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 为关爱“一老一小”精神健康贡献力量

wx20231016-201222@2x_zrgy_660.jpg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这一天是一年一度提高人们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和动员各方支持精神卫生的窗口。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大多数疾病和情绪相关,可当我们关注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时,多半更在意的是他们是否拥有健康的体魄,而儿童和老年群体的心理问题,往往被忽视。

dm_20231016200508_001_zrgy_660.jpg

10月10日,宽疾计划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的“关注儿童老年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精神卫生公益市集在上海植物园开放,吸引了众多周边的居民,为关爱“一老一小”贡献了一份力量。

专家义诊  

在专家义诊区,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徐汇区大华医院、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天平(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0位专家为居民们提供了免费心理咨询、健康管理和用药咨询。现场气氛一片祥和,在清晨的微风和阳光中,居民们在义诊台前排队等待。专家们细心地了解患者们的症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建议和规划。义诊区还为居民提供免费的血压、血糖测量服务。

dm_20231016201451_013_zrgy_660.jpg

心理健康科普展

心理健康科普展区,展出老人+儿童的专项心理健康科普内容。工作人员引导居民观看心理健康相关科普问答墙、展架等,帮助更多人了解如何关心老年人和儿童,消除以往的错误认知。

同时,展区还展出康复患者的康复作品,有助于消除对于心理疾病患者的歧视。

dm_20231016201451_014_zrgy_660.jpg

   互动体验 

互动区内,三种不同的活动供大家按需选取。

喜欢音乐的居民们纷纷选择了音乐治疗。在植物园这样一个天然氧吧中,跟随音乐治疗的节奏和指示,与身边的朋友或者陌生人一起,挥舞手中的小沙球,排除心中的杂念,平复自己的心情。

dm_20231016201451_015_zrgy_660.jpg

热衷于慢生活、养花养草的居民们也可以选择制作一盆微型精致的盆景。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用土壤、苔藓和装饰品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盆栽作品。在制作的过程中,通过合理规划空间、取舍植物,建立和自然的连接,不急不躁,不温不火,静等花开,舒缓情绪。

爱好手工的居民们则纷纷来体验植物敲染手工。大家用花草的汁液进行拓印,把植物最绚丽的一刻通过敲打保留在环保袋上。在敲打拓印的过程中,也可以释放平时压抑的情绪。

爱心义卖区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社工部、13家街镇阳光心园的摊位生意火热。精神康复者们制作的黏土冰箱贴、手绘扇面、串珠工艺品、手绘画框等一些列作品,琳琅满目,吸引许多人驻足观赏。很多人都购买了阳光心园的手工作品,为精神疾病患者康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互动打卡  

“保持健康心态”“多关爱自己的心灵”“祝大家身体健康”……居民纷纷在留言卡上写下了他们的感想,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照片记录了今天的快乐回忆。

在这场精神卫生市集上,我们看到带着孩子的老人随着音乐舒展躯体,与乐曲的旋律融合在一起;也看到抱着孩子的年轻母亲在义诊区咨询;还看到年老的夫妻在科普区徘徊,认真看完每一个展板。

“一小”连着“朝阳”,“一老”连着“夕阳”,“一老一小”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借此机会,提醒我们关心人们看不见的“伤口”,为老人和孩子的精神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

dm_20231016201451_026_zrgy_660.jpg

宽疾计划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各方力量发起,主要开展精神卫生、生理健康等基本卫生公共事业教育倡导,并推动医务社工行业发展。

联系我们

项目对接人:糯糯

联系邮箱:rowan117@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