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国外案例02】摩洛哥Al Jisr协会校企合作教育项目

本文由西部阳光翻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志愿者王幽选入,图文编辑张卫萍

 

【编者按】每年到了毕业季,许多大学生就开始发愁了:工作太难找。然而其实企业也发愁:总是招不到合适的员工。在摩洛哥,就有这么一个项目试图解决这种矛盾:一个名为Al Jisr 的协会在摩洛哥推广“校企合作”,让企业从娃娃抓起,将培训融入到学校的教学之中,实施自己的员工养成计划;同时,参与项目的中小学也能从企业获得资金支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虽然不如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那么高大上,但能够在欠发达国家推广这样一个项目,成功达到校企双赢的目的,本身更值得我们借鉴。

尽管摩洛哥政府每年财政预算中的26%都用于教育,各学校教育经费仍然不足,教育质量的改善仍不明显。2004年的国家调查表明14%的小学生和19%的中学生都无法顺利毕业;国内约有8700所学校缺少必备的教学设施,甚至卫生情况都不合格;在僵化的学校管理模式下也很少对教学展开系统分析评估。

 

一方面,学校管理人员和老师受传统思想影响不愿开展外部合作,担心外界的加入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所以他们宁愿沿用传统教学方法,在科技新鲜事物方面接触得比学生都少。

另一方面,学校只注重教授书本知识,课程设置不鼓励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和创业精神。因此,尽管企业对人才有大量需求,但每年仍有约30万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针对这种情况,摩洛哥Al Jisr协会于1999年发起了“校企合作教育项目”,号召企业部门真正地深入参与到改善教育的实际行动中来,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捐助出资,更要用企业的管理智慧和实物支持来提升教育质量。“Al Jisr” 意为“桥梁”,这也体现了协会在中小学和企业之间所起的桥梁作用。


学校遴选和企业参与

 在企业参与前首先要确定接受赞助的学校,通常选择学校时会考虑赞助方(各企业)对特定地区学校的赞助倾向和学校自身需求。

首先考虑的因素有:学校所在地区(乡村、城市、城乡结合);学校类型(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具体位置及是否有特定需求。

其次,Al Jisr协会会对初选的学校进行实地探访,具体考核其是否符合资助方的要求。确定赞助学校后,会在学校和企业、Al Jisr协会签订三方协议基础上启动赞助款。

同时,企业、Al Jisr各派一名代表与学校管理层协作并行使监督权。

除了资金支持外,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教学及相关活动,例如: 

①完善基础设施:维修教室、厕所;开发运动场等。    

②更新教学设备:筹建计算机教室和多媒体室;丰富学校图书馆、教师图书馆和多功能大厅;购买体育器材、自行车;分发学习用品和教学用具。    

③组织教育培训:图书馆的管理培训;科学技术运用培训;项目管理培训、沟通技巧培训。    

④其他形式:设计课外活动(戏剧社、音乐节、环境或健康知识问答等);组织企业参观和文化之旅;介绍金融知识和创业思想。 

 

建立学校支持委员会

Al Jisr协会在每所参与这一教育项目的学校中组建了学校支持委员会,其中成员包括:企业领导代表、学校管理层人员、老师、学生和家长。

大家达成一致:企业同意为教学质量的改善举措提供一定资金援助;学校、师生和家长也同意接纳新的改革理念。所有成员在一起合作策划有利于改善教学质量的活动,工作步骤是:开展学校需求评估→形成并实施能够满足需求的可行方案并开始实施→Al Jisr 协会协助实施→建立绩效评估。

Al Jisr协会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培训委员会成员、帮助可行方案的制定、形成参与学校的网络。

 

“绿色芯片”计划

“绿色芯片”是Al Jisr协会针对中学毕业生开办的电脑维修培训中心。他们只要完成8个月的培训和3个月的实习就可以获得国家认证的电脑维修资格证书。

这种专业技能培训不仅可以促进就业,还引入了绿色环保创新理念。企业将自己更新换代下来的废旧电脑和电子产品送到培训中心,然后学习技术的学生根据使用状况和性能好坏进行分类,参照固定标准进一步处理(清洗、维修、测试、重组)后再送给设施落后的学校。无法再使用的设备或部件将经过拆卸后分类,由MANAGEM公司回收处理。

这一教育项目的发起人Mhammed AbbadAndaloussi先生曾是一名银行家,他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接触到了教育系统中公私合作的影响力,并决定将这种理念运用于摩洛哥国内的中小学。比如说为德国的低失业率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

在德国,人才培养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实现。一条是小学——文理中学——大学,这是一条直接升学的道路,主要培养从事科学和基础理论研究的研究人员;另一条途径是小学——普通中学或实科中学——职业学校,这是一条直接就业的道路。小学生上完四年级后就要被分流,根据每个人的综合情况升入更高一级的学校。尤其是作为学徒,或者说某些专门职业的培训,开始学习的时间越早就越能够更好地掌握技巧。

德国联邦政府数据显示,每年有60%的德国青少年选择第二条途径,也就是接受双轨制职业教育。所谓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就是学生一半时间在职业学校学习,一半时间在企业实习工作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体系可以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前与企业签订协议,学习期间同时获得工作经历,还可挣到实习工资。

在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的主要经费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欧盟以及企业、工会、行业协会、私立机构等共同承担,其中企业承担职业教育学制的较大部分开支。这样,学生从十五六岁开始便进入就业体系,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国家教育经费。学校方面的开支主要来自联邦州和乡镇的税收收入。企业还负责承担学生在企业进行职业培训的所有费用,并向学生支付一定的生活津贴。

联邦政府在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中扮演“指挥棒”的角色,制定统一的职教法律法规,规范职教机构资质和管理;同时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各州政府负责学校的内部事务,包括课程安排、教师培训等。地方政府负责学校的外部事务,包括校舍兴建、教学资料购置等。

在教育结构不如德国发达的摩洛哥,Al Jisr协会因地制宜,通过扮演“桥梁”的角色,成功使来自320多所学校的16万学生从这一项目中受益。未来他们的目标是将这种“校企合作”理念运用到1200所学校。

 

关于我们


第一届“LIFE教育创新”(Learners’ Innovation Forum on Education)倡导“为生活重塑教育”(Reinventing Education for Life)。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在全国各地发掘有创造力的学校、公益机构或者老师、家长、学生,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在如何践行“更好的教育”。面对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我们真的没有出路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反思对教育的误解,亦让我们感动于生命本身的美妙与力量。他们让我们知道,每个生命的存在,都是一个永久的传奇,而这,就是生活。

这里除了有我们实地考察的国内教育创新案例之外,也有国外教育创新案例,以及每月的沙龙。2015年4月25~26日,将举办“LIFE教育创新峰会”,你是否想与这些践行教育理想的行动者面对面的交流?欢迎持续关注我们!#LIFE教育创新案例,我们将持续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