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国内案例03(上)】走近神秘的藏族教育


编者按:2014年9月,LIFE教育创新项目走访了青海果洛州的吉美坚赞学校。这里的学生勤奋而谦逊,这里的教育传统而创新。让我们跟随这组图片走进这片雪域高原上的心灵高地。(摄影:王远凌,新浪图片出品)


1.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海省马沁县拉加乡,有所闻名藏地的学校——吉美坚赞学校。学校由僧人吉美坚赞创办,不但按照九年义务制教材进行语数外的教学,还教授藏族的语言和文化。每天一早天还没有亮,学生们就拿着书,来到操场背书,高原的昼夜温差很大,此时的室外温度接近零度。


2.这里还是一所僧俗合一的学校,僧人中还有不少寺院的活佛。这不但实现了让普通学生接受藏民族传统教育,还让僧侣接受到了现代教育,包括学习汉文、英文、计算机等等。学校为寄宿制男校,来就读的学生不但有本地的,还有来自北京、四川、云南、甘肃、西藏等全国多地的藏族学生。


3.学校不以年龄大小分年级,入校后,通过考试评估新生的知识能力,按情况分到不同年级,真正做到有教无类。由于入学不易,学生们上课时,几乎都是全神贯注,很少看到打瞌睡、开小差的学生。


4.学校的第一幢教室是一座别致的藏式建筑,因硬件陈旧现已无法满足教学需求,被改为了医务室。学校建校至今已有20年,令人吃惊的是,学校的老师几乎是不拿工资的,直到最近几年,专任教师才有微薄的薪酬。他们视教育为修行,因此学生对于老师的尊重在内地是无法看到的。


5.因明学课上,学生们就一个逻辑学问题,进行一攻一守的辩论,然后攻守互换。这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因为在辩论过程中,不但锻炼逻辑思维,还能检验知识储备,既能学到知识,又不枯燥。辩论过程的激烈程度,通过观看攻方的肢体语言就能感受到。


6.学校中,一般2至3名学生共用一间宿舍。除了上课之外,学生还要学会打理生活。宿舍里并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都得自己去外面提。


7.学校食堂提供的是藏族食品。此外,学校也允许学生自己做饭,即便如此,由于学业繁忙,大部分学生的午餐,也只是用高压锅煮点米饭,就着咸菜简单解决一下。


8.吃完饭后,又有不少学生放弃休息,主动来到教室自习。


9.读书与背书,是吉美坚赞学校教学上的一大特点。学校并不会给学生布置什么作业,或者说,唯一的作业就是背诵学过的课文。这种方式,借鉴于寺庙背诵经典的方法,非常有效地保证了学生能够真正地将所学的知识留在记忆中。夕阳下的学校后山,仍然能看到学生读书的身影。


10.学生们为了检验自己的背书成果,有时候还围成一个圈,大家一起背诵课文,相互监督。在背诵过程中,老师会进行检查,虽然多人同时背诵,但教师一眼就能发现谁在滥竽充数。


11.藏区天黑得比内地晚,到了晚上10点多,教室里面都还有人上自习。吉美坚赞学校学生的刻苦程度可以用罕见来描述。


12.学校也开设体育课,只是设施比较简易。从刚建校时遗留下来的土操场上,就不难看出条件的艰苦。


13.从6点早起读书,到晚上10点休息,中间一直又蹦又跳,学校还开设了劳动课,每个班级轮值,为了让每个学生获得不同的锻炼方式。不由让人感概,藏族孩子哪里来的这么多精力?这就是在蓝天下,在高原上的学校——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


14.2005年,吉美坚赞在离男校区26公里外的阿尼改托神山下修建了,雪域草原女子学校。这所学校是为了满足牧区女孩子读书的需求而建立的。与男校不同,女校为民办公助的办学体制,是寄宿制全免费小学。


15.跟男校一样,女孩子们每天也要很早起床,到操场上跑步锻炼。5月的清晨还是非常冷的,伴着草原上的第一缕曙光,学生们开始了新的一天。


16.女校也要求学生读书背书。遇到天气好的时候,老师会把孩子们带到草地上上课。


17.女校也借用男校辩论式的教学方式,但是女孩子辩论的激烈程度远逊于男生,有时候感觉更像在跳舞。


18.藏族女孩天性好动,一上体育课就完全露出了本性。不过,这些女孩也特别好学,一下课,就时常能看到不少学生围着老师要求解答问题。


19.女孩子天生爱干净,中午下课后,她们就忙着洗衣服。


20.学校的女孩多来自牧区,加之学校地处偏僻,没有太多机会跟外界接触,所以女孩们都特别害羞。

 

21.以前牧区的女孩子是很难得到教育机会的,现在不但能上学,还能得到家里面的认可。在这简陋的环境中,这所女子学校已不知不觉,走过了快十年的时间。


22.夜幕笼罩下的女生宿舍里,时不时还会传来阵阵悠扬的歌声。


23.随着藏区经济的发展,牧民们在经济条件提升的同时对于教育的重视也在增加。一到放假的日子,学校门口都会聚集大量的车来接孩子回家,有的甚至要开很远的路。虽然去女校的交通有些不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里的景色实在很美。

 

#关于我们#

第一届“LIFE教育创新”(Learners’ Innovation Forum on Education)倡导“为生活重塑教育”(Reinventing Education for Life)。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在全国各地发掘有创造力的学校、公益机构或者老师、家长、学生,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在如何践行“更好的教育”。面对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我们真的没有出路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反思对教育的误解,亦让我们感动于生命本身的美妙与力量。他们让我们知道,每个生命的存在,都是一个永久的传奇,而这,就是生活。

这里除了有我们实地考察的国内教育创新案例之外,也有国外教育创新案例,以及每月的沙龙。2015年4月25~26日,将举办“LIFE教育创新峰会”,你是否想与这些践行教育理想的行动者面对面的交流?欢迎持续关注我们!#LIFE教育创新案例,我们将持续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