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故事:把性教育带进乡村课堂

性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之一,科学的性教育能够帮助孩子坦然面对自己的身体,理解成长中的秘密。而父母、老师对于性教育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认知,如何引导孩子们建立正确的观念和认识,也是父母、老师的必修课。

0_zrgy_660.jpg

11月20日,一场主题为“我们的青春故事”线上儿童性教育工作坊顺利开展,课程主要针对学校家长、老师以及志愿者,对儿童性教育开始的时间、内容、形式以及可用的工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这是由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CTEF)资助,正荣公益基金会和月事骄傲PeriodPride合作的“儿童友好厕所计划”项目执行的内容。2022年4月开始,项目选择汀塘小学和武夷山市洋庄老区学校两个乡村校园作为试点,从建设舒适安全、生理敏感的友善厕所开始着手,在完成硬件微改造后,将开展“我们的青春故事”系列工作坊等,让乡村孩子拥有绽放的青春期。

0(1)_zrgy_660.jpg

本期课程主讲老师

01 什么时候开始性教育

在科普性教育开始时间之前,主讲老师豆子向大家展示了在她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一段对话:

【豆子老师】你家孩子多大啦?

【家长】7岁啦!

【豆子老师】这个年纪是进行性教育非常好的时机!

【家长】别别别!你放过我们家孩子吧!

【豆子老师】那你觉得孩子多大才能接受性教育呢?

【家长】起码得青春期以后吧?

对于性教育的开始时间,大部分家长往往会强调“青春期以后再开始”,但实际上性教育是越早越好的,0-6岁是性教育的黄金年龄。豆子老师在课程中强调,性教育的年龄永远没有过早之说,坏人永远不会嫌孩子年龄小,对孩子的性教育是避免悲剧的第一道防线。

0(2)_zrgy_660.jpg

02 什么是性教育?

性教育到底是什么?

在解答这个疑问之前,豆子老师带领大家想象了性教育现场的画面:

医生坐在讲台上,放着PPT,各种滔滔不绝……

老师站在讲台前,用45分钟时间给孩子上一堂课……

家长把孩子喊到书房,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话……

谈到“教育”,大家往往会联想到的是正式的、严肃的教授知识的场面,但实际上,性教育是一个生活化的教育,它隐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给孩子洗澡告诉孩子这里不可以让别人摸

不给孩子穿开裆裤

给孩子起了一个很有性别特点的名字

以上这些随处可见的言行,实际上都是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豆子老师在课程中指出,性教育是细水长流的过程,是一个生活化的教育。

0(3)_zrgy_660.jpg

03 性教育要教ta什么呢?

豆子老师在课程中列举了性教育过程中的四个关键概念:

概念1:生命教育

1.了解动物、植物、人是如何出生

2.认识精子、卵子、受精卵

3.认识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孕育的过程

4.知道生命来之不易,珍爱生命

概念2:性别教育

1.认识男生女生身体的不同

2.知道自己的生理性别

3.掌握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

4.消除刻板印象,不因性别受到限制

概念3:安全教育

1.认识隐私部分及身体的界限

2.会对不喜欢的身体接触表达拒绝

3.遇到危险后知道向信任的人求助

概念4:身体教育

1.认识生殖器的部位及名称

2.养成每天清洗生殖器的习惯

3.知道要保护自己的生殖器官

04  如何借助“工具”落地上述内容?

作为首个专注于“月经健康和卫生”的社会创新组织,月事骄傲团队面向3至5年级的学生,设计了4个课时的原创性教育工作坊——“我们的青春故事”,旨在通过学生感兴趣的、参与式、互动式的方式授课,带来科学轻松的性教育知识,树立正面无羞耻的态度和价值观,启发和培养性别平等、自我保护和互相尊重的意识。

0(4)_zrgy_660.jpg

课程简介

“我们的青春故事”系列课程从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出发,鼓励学生们在课程中互动、讨论、思考,并通过“卫生巾互助盒”的活动尝试帮助学生们在生活中正确应用所学习的性教育知识。

课程主题

《青春期的基本知识》

《玩中学学性教育》

《自我保护》

《建立青春期友好互助的校园环境》

课程目标

学生通过体验式活动,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觉察生理困惑,使用正确的知识应对或及时寻找可求助者及资源。

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交流中应用学到的概念与知识,了解并接纳青春期生理变化。

学生能够了解并认同性别平等、自我保护互相尊重等价值观。

学生通过团队协作,能够应用所学知识,自己主导开展青春期与性教育相关的讨论。

0(5).gif

“儿童友好厕所”科普海报

此前,“儿童友好厕所计划”已在两所学校的女厕所设立卫生巾互助盒以及月经科普海报,并向两所学校各捐赠了5000片卫生巾。接下来,正荣公益基金会将与月事骄傲团队一起,把线下工作坊带到两所学校,同时邀请老师、家长、志愿者一起参与,以“学习之锤”砸破儿童性教育的“冰封大海”。

特别感谢

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资助了本项目,武夷山市乐元社工中心、武夷山市启程公益协会为本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