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同,创新发展——2023年徐汇区国际社工日专题论坛顺利举办

v1_结果.jpg

3月21日,由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主办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2023年徐汇区国际社工日专题论坛”在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举办。论坛旨在搭建一个社会工作交流平台,聚焦区域内针对特殊人群的社工实践与发展,围绕全人群助人自助的共同目标一起探索、一起行动。

DM_20230327213555_001_结果.jpg

Part 1.

“整合经验,凝聚共识”

——社会工作交流分享

在分享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社会工作者交流了宝贵的实务经验,展示了徐汇区社会工作的丰硕成果和多种面向。

DM_20230327213555_003_结果.jpg

杨明远 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杨明远从试点工作总体情况、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框架、未来工作思考三个方面分享了徐汇区精神健康社工服务的探索实践。她首先介绍了徐汇心康“1735X”工程,即基于基层、教育、职工、医疗、社会组织、心理援助、科普宣传7个心理服务平台,借助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3支专业服务队伍,关注学生及未成年人、职业人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心理弱势人群、特殊群体5类重点人群,开展慧心、舒心、健心、暖心、安心、悦心的特色项目,使得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平台更完善、队伍更健全、服务更聚焦。

同时,徐汇区“汇心驿所”社区康复服务平台逐渐拓展服务内涵,开展了汇心俱乐部、汇心读书会、汇心志愿团、汇心文创等四个子项目,形成了完善的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框架。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认为应该聚焦于如何更好地发挥精神健康社工在关键环节的服务作用,如何将社工服务产品化,如何用好“社工+”的概念等问题上。

DM_20230327213555_004_结果.jpg

罗兰 上海明汇儿童发展中心社会工作者

来自上海明汇儿童发展中心的社会工作者罗兰,做了以“资源融合,助力成长”为题的社会工作分享。她首先介绍了上海明汇儿童发展中心承接的项目,以及困境儿童所面临的现状,从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社会融入、兴趣拓展技能提升、家庭学习环境微改造四个方面分析了困境儿童的需求。在对困境儿童的帮扶中,社工们不仅积极整合多方资源,为儿童提供服务,还创建工作数据库,利用科学工作方法,使工作可测量、可量化的数据管理理念,更重要的是形成了点线面体的体系化服务理念。

实践是真知的摇篮,在实际工作中社会工作者们总结出了从心理动机、资源整合、环境改变、陪伴成长、行为改变剖析帮助未成年人成长的步骤。最后,罗兰从如何做好服务对象动态化、数据管理新模式、后疫情时代社会组织如何找到未成年人服务的突破路径,三个方面做出困境儿童社会工作的思考和展望。

DM_20230327213555_005_结果.jpg

胡俊 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徐汇工作站的社会工作者

来自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徐汇工作站的社会工作者胡俊就“禁毒社会工作实践及思考”与现场观众和社工同仁做了分享。禁毒社会工作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工作,从最日常的基础工作,到有针对性的各项专业工作,都离不开社工的努力和付出。

同时,胡俊介绍社工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对戒毒人员进行督导,并建立了“金石为开篆刻项目”、“平安关爱行动”等品牌项目,多措并举地开展禁毒社会工作。胡俊提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将会是深化个性化服务,并致力于打造徐汇禁毒社会工作的新品牌。

DM_20230327213555_006_结果.jpg

严莺 上海市徐汇区社区矫正中心、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徐汇工作站

最后,来自上海市徐汇区社区矫正中心、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徐汇工作站的严莺做了题为“艺成长——徐汇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成长项目”的报告,分享了司法矫正领域社会工作实践及思考。她首先介绍了项目背景,该项目倾向于搭建一个长期平台,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运用自己掌握的技能通过公益活动这一载体去实现主动融入社会、有益于社会的目标。

据她介绍,“风险-需求”评估是开展矫正社会工作、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利器。首先,通过“风险-需求”评估可以科学地确定干预的目标。其次,通过“风险-需求”评估可以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亲社会行为的方式,包括矫正错误认知类、提升压力应对能力类、改善社会关系类、提高自我认同与价值感类、“让童心温暖童心 让生命影响生命”公益活动等等。最后,通过服务成效评估可以有效地提升项目品牌影响力:帮助明确需要干预的四类社区矫正对象自我觉察与反思,协助他们在思想、认知、行为、心理及社会关系等方面得到改善;鼓励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区回归社会,在项目结束后也能够主动参与社区事务。

她总结到,不同于政府要求的“普通”教育矫正,司法矫正社会工作更注重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认同,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希望社区矫正对象在融入社会的同时也能服务于社会。

Part 2.

“智慧共享,思想碰撞”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环节由徐汇区疾控精卫分中心副主任周卿主持。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锃、徐汇区委政法委禁毒工作室主任许海燕、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东鹏等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心理服务’背景下,社工发展的现实和期待”的主题展开讨论。

DM_20230327213555_007_结果.jpg

许海燕首先介绍了【禁毒社会工作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她提到在自己从事禁毒工作的6年中,与禁毒社工的联系非常密切,并在日常工作融入了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工作方法。当今禁毒工作面临着吸毒人员总体数量下降的新形势,因此禁毒社工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进行其他工作,包括强化党建引领、宣传预防新型毒品犯罪的知识、进行面向青少年群体的禁毒教育等等。在各个重点领域和行业建立禁毒志愿者总队、分队、小分队,实现规范化服务。同时重视所有社会吸毒人员的日常维护和跟进,关注他们的新需求,开拓新服务。

杨锃则以生动具体的案例讲述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起到的作用及承担的角色】。他谈到在“美好社会先锋行动”中,他选择了“网红街区”徐汇区武康路街道。居民希望延续平静安宁的生活,租户希望最大化地体现这个地段高昂租金的“价值”,游客希望尽情游览、拍照“打卡”,博主网红则是要把街头当作自己的“秀场”。面对居民、租户、游客、博主等多个群体的不同需求,怎么汇总各方意见、缓解各方矛盾?在此过程中社工发挥了非常关键积极的作用。通过进入基层,社工承担起整合多种专业力量的赋能者角色,把文旅、教育、民政等各个职能部门都引入到社区和片区治理中来。社会工作帮助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社工使基层治理的积极“内卷”更有动力,调动各方资源和人员参与基层治理,让租户、游客、网红博主坐到一张桌子上来,从而探索出了一条徐汇武康社区的特色治理之路。

在主持人的提问下,许海燕又分享了【禁毒社会工作中以服务促进管理的案例】。以前的社会工作只针对吸毒人员个体,这两年开始则关注吸毒人员的家庭成员的需求,开展平安关爱行动,主动对他们进行服务。请大学生为孩子做家教、解决老人的养老难题、帮助他们申请低保,甚至小到节日慰问、寄快递这样的琐事都能见到社工的身影和痕迹。正是对吸毒人员家庭成员的关怀点燃了社会正能量,催生了家庭变好向善的内生动力,发挥了社会工作的积极作用。

DM_20230327213555_008_结果.jpg

郑东鹏分享了【脑瘫儿童及其家庭服务】的工作经验。20年来,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为脑瘫儿童康复工作提供服务,并屡获殊荣。该项目不断发展,于2016成功创建了上海市技术创新工作室。郑东鹏指出,脑瘫儿童的治疗不仅是专业问题,更涉及到广泛的社会问题。他总结了以下四点经验:首先是成立了包括康复医师、技师、心理咨询师、医务社工在内的跨学科专业团队。其次,这支专业团队响应实际需求提供专业服务。包括儿童一起同行、一起去玩的儿童康复项目;运动、音乐和家庭康复项目;康复知识与技能、心理调适项目等等。康复儿童如何回归社会才是重点。再次,链接资源是开展工作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跨学科、跨部门的联络,涉及精神卫生中心、儿科、医学生等多个主体,医务社工的专业技巧和方法往往使工作难题迎刃而解。最后,该项目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内部沟通模式,做到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学习、每季一次分享、每年一个案例。多元、联动、赋能、融合……这些都是脑瘫儿童及其家庭服务的关键词。

郑东鹏也谈到了社工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医务社工近十几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进入基层时间比较短,因此职责和权利不明晰。他们从事社会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行政管理的工作,导致各单位对其价值评价不够全面。其他问题还包括缺乏专业培训和发展机会,岗位晋升、职业发展通道受限、社会认知和支持有限、信任不够,影响社工职业认同感等等。因此,如何制定相关政策,如何在医疗机构中发挥好社工作用,如何形成尊重和认可社工服务的共识,需要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与思考。

社会工作如何搭建交流平台?如何汇聚共识?怎样展现社工共同的理念方法?杨锃认为本次论坛就提供了非常好的整合平台。

最后,杨锃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充满诗意的总结。他认为社会工作应该是兼顾科学性和艺术性的工作,正如涂尔干所言,如果科学的目标不是艺术的话,就只是单纯的游戏。科学的最终目标是审美,是艺术,是让生活更美好——这就是社会工作的共识。

DM_20230327213555_009_结果.jpg

2023年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今年社工日主题为:借共同社会行动,尊重彼此的多样性。在这一天我们看到了徐汇区社会工作的多样性与艺术性, 在彼此交流共进中,共同期盼社会工作能够给更多人以慰藉、给未来以希望。

宽疾计划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各方力量发起,主要开展精神卫生、生理健康等基本卫生公共事业教育倡导,并推动医务社工行业发展。联系我们项目对接人:糯糯联系邮箱:rowan117@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