲座和团建活动。像“三高”的预防和居家疗法、应季的老年人饮食健康知识等实用讲座深受长者们欢迎,大家测完血压、血糖、尿酸后,还能聚在一起吃健康点心、聊天、玩小游戏、做健康操。

0(5)_zrgy_660.jpg

2020年10月项目开展以来,睦邻点共开展93场服务,
服务2109人次

▶ 开设学习和参与平台,丰富长者生活

自我提升、社区参与、价值实现是老年生活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也是预防脑退化的重要途径。项目打造“乐学堂”平台,挖掘社区志愿者,结合汀塘社区本土特点为老人打造适宜的兴趣发展服务,开发文化学堂、艺术学堂、文体学堂等丰富的课程。截至2022年10月10日,“乐学堂”已开设61场活动,服务871人次。

0(6)_zrgy_660.jpg

长者学习写字

文化学堂教授长者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知识。参与的长者们在志愿者的教导下,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写自己的居住地“汀塘村”,懂得看公交车站牌名,学会写“壹”到“拾”,还可以去银行取钱签字。这些基础技能方便了长者们的生活、提升了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在电信防诈骗学堂里,长者们跟着社工学习使用手机,学会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学习防诈骗常识。

0(7)_zrgy_660.jpg

长者学习画布袋画

艺术课堂用美育的方式活跃长者大脑,训练手眼协调。长者们跟随着社工和志愿者剪纸、织毛线、画布袋画,收获自己的作品。

在文体课堂上,汀塘群芳志愿服务队带领长者跳广场舞。长者们还将民间小故事编排成小剧场,玩得不亦乐乎。

0(8)_zrgy_660.jpg

长者自编自导小剧场

▶ 打造安居家节,培育社区敬老氛围

受青壮年外出务工、疫情冲击等影响,传统的乡土风俗日益淡化。而这些充满人情味和浓厚节日气息的仪式,却是凝聚社区共同体和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也是长者们由小到老的珍贵回忆。项目以长者季度生日会、重阳端午节等传统节庆为契机,调动村民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参与汀塘村为老服务,让长者们感受“村庄家氛围”。

0(9).gif

在季度生日会上,长者们能品尝到由群芳志愿服务队准备的本地生日面线、炝肉汤。志愿者们还为寿星演出合唱《生日快乐歌》。这个过程被摄影志愿者全程记录。在热热闹闹的生日会后,长者们还能拿到自己专属生日照。不少长者会在那一刻热泪盈眶,他们说已经记不得有多久没有认真拍过照了。

项目将活动的花絮发上社交平台,让更多汀塘人关注家乡养老服务的发展。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通过抖音号“乐居汀塘”看到自己的爷爷奶奶在参与活动,纷纷留言。而一些在家的年轻一辈也更主动带领家中长者去参与活动。

0(10)_zrgy_660.jpg

项目为“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

年底的“乐居汀塘嘉年华暨嘉许志愿者颁奖礼”,也是项目的“重头戏”。“乐学堂”的长者们在这个舞台上表演,展示自己焕发光彩的一面;参与服务的社区骨干和“优秀志愿者”也在此获得嘉许。嘉年华让多方参与社区养老的正向循环被更多村民看见。同时,这也是项目邀请更多村民参与和关注,共同打造敬老、为老社区氛围的契机。

▶ 盘活在地资源,培育在地养老力量

有温度的社区养老模式,需要唤起社区对养老问题的关注和想象力,激发社区的内在动力,让资源流动起来,形成持续的运作机制。“乐居汀塘”项目在第二年开始进一步将发展在地力量、促进情感联结和多方共建参与的目标贯穿于整个项目中,组建爱老护老志愿者队伍及资源单位联盟,逐步搭建起汀塘村民关心爱护老人的行动平台,激活在地助老、养老的模式。

“乐居汀塘”项目联动居委会、志愿服务队、基金会、村庄骨干、社会资源,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慈善资源、社区志愿者的五社联动服务模式,通过合作机制摸索激发乡村发挥自有优势进行自我服务的养老路径,因地制宜地回应和解决乡村社区的养老需求,让汀塘的长者在家、在社区就能获得养老服务,减轻家庭、社区的养老压力。

在居委会的支持下,项目整合11年来汀塘社区营造所培育的社区力量,组建4支志愿队伍,覆盖汀塘德高望重的长者、中年妇女、文娱爱好者、大学生群体。而在年底志愿者培训和团建活动中,这些不同类型的志愿者会聚在一起,形成彼此交流和连接的小网络,一同加深对养老议题和价值的理解。

0(11).gif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由6位社区骨干组成,他们都是在村里有一定话语权和威望的老前辈,具有一定基础的社区公益服务意识,也熟悉了解同是老人的村民;群芳志愿服务队由35-60岁、多才多艺的本村妇女组成;乐康使者志愿服务队聚集了一群本地的文娱活动爱好者,他们年龄跨度大、从事各种行业,善于带动社区文化生活和气氛;躬行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由汀塘的大学生组成,每到寒暑假,他们便回来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其中,发展50岁以上的村民志愿者,是项目另有深意的设计,希望通过志愿活动,让这些行动功能、健康状况等良好的长者在服务他人中实现社区参与和提升自我价值。

0(12)_zrgy_660.jpg

项目挖掘了本地的医院、理发店等生活服务资源,组织当中的专业工作者参与健康讲座、义诊、义剪,从健康监测到生活照料为村庄长者带来贴近生活的服务。

当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在某种程度成为社区公共议题后,项目要推动社区实现可持续的自我服务,就需要激发社区公共意识,培养协商和自我组织的能力。在汀塘原有的乡村治理基础上,项目联合居委会、居民骨干、基金会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形成居民议事制度,共同商量社区公共事宜,提高社区自我服务能力。过去一年,在议事会的推动下,汀塘儿童图书馆诞生了,被村民诟病已久的公共水池也得到清理。

而项目所取得的成效,还得益于十一年来的社区营造。2011年,正荣公益(基金会)开始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通过设立养老金、奖助学金、教育金,培育在地公益机构,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等,汇聚多方力量共建美丽汀塘。汀塘社区大学更是为之后的在地公益项目奠定了良好的乡村社区参与基础,培养了一大批村庄志愿者。

作为五社联动中的一环,正荣公益基金会的角色更多在于搭建多元联动的纽带,挖掘和发动社区资源以及社会慈善资源,让项目更可持续。这也是基金会团队未来要继续推动的使命。

乐居汀塘项目

“乐居汀塘”汀塘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汀塘社区居委会、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联合发起,委托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项目围绕汀塘村老年人的身、心、社、灵全人健康维度,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回应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

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参与,支持“乐居汀塘”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也欢迎与各方合作在更多社区推广项目模式。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