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国外案例07】英国创意文化教育协会“创意伙伴计划”

创意伙伴计划Creative Partnerships)于2002年由英国创意文化教育协会(CCECreativeCulture Education)在英格兰地区发起,通过推动学校和创意工作者的长期合作,锻炼英格兰地区青少年儿童的创造力、增强学习技能,帮助他们激发灵感、学有所得,在未来走向社会的时候拥有更多选择机会。这项计划在2002-2004年之间作为试点项目在16个地区开展,之后逐步推广到了英格兰的更多地区。2011年,创意伙伴计划获得了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大奖。

这项教育计划最大的亮点是除了老师、学生外,还有富有创造力的专业人士加入进来。他们会采用能够激发孩子创造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非传统思维理念在传统课堂上与师生共同学习,把创新理念引入学生每天的课堂生活,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创造力,增强了学习趣味性;也为老师尝试创意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参与创新伙伴计划的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对创意教学理念的认同度选择三种实施方案,并获得相应的专业指导和资金支持。


 探索学校(Enquiry Schools)

这个方案的实施时间是一年,申请的学校可获得3000英镑的资助,同时自己出资1000英镑左右。学校邀请音乐家、舞蹈家、建筑师、厨师等创意工作者到普通的学生课堂上,根据学校的特定发展需求,在与师生协作的过程中一起探索可以付诸实践的创意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作为课堂的催化剂,不同领域的创意工作者加入进来可以满足具有各类学生的需求。


改变学校(Change Schools)

有意开展全面革新的学校可以选择这个方案,共有855所学校加入其中。实施时间是三年,学校每年获得15000英镑的经费支持,同时自己出资5000英镑并委任一名合作协调员负责与创意文化教育协会的日常沟通。学校与创意工作者将更加深入的合作,周围社区、学生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也会加入其中,共同参与设计可以让全校师生参与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在校内营造一种创造性的学习氛围,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和老师的专业技能,对他们产生持久影响。

改变学校方案实施的动力是学校的内在诉求,是基于对家长、老师、学生的严肃承诺——将创造性理念引入教学实践的内在。与探索学校不同,改变学校并不只专注于某一方面,而是要从整体上全方位改变学校的管理模式、教学方式和学习风气。每所学校仍然会有一个改变的侧重点,但会比探索学校做得更深入、更有意义。此外,学校还可以与加入这种方案的其他学校建立联系,形成群体网络,寻求更多的合作发展机会。改变学校的成功在于三年期限结束后学校是否还能够在日常教学活动灵活运用创造性教学理念,因此每个学校都有必要对师生、专业人士的协作过程进行评估,从实践中汲取经验教训,总结出适合学校长久发展的可行方案。

创意理念示范学校(Schools of Creativity)

加入这一方案的学校不但在校内开展各种创意实践,还要在当地学校联盟中起领导作用,为周边学校的创意教学实践提供支持和指导,并在国家层面与创意文化教育协会共同推进创造性教育理念。这些示范学校的运作预算是25000英镑,其中学校只需负担5000英镑,其余由创意文化教育协会拨款。被创意伙伴计划团队选出的学校通常已在创意教学和创造性学习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这些学校要必须承诺在社区层面和国家层面帮助其他学校转变推广。这55所学校分别来自于英格兰的各个地区,包含普通的中小学、也包括其他专门学校,如卫校等。


诺丁汉的曼宁女校是创意理念示范学校的典范,这所曾经的贫民区学校从2003年开始参与这项教育计划,当时正面临学生差劲的学习表现和被关闭的危险。校长Lesley Lyon说:我们发现学生在课堂上和艺术家们一起学习时效率最高。最开始实施的是小规模试点方案,与一家剧团合作,只针对那些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有位学生是从刚果来的,她刚来的三个月内几乎不说话,后来我们鼓励她在课堂上演奏家乡音乐,她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如今在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创造性的学习氛围,经过正在上语言课的教室我一般都可以看到学生和老师一起唱歌或演绎舞台剧。

参与创意伙伴计划后,家长反映孩子回家后愿意第一时间分享学习收获,表示喜欢在学校学习,而且变得更加自信、更有礼貌。由国家教育基金会开展的调研显示这些孩子在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中的平均成绩比普通学生高2.5分。作为调研对象,各学校校长中97%表示学生沟通技巧提高,92%认为学生更有自信了,78%明显感觉到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参与这项计划的老师中94%认为自己的教学技能有所提高,对工作产生了更强烈的认同感,而且更敢于尝试大胆前卫的教学方法。他们与创意工作者的合作其实是优势互补,这样可以给予孩子们更多启发。

通过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创意工作者交流学习,青少年可以获得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与此同时,这些创意工作者在与师生协作中接收了大量新想法、新观点,将这些作为素材可以产生更多的创意灵感。

2000年起,创意伙伴计划已经与5200所学校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参与其中的老师有15多万名,青少年大约170万人。2011930日英国艺术委员会决定撤资后这项计划在英国暂停,未来的发展需要根据融资情况决定。尽管如此,这项计划作为注重培养数学和语言能力的国家标准课程的辅助,已使数千所学校的师生从中受益,并且立陶宛、挪威和德国等国也已开始在本国结合自身特色进行复制。这是灵活性很强的教育项目,在同一理念支持下,各所学校可以因地制宜地与各领域的创意工作者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共同筹划具体的课堂教学形式,最大限度释放天性、激发灵感。
(
本文由西部阳光基金会志愿者冯怡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