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园安全防灾减灾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7月12日-13日,首个由民间组织发起的“中小学校园安全防灾减灾论坛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正荣公益基金会主办,香港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协办,北京民众永安应急技术中心、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等联合承办。

自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以来,社会对中小学校的防灾减灾工作投入了高度的热情与关注,教育部相继出台了多个与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中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此次论坛的举办,正是基于此背景,旨在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高效率、可推广的校园防灾减灾工作模式与项目范本,为更多的从事中小学校园防灾减灾教育培训的民间机构,搭建一个交流、互动、学习的平台。


会议就我国校园防灾减灾教育现状及其挑战,以及民间组织在学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定位和作用等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会间香港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执行院长顾林生先生、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前岛幸司先生、救助儿童会钟平、国际计划安全学校项目张红漫、青年政治学院附中校长姜源、北京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刘宝宗、北京民众永安应急技术促进中心于昕洋、壹基金的项目官员薛诚等就有关中小学防灾减灾教育方面的工作开展了经验分享。北京师范大学社发院的张强教授作了会议总结。

从2008年5.12汶川地震之后,由于一些民间组织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工作渐成规模并慢慢常态化,专业度也大幅提升,因此,得到了国内较多社会团体、基金会等的支持,他们大量的一线工作经验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宝贵并具有普遍价值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