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国内案例04】不拔苗,亦能助长

【LIFE国内案例04】不拔苗,亦能助长

 

“LIFE教育创新”(Learners’Innovation Forum for Education)是正荣公益基金会资助的一个公益项目。项目将通过年度峰会和月度系列活动,反思教育哲学和真伪命题,发现、支持和汇聚创新型教育案例,帮助这些教育创新行动传播、反思和成长。

“LIFE教育创新”倡导“为生活重塑教育”(Reinventing Education for Life)。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在全国各地发掘有创造力的学校、公益机构或者老师、家长、学生,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在如何践行“更好的教育”。

#LIFE教育创新案例,我们将持续推送# 更多了解,请查询:www.zrgy.org;或@正荣公益基金会(新浪微博)

 

文:田甜

摘要

九年前,几位家长为解决自家孩子上学的问题,联合创立了“日日新学堂”,时至今日,日日新学堂已由最初只有四名学生的“在家上学”模式发展为有三百余名学生的自主办学模式。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有着天然的成长的欲望,学校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提供一个受到尊重、适合他成长的环境。

10月21日上午,景德班在上文字汇解课。当任课老师陈黎讲到“出汗”的“汗”字,一个坐在前排的小女孩儿站了起来,一边蹦着一边说“我也出汗了,我热了”,便把身上的外套脱下来放到了书包柜上。陈黎并没有阻止她,而是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孩子知道“汗”是什么意思,会活学活用了。

日日新学堂人数最多的班级也不过20人左右,这些班级都不以1班2班的数字序列来命名,而是从古文中找两个字组成一个寓意美好的词。“景德”、“宣德”、“嘉德”是这些班级的名字。至于课堂秩序和纪律,校长王晓峰说:“小学一年级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周围事物的感知非常强烈,正是感性学习的最好时间。秩序和纪律需要慢慢内化,让他自然而然地接受,而不是强加给他,告诉他你一定要怎么做。如果是强加的秩序,很有可能在这个环境下他这么做,换个环境就完全不这样了。”

是不是可以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快乐地成长?

当初回龙观几位家长为了解决自己孩子的小学教育问题,共同创办了“日日新学堂”,“日日新”语出《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说的是人要自我更新,永于创新。今年是日日新学堂办学第九年,学堂现有约300名学生。最早的一届学生如果没有从日日新转出,现在已经上日日新初中部上初二了。这些学生的家长和校长夫妇俩在对“什么是好的教育”的认识上有一个大致的共识。也许认识程度不同,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这里能健康快乐、自然自主地成长。王晓峰为给学堂取名“日日新”,觉得这三个字古老而又切近,于是以此命名,希望孩子们既学好传统文化又有所创新。

当问题成为学生的思维对象时,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传统学校的教育认为,孩子一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教育的过程就是去填充这张白纸,于是有了学生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守则,有了每个老师和家长眼里何为优秀的标准,学生以此为目标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但日日新的教育认为,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有着天然的成长的欲望,又有着自身成长的规律和特性。做教育的本质就是做环境,学校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提供一个受到尊重、适合他成长的环境。当孩子获取知识实现成长的欲望被自然而然地激发出来,学习变成他真正想要的东西时,这时的学习才是符合孩子自身成长规律的。

日日新学堂现在的校址位于小沙河村一片150亩地的果园里。园内环境优美,枣树、山楂树等树丛片片相连,还有几只小狗在其间散布。一块较为平整的沙丘上,原有的一座平房建筑被改造成了教学楼。教学楼的外墙裸露着粘土红砖,不加任何粉饰,一派法式建筑的风格。教学楼有好几个出口通往室外孩子们玩耍的地方,蹦蹦床、秋千、沙坑一到下课时间就被孩子们占领。孩子们最爱坐在滑板上从沙坑上端滑下去,一阵刺激后操场上响起一片欢笑声。在王晓峰眼里,这里的孩子和自然环境是一体的,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到自在,玩耍学习,有张有弛。

“孩子当然知道不上课是不好的,即使是贪玩的孩子,放任他去玩,玩够了也会回到课堂上重新学习,学习知识本来就是孩子内心的需要。当问题成为学生的思维对象时,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王晓峰说。

 

教学才是你看得见的东西

日日新学堂的课程安排和教学方法,与传统学校有着很大的不同。它的很多课程都使用自己编写的教材。小学1~2年级有一门文字汇解课,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语文教学中的识字。但日日新的老师从不会让孩子回家把每个生字抄写十遍,第二天上课时听写。老师会讲解每个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的字形演变,让学生在字形的变化中了解它的含义。这样的教学速度比较慢。两年下来,课堂上教的字不到两百个。曾经有个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学校孩子比较,发现自己孩子识字比不过人家,心里特别着急。

王晓峰对此解释道:“一二年级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养习惯的时候学习任务不宜过重,表达能力、理解能力这些才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养成了好的习惯和能力,到了三年级再加速学习,学起来就非常轻松。你看我们这儿的孩子写的东西,就知道他的语文水平不差。”

三年级语文课堂上,语文老师王芳所讲解的课文大约有2000字篇幅,比传统学校同一年级的课文略长。王芳让孩子们轮流朗读课文,孩子们基本能把课文顺畅地读下来,听上去似乎没什么生字。王芳说:“传统学校的语文课本对文章的选择基本是为教生字服务的,我们选的文章更看重内容和思想。一二年级虽然识字不多,但孩子们的听说、理解能力不差。我让孩子们读课文,虽然他可能还没学过这个字,但他早已在其他地方听过这个词,知道这个词和句子的意思,因此也能把课文读下来。”

对比小学高年级和初中日日新学堂与传统学校的课本,可以看到日日新课本所涉及的知识、内容更具深度和广度。

除了教授传统学校也开设的教育部规定的课程,日日新还根据每个老师的特长和自身的办学理念,开发出一系列校本课程。林彩芳是日日新的生活美学课老师。林彩芳有着多年的设计经验,她喜欢用生活中最简单的东西营造一种美的体验。来到日日新以后,在学堂的支持下她开设了生活美学课。她带着孩子们品尝大家亲手制作的柠檬茶,和孩子们跑到树林里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柠檬、水这些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孩子在家自己也可以做。在制作和布置茶桌的等待中,孩子们终于可以品茶。茶要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尝,少就是多,一小口一小口更能品出柠檬酸酸甜甜的味道。”林彩芳以此举例说明最普通的造物所蕴含的生活美学。

日日新还有游学活动。一二年级以北京游为主。到了三年级及以上,孩子们每年会有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去外地游学的时间。在福建培田,孩子们走访当地古村落;在苏州古色古香的街道上,孩子们深入体验江南水乡的风情……

目前,日日新学堂最高一届学生上初二,等这届学生升入高中,日日新也会开办高中班。“教学才是你看得见的东西。没有一个好的教学,就不可能把学校办好。”校长王晓峰相信,孩子们将来会很出色。“就像一棵树,天天健康,天天健康,结果基本就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