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手艺新生”项目中期分享会,11月2日福州见!

主办:正荣公益基金会、《HOMELAND家园》

时间:2014年11月2日(周日)14:00

地点: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省博物院内)


在正荣公益基金会推动社会跨界合作、支持本土力量保育本土文化的这几年,我们接触到的老手艺人总称自己为工匠,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重复自己的手作工艺达到熟能生巧的境界,并慢慢成为行业类优秀职人,没有人比他们更熟悉物的特性、技术的纯熟和细节的处理。

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手艺新生”公益项目。手艺新生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老手艺,征集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配对合作,在了解了传统手艺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为其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实用价值的产品,使这些手艺得以传承和发展。我们所挑选几种老手艺,均是老福州人生活中最常见的手作,希望两个时代的碰撞带来新的灵感。

手艺新生项目是我们一次全新的尝试。意外的是,这次所选择的6种福州本土老手艺,吸引了全国乃至国外的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投来简历。其中不乏非常成熟的优秀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这也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从9月底开始,最终进入项目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已经来到福州,他们得到“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基金的资助,在福州开始为期3个月的学习与创作。这些年轻人也需要在项目规定时间内,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审美与设计理念,创造出全新的产品。这些再设计产品制作完成后,不仅将构成“手艺新生”公益项目的一个展览,同时我们也将尽力把其中优秀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

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邀请了7位设计师、建筑师与艺术家作为顾问,他们或者是在台湾有过相关的项目参与经验,或者常年关注老手艺传承与活化,或者是有成熟的产品运营经验。在9月27日“手艺新生”项目启动仪式时,我们邀请了其中4位顾问举办了分享会。而在这次的中期分享沙龙中,项目的另外2位顾问将来到现场,分享这些年来他们在关注老手艺过程中的心得与感受。另外,此次参与“手艺新生”公益项目的设计师、艺术工作者将到场与大家分享这段时间在福州生活、学习后关于老手艺的思考。

 

嘉宾:


牛斌,上海家具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半木家具品牌联合创始人兼品牌总监。“半木”长期致力于将精致的材料、人体工学的舒适以及传统手工艺、东方智慧创新结合。

 

沈克龙,漆艺家,长期致力于研究大漆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的结合。


余隽,木作手艺人,“弦”品牌创始人兼设计师,在“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学习大漆。


张诺然,自由撰稿人,在“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学习制陶手艺。

 

梁艺天,绘本漫画家、自由手艺人,在“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学习花灯。

 

现场座位有限,报名请发送“姓名+电话+手艺新生分享会”给微信公众账号“HOMELAND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