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沙龙第三期】教育创新让技术回归以人为本

在教育创新过程中,信息技术固然重要,但是如果电脑放在那,你的教学方式没有改变,仅仅依靠技术是不能带来教育真正的改变。教师的作用、人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

第二期LIFE教育创新沙龙邀请的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余志海(安猪)、蔺兆星、王辉耀、杨东平、储朝晖


11月26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于北京举行了第二期LIFE教育创新沙龙——暨“WISE世界教育创新分享会”。


本次LIFE教育创新沙龙邀请到日前赴卡塔尔参加2014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创始人安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新公民计划总干事蔺兆星,与致力于用创新的方法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的多家基金会、非政府组织、机构和媒体代表一道,探讨了中国教育创新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世界教育创新对中国的启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在沙龙上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教育急需通过创新的方式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人才大量外流等问题。而教育创新实践者则面临着如何促进教育创新中的多元主体的合作、如何让教育创新不脱离实际、教育创新如何规模化等问题。杨东平认为,教育创新依赖数据和技术、脱离具体的学生和实际情况在中国是非常突出的问题,值得反思。 

 

蔺兆星(左)与储朝晖(右)回答观众提问


安猪认为,教育创新跨越规模化鸿沟,首先需要对实践的理念方法和相关学科的知识有系统的了解,其次是要具备连结不同知识、不同个体和不同群体的能力。在提问环节,现场专家就中国教育创新中政府、教师、商业机构等多元主体的角色和作用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创始人安猪在LIFE教育创新沙龙上发言


会上,杨东平、王辉耀、安猪等人还就参加2014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的经验和体会,分享了国际教育视野中的教育创新理念和实践。2014年第六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 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于11月4日至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汇集教育创新过程的,围绕“创造力作为教育的核心”的主题展开了认知科学、个性化学习、教育评估等多个维度的讨论。


杨东平认为,从世界教育创新峰会的获奖项目可以看出,通过教育创新促进教育公平和通过教育创新来培养人的创造力在世界教育视野中具有同样的重要性。这与中国教育创新工作者强调iPad、MOOC、互联网在教育创新中的作用略有不同。他提出教育创新不仅仅是把教育与先进的科学技术联系起来,更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回归教育中的对“人”的关注。

 

LIFE教育创新沙龙现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教育手段在不断更新换代,但教育的本质一定是传授知识和思想。
基于对中国教育问题的长期研究,以及对教育创新必要性的深刻认识,21世纪教育研究院于今年年初启动了LIFE教育创新(Learners’ Innovation Forum on Education)项目,旨在搭建中国教育创新者相互交流和与世界对话的平台,汇聚自下而上的力量,倡导以更具创造力的方式回归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项目总监郭兆凡为观众讲解LIFE教育创新项目

 

2015年4月25日至26日,LIFE教育创新项目将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办为期两天的大型峰会,邀请国内外该领域最前沿的专家和最具行动力的实践者,就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学习、批判性思维、教师的创新空间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现场将以主题分享、多国对话、案例展示、辩论、工作坊、展览等多种形式,促进观众的参与和互动。此次LIFE教育创新沙龙是该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小范围、参与式的沙龙活动,增进教育创新领域内多元主体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