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张诺然:手艺之下诞生的不仅是好用的物

20149月,《HOMELAND家园》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器、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张诺然,撰稿人,1987年生,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硕士在读。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她与黄石村古龙窑制陶的手艺人合作了一组作品。

 

“我喜欢喝国酒,但市场上几乎不见专门用于喝酒的酒具,以至于我在喝酒的时候,难以充分享受到饮酒的喜悦,因此我一直盼望自己能拥有一套酒具,让喝酒也像当下时兴的喝茶那样拥有仪式感。我这套作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家庭用的酒具。其中包括:酒坛、酒壶、蜜饯盏、酒杯和盘。第二部分是方便旅行携带的酒具提匣。我设计了体量稍小的酒壶和酒杯,并在竹编师傅那里订做了一只匣子,里面能容纳一只酒壶,若干酒杯以及佐酒的材料,方便携带。”


 

HOMELAND家园  张诺然

H: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9月份原本打算去景德镇学陶艺,看到朋友发给我关于这个项目的帖子,见其中刚巧有陶艺,而且时间跨度也足够长,就报名了。

 

H:加入项目之前,对老手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老手艺神秘又神圣,比“艺术”淳朴,比“设计”深沉。

 

H:最初加入项目时,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着什么样的预期?

我一直相信,这些没有太多文化的老手艺人身上有独到的智慧。希望借着这门手艺,以及与匠人们朝夕相处的经历,磨去自己身上的浮夸与乖戾。

 

H:这三个月的生活,是否达到了你的预期?与你预期有何不同之处?

当初我是抱着文艺青年下乡再教育的吃苦心态,结果师傅们对我太好,不但没吃苦,还吃胖了。我以为三个月很长,能把师傅们制陶、烧窑的技术都学到手,奈何现实太骨感,陶的世界很广阔,三个月才只是浅尝辄止。



H
:分享一下你们的师傅,以及他做手艺的状态。

大陶,不能用拉坯机,师傅凭借手掌将泥块擀成泥条,靠左手掌心与右手虎口的力量将泥条一圈圈压挤成大器。师傅做大陶四十年,清早出工,傍晚手工,期间除了午饭,便是一直低头工作,偶尔抽根烟,就当作休息。每做一个坛子,师傅能赚4块钱,师傅每天能做30多个坛子。即便周末,师傅也在做工。

 

H:参与这个项目,是否让你有一些新的想法产生?

手艺之下,诞生的不仅仅是好用的物,还有与手艺精神相匹配的匠人。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手艺新生”项目的老手艺人们无不在兢兢业业地延续技艺,面临时代的喜好和生计考验,传统与当下最直白的冲突就发生在手艺人身上,令他们自顾不暇,分为尴尬。以前常常听到一些设计师或者文化工作者们抱怨老手艺人,说他们只有技术,毫无艺术追求,固步自封,不与时俱进……我想说,那还要你们今天的设计师做什么?工匠们劳动中产生的美与设计师们创造的美同样值得尊重,前者让“美”从“稀有的、独创的、天才的世界”中解放出来,回归民众的平常生活。设计师要做的是帮助手艺人们寻找到手艺与时代的对接,而不是因为自己是时代的宠儿就去嘲笑这些不懂得迎合潮流的匠人们。


手艺新生设计展

time_2015110-12

add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展馆

 

设计展上不仅会展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将一并展出。同时展览期间将会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