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期分享沙龙

撰文/Nee 摄影/冯少武

 

今年九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器、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为其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使这些手艺得以传承和发展。“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9月27日,“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现场同时还有“手艺新生”分享沙龙、福州老手艺展,以及闽剧折子戏表演等系列活动,正式宣布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的启动。

从9月底开始,最终进入项目的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陆续来到福州,他们得到“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基金的资助,在福州开始为期3个月的学习与创作。这些年轻人需要于项目规定时间内,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审美与设计理念,创造出全新的产品。这些经过再设计的手作产品制作完成后,不仅将构成“手艺新生”公益项目的一个展览,同时我们也将尽力把其中优秀的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

11月2日下午,“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期分享沙龙在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如期举行。这一场分享沙龙中,2位项目顾问——半木家具品牌联合创始人兼品牌总监牛斌女士和漆艺家沈克龙先生,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他们个人对手艺与设计思考。同时,参与“手艺新生”项目的3位设计师、艺术工作者——学习大漆的余隽、学习花灯的梁艺天和学习陶艺的张诺然,分享他们在福州生活的一个月里,各自在老手艺学习方面的感受和思考。

 

沙龙以牛斌女士的分享开场,牛斌介绍了这些年“半木”所专注的方向与创作实践。“半木”是牛斌与她的先生吕永中一同创立的家具品牌,“半木”得名于“以木为聪,取半舍满”,带有中国传统的哲学意味。这些年吕永中与牛斌的尝试让传统的中式美学与传统工艺进入现代生活,这些实践都十分值得思索。

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漆艺家沈克龙,今年6月由《HOMELAND家园》举办的艺术家工作室开放日,我们曾经与HOMELAND读者一起造访沈克龙的大漆工作室。这一次沈克龙带来了一些漆器,让现场观众传看感受。沈克龙从漆艺的历史讲起,细细道来这门手艺的方方面面。

两位项目顾问的分享过后,参与项目的梁艺天上台讲述她学习花灯的故事。艺天是一位绘本漫画家,喜爱小动物的她,创作里常常能看到可爱的动物形象。艺天说起她在学习花灯并“串门”学习竹器时候的受伤经历,这让艺天感慨颇深:看似简单的手作物件,背后却着实需要付出许多时间与功力。


来自广州的设计师余隽上台与大家分享他和另外两位设计师学习大漆的过程。这次学习大漆手艺的3位设计师目前都不同程度的大漆过敏,但大家仍在坚持学习并从中得到无穷乐趣。

 

最后一位上台分享的是自由撰稿人张诺然,她和服装设计师孙艺津一起住在长乐黄石村学习制陶。诺然和大家分享她在村子里的新奇生活,细细讲述了她对村子、古龙窑和窑场里的师傅的观察与记录。诺然的分享颇为有趣,现场不时响起笑声。分享的最末,诺然也提出自己的关于老手艺与当下生活的思考。


最后的提问环节,有读者向牛斌提出“如何看待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矛盾”的问题;参与“手艺新生”项目的另一位设计师蒋珂均也询问沈克龙大漆创作时的心得;还有读者好奇张诺然未来的人生计划。天色已暗,提问环节结束后,“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期分享沙龙也完满地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