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国外案例01】世界教育创新峰会获奖项目: 土耳其亲子教育

本文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西部阳光教育基金会编译

 

如今早教产业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家长们唯恐自己的孩子比别人落后,不惜一个月砸大几千,让才几个月大的孩子去上各种早教班、亲子班,学英文、学游泳、学音乐;等到孩子两三岁,又挤破头去上所谓的“重点幼儿园”,学写字学算数学画画。父母因为忙着赚更多的钱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直接把孩子丢给长辈或保姆,每天和孩子接触的时间少之又少。

然而在土耳其,一个“亲子教育项目”另辟蹊径,将母亲作为培训对象,帮助她们成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中科学地完成对孩子的学前教育,20多年来成效颇丰。这种模式不仅费用低廉,能够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所借鉴,而且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也许,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也许,对孩子最好的早教,就是父母用心的陪伴。

 

[早教也可以在家随时进行]   

科学研究发现,0至6岁是儿童成长过程中认知、社交、情感和运动能力开发的关键时期。在土耳其,由于家庭传统、贫困、公共支持的匮乏以及对学前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等原因,公共学前教育并不普及。一方面低收入家庭不愿或难以支付学前教育费用,另一方面高质量的公共学前教育资源稀缺。土耳其“亲子教育项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由土耳其亲子教育基金会(ACEV)发起的。

这是一个面向低收入弱势群体家庭的低花费教育项目,致力于教育和培训那些无法接受正规学前教育的5-6岁孩子及其母亲。每人花费15美元左右,即可参加为期25周的培训课程。

课程通常在孩子入学的前一年开始,主要是根据这个年龄段儿童的认知发展特征制定相关练习内容,例如,给孩子念故事书、帮助孩子辨别形状颜色等物体特征、开发语言能力。母亲每周参加MOCEP(Mother-Child Education Programme,“亲子教育项目”)课程,课后在家中开展亲子训练。

每周的课程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在培训师的引导下进行“母亲支持计划”分组讨论,每周一个话题。这部分内容丰富,通过提问、做示范和母亲参与体验等形式进行,持续时间为75 分钟到 90 分钟。

第二部分,培训师引导参与者针对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进行讨论,主要涉及女性生殖健康和避孕方面的知识,历时 15 分钟。

最后一个部分是“认知教育计划”,母亲被分成不同小组,每组 4 至 5 人,围坐在圆桌前,每组选出一名助理员。该部分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完成,即一名母亲扮演妈妈,另一名母亲扮演孩子,共同完成一项课程布置的任务,并且填写表格。持续大约一小时。随后母亲回家再与孩子按照表格,重新完成这个课程任务。

此外,培训人员在 25 周的培训周期内还将定期进行家访,为母亲提供咨询帮助。同时,会不定期邀请一些专业人士,比如医生、教授来为母亲们做公益讲座。

为了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其中,他们还出台了多项刺激政策,比如:让家长和孩子免费参加项目介绍说明会、支付往返培训中心的交通费以及发放免费的课程资料等。

同时,在巴林开展的亲子教育项目还有严格的培训师挑选制度。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负责招募亲子教育项目的培训师,然后在巴林接受上岗培训。为了保证高质量的早教标准,只有从双语(阿拉伯语和英语)大学毕业才有资格成为培训师,他们来自于社工、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培训师的上岗前培训为其一年,同时鼓励通过培训的培训师们为亲子教育更高地发展筹谋划策。

 

[孩子和妈妈都受益]

 研究表明,孩子接受了这种形式的学前教育后,有更强的社交能力和接受能力、更有礼貌;与未参与该项目的儿童相比,参与项目的儿童在完成义务教育后继续接受教育的可能性更大,并且在步入青少年阶段的过程中在认知和社交方面的发展更为顺利。

对于接受培训的母亲来说,她们变得更自信、在教育孩子时更讲究方式方法、成为了更好的倾听者、改善了整个家庭的相处氛围,母子感情变得更为亲密。

 一些这几年参与过亲子教育项目的母亲反映:

(1)“我给他讲故事,然后问问题,他能够理解我给他讲的内容,但在此之前他的注意力很不集中。”

(2)“教会他如何在公共场合守规矩——举例来说,如果他无意中碰到朋友就会道歉。每次我给他东西他都会说:‘谢谢妈妈。’”

(3)“以前,在我有工作要做的时候,有客人要来的时候和我在厨房里忙的时候,如果孩子想跟我说话,我会让他安静,说我这会儿没有时间管他。现在,我认识到这样做不对,并且改变了做法。如果我有工作要做,我会说:‘我等会儿听你说’,然后我一有空,就会去找他,听他讲。孩子放学回来后,我会关注他,并热情欢迎他回家。每当他想跟我说什么的时候,我都会认真听他说。”

(4)“我变得更加能体谅别人,更有耐心。在参加计划之前,我不让孩子使用剪刀或者画油彩画,我认为他会把事情弄糟。不过现在我让他做了,因为我认识到这些动作可以帮助儿童锻炼手部肌肉,对动手操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土耳其亲子教育基金会(ACEV)CEO:Ayla Goksel

 

[值得发展中国家效仿的学前教育模式]

本着为所有人提供“公平起跑线”的原则,亲子教育计划将服务对象设定为低收入家庭的母亲以及可能无法接受高质量早期教育的存在边缘化风险的孩子。该计划已被证实是一种有效的介入方式,对在经济上处于弱势地位的社会群体能够产生多方面的积极成效。目前,这个计划在土耳其超过90% 的贫困社区均有覆盖。

此外,受到该项目的影响,土耳其开始了许多早期儿童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尝试,建立了暑期学前教育学校、父亲支持计划、农村妇女支持计划和关于父母和儿童的电视节目等。现在,在亲子教育项目的努力下,未接受学前教育的儿童比例已由1993年的95%下降到了39%。现如今,该项目已在13个国家开展,受益人数达70多万,很多阿拉伯国家也开始结合自身特色不断调整项目的实施方式,以适应本国社会体系和家庭模式。

在发展中国家,公共早期儿童教育不仅数量有限,而且往往局限于采用需要大量物质投资的集中式办学这种单一模式。亲子教育计划在土耳其将这种渠道和方式做了转变,用实践证明早期教育不必局限于正规的形式,而可以尝试将父母培训成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即便在公共早期教育相当发达的地区,亲子教育计划也已经被证明可以有效帮助父母扮演好“第一任老师”和“教育伙伴”的角色,而且对父母履行其职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该计划已经在欧洲和阿拉伯国家推广,超过40万个家庭受益。

 

“LIFE教育创新”(Learners’Innovation Forum for Education)是正荣公益基金会参与资助的一个公益项目。项目通过年度峰会和月度系列活动,反思教育哲学和真伪命题,发现、支持和汇聚创新型教育案例,帮助这些教育创新行动传播、反思和成长。在2014 年月度系列活动中,我们将与多个实践教育创新的组织及个人合作,针对不同专题开展一系列围绕教育创新的活动;2015年年度峰会将汇集社会各界和中西方的教育创新力量,活动形式包括主题论坛、工作坊、辩论赛、艺术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