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日 | 青春不“毒”行,“医”起禁毒更坚定

wx20230417-214948@2x_zrgy_660.jpg

2023年4月7日是第72个世界卫生日,当天一场青少年禁毒科普教育活动在徐汇区青少年禁毒科普基地顺利开展,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二十多位同学通过参加活动学习到了丰富的禁毒专业知识,更坚定了识毒、防毒、拒毒的信念。

dm_20230417215022_001_zrgy_660.jpg

参观科普基地,学习禁毒知识

dm_20230417215022_002_zrgy_660.jpg

活动当天春光明媚,阳光照在现场的禁毒知识宣传展板上。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的心情也如留在签到牌上的笑脸一样欢快。但随着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医生对禁毒知识的介绍,大家的态度很快认真严肃起来。

dm_20230417215022_003_zrgy_660.jpg

据介绍,近年来有着迷惑性外观的新型毒品层出不穷,青少年涉毒的风险也不断增加,徐汇区青少年禁毒科普基地的建立就是希望在青少年群体中科普禁毒知识,从源头遏制毒品传播。接着基地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徐汇区禁毒门诊所开展的学术交流以及帮助吸毒人员的特色活动,并展示了门诊中的吸毒成瘾认定点。自2015年开设以来,该认定点一共完成了吸毒成瘾认定1397例,其中男性吸毒者多于女性,并以吸食新型毒品为主,90%为冰毒,10%为其他毒品。禁毒园中还挂着向青少年征集的禁毒科普绘画作品,展现了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对毒品的不同认知,同学们都看得很认真。

dm_20230417215022_004_zrgy_660.jpg

随后大家移步到徐汇区青少年禁毒科普基地的示教室。这个示教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讲解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虎门销烟、万国禁烟会等历史事件,加深了同学们对禁毒历史知识的了解。其次,讲解员向大家展示了各类毒品的仿制品、吸食毒品的主要方式、毒品的危害等等,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在聆听和参观中积累了很多禁毒知识。

开展禁毒课堂,寓教育于游戏

之后,同学们来到禁毒教育课堂,课堂中老师将禁毒知识穿插在趣味横生的团体游戏中,寓教于乐,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提高辨识与抵制能力。

吸毒将受到哪些惩罚?吸毒的方式和典型特征有哪些?不正确使用止咳水会上瘾吗?吸毒会破坏身体的哪些部位?吸毒的危害众所周知,但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却比较模糊。通过禁毒主题教育课堂,同学们在团队合作中热烈讨论,在欢声笑语中建立了对禁毒知识系统化、概念化、具体化的认知。同学们在游戏中深刻体会到禁毒的必要性,不但自身作为坚决不沾染毒品的践行者,也应该成为身边亲友中防毒禁毒的宣传者和推动者。游戏或许有输赢,但禁毒胜利的成果是社会全体成员所共享的。

dm_20230417215022_007_zrgy_660.jpg

朱依凡同学说:今天,我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趣味游戏进一步了解了毒品的分类和预防方法。当老师在介绍新型毒品的各种形式的时候我惊了一下,现在的毒品的形式以及遍及到了“奶茶粉”、“跳跳糖”、“邮票”等等……所以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当心一些“三无产品”。还有墙上贴着的吸毒前后对比图令我印象深刻,一颗小小的毒品足以毁坏一整个家庭!所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抵制拒绝毒品,保护爱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生命!

汤申豫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来精神卫生中心,各位老师们非常的热情,依次给我们介绍了这个基地和基地标志的由来、历史上著名的事件、各类毒品的样子和伪装、学长学弟们的画作,还有些小活动比如“禁毒飞行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禁毒科普基地的标志,一颗罂粟和一颗罂粟花,但是有一把剪刀根茎剪了,象征着希望各个青少年都能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真心祝愿这个象征的意义成为事实。

dm_20230417215022_008_zrgy_660.jpg

最后,同学们集体合影留念,一起喊出口号“青春不‘毒’行”,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宽疾计划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各方力量发起,主要开展精神卫生、生理健康等基本卫生公共事业教育倡导,并推动医务社工行业发展。

联系我们

项目对接人:糯糯

联系邮箱:rowan117@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