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冯媛×庞颖×詹青云:共聊“卫生巾免税”倡议后续 | 月事咖啡厅

月事咖啡厅

一个关于月经公益、社会创新、性别教育的开放云空间。

#卫生巾 免税#的热搜,大家都看到了吗?

dm_20231016203535_001_zrgy_660.jpg

9月28日,#卫生巾 免税#登上微博热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征集意见期,月事骄傲发起“呼吁经期用品免税或降税”倡议,为公众提供月经产品免税、降税的建言模板

dm_20231016203535_002_zrgy_660.jpg

月事骄傲9月26日发出倡议推文

短短两日,倡议从微信公众号发酵到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多个社交媒体平台,#卫生巾 免税#登上微博热搜,超过3500万次网友响应倡议。社群的力量,将“月经贫困”“月经羞耻”等议题又一次带进公众视野。

同时,在浪潮之中,也有伙伴提出疑惑:降税、免税、公益支持这些方式,哪些真正有希望推动月经产品降价,从而帮助到我们关注的人群?

一些网友的讨论、提问

dm_20231016203535_005_zrgy_660.jpg

热心伙伴Lorry、Jessica的调研分享

我们非常珍惜这些珍贵的声音,在本期月事咖啡厅,邀请到了几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伙伴,她们都是性别议题的长期关注者和倡导者:

dm_20231016203535_006_zrgy_660.jpg

詹青云

辩手,律师;希望通过自己公众人物和法律人的身份推进女性主义的探讨和实践。

庞颖

辩手,国际咨询公司董事经理;乐于在工作、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反思女性主义相关议题,希望成为一个持续学习者。

冯媛

为平妇女支持热线负责人,1986年开始关注和研究妇女及性别议题,1990年代中期投身性别平等实践;1998年开始投身消除性别暴力的倡导、培训和服务,包括参与推动中国反家暴立法、法律实施和直接服务;曾为美国哈佛大学、瑞典隆德大学、香港大学访问学者。

三位嘉宾将从税法、性别研究、公共政策等角度,和月事骄傲的Eve一起探讨:

- 为何安全套免增值税,而卫生巾不行?

- 免税≠降价?有道理吗?

- 其他国家取消卫生巾税后,女性真的买得起卫生巾了吗?

- 解决“月经贫困”,我们还能做什么?

10月14日(本周六)20:00,邀请你进入“月事咖啡厅”,和我们一起聊聊备受关注的月经贫困。

dm_20231016203535_007_zrgy_660.jpg

“月事咖啡厅”分享第五期

免税≠降价?卫生巾应该谁来买单?

对谈嘉宾:冯媛、庞颖、詹青云

对谈人:Eve(月事骄傲)

主办方:月事骄傲 × 正荣公益基金会

时间:10月14日(本周六)20:00

平台:视频号“公益大爆炸”(线上直播)

扫描上方海报二维码、或点击此处预约直播⬇️

我们欢迎大家在本文最下方点击“发消息”,来向嘉宾提问,我们会在直播中与嘉宾共同探讨有价值的评论!

特别鸣谢

为本次讨论贡献专业意见的

Chris Gina Jessica lgy Lorry 艺丹

(姓名首字母排序)

亦感谢参与本次策划的工作人员

黑黑 小许

关于"月事咖啡厅"

2021年,月事骄傲首创“月经社会创新营”,试图为边缘群体重新想象、设计月经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流动人口初潮女童面临的月经贫困现状,并运用“设计思维”“集合影响力”等创新工具开发了项目原型。

2022年4月,在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下,月事骄傲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儿童友好厕所计划”,在2所乡村学校完成项目试点落地,为乡村学校的女童改善厕所环境,科普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

“月事咖啡厅”是“儿童友好厕所计划”的延展倡导,通过邀请关注社会创新、教育公平与性别平等的嘉宾,集合TA们的多元背景,以线上分享会的形式,畅聊月经、性教育、女性作品、全球发展、教育公益与更多……

* 自荐或推荐嘉宾,请联系以下邮箱,或给我们的公众号后台留言:

period_pride_chin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