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用创意项目打造绿色社区

“2014上海闵行绿色健康家生活”正在进行时

文/林赛贞  图/受访者提供

 


环保之路,难的是人们理念的改变、习惯的养成和行动的坚持。在很多人奔向农村、野外的环保公益行业中,在上海却活跃着一批持续推动城市环境议题和社区工作的坚守者,李军玲和姜玫瑰便是其中的代表。

李军玲,第四届“SEE·TNC”生态奖被提名人,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公司工作,2003年偶然通过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一本宣传手册了解到民间环保组织的工作,由此毅然决定离开公司,成为北京地球村公益组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推进城市社区环境教育,这一干就是11年。李军玲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主张以生动的方式调动居民积极性,将环保和可持续的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她认为,科学的、系统的、有计划的、可持续地环保公益工作习惯,是打造健康社区生活的宝贵财富。

在她的召集与组织下,先后开展了“低碳生活——‘罐’爱未来”、“乐和城市行动”和“绿袋子行动”等创意环保项目,这让许多人记住了她的名字,她的坚持也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会等机构予以的资金支持。这一次,在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她将带领团队启动“2014年上海闵行绿色健康社区生活”项目,在上海闵行的君莲、君临、爱庐三个社区展开一次长达14个月的新的绿色社区尝试……                                                                                                


绿色社区关键词

姜玫瑰,上海环保达人,曾获得中华妇女联合会“低碳生活·创新明星”奖等多个环保奖项。作为本次项目的负责人,年近60岁的她,精力充沛,热情洋溢,学英语、跳拉丁、做演讲,样样在行,玩创意也是“杠杠的”。从事多年社区志愿者工作的她,既擅长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需求展开不同的项目,也擅长联合、发动居民力量共筑健康社区,为环保做贡献。在她看来,老生常谈的绿色社区营造,重要的是沟通,关键是要用创意项目吸引人,“把好的作品、有意义的东西”展示出来,只要对人们有益又切实可行,自然会带动居民一起把社区建设得更美好。

环保,开始于点点滴滴,改变在潜移默化之中,成功在理念的推广与氛围的营造。由正荣微公益支持的三个“上海绿色健康家生活”驻点社区,还设立了小额项目资金支持项目、扶持社区内自生环保社团共同参与项目……但玫瑰最希望的是,多动脑筋,多想创意,在多方力量的带动下,把环保变成许许多多简单的、时尚的、具体的行动,让居民们都参与进来,真正实现社区健康生活。

 

家庭立体芽菜园


芽菜在四川很有名,拥有30多个品种,富含维生素B1和B2等营养成份,因叶质柔嫩、风味独特、栽培方便的特点而成为城市种植的首选。但提到芽菜,一般是指用植物种子或其他营养体,在一定条件下培育出可供食用的嫩芽、芽苗、芽球、幼梢或幼茎等芽苗类蔬菜。“芽菜种植”项目由居委会向居民们分发芽菜种植工具及种子。只需要7天,经过简单的换水就有喜人的长势。每一次的培植后,居委会都将组织一次植芽菜展示会,让居民展示劳动成果、交流种植经验。并发放芽菜烹饪菜谱,在菜谱中详细说明各类芽菜的营养成分和烹饪方法。一盆盆芽菜,既可以作为健康无污染的新鲜蔬菜,又像一个个小小的盆景,不仅装饰了居民的阳台,也在阳台若隐若现之间妆扮了社区。

君莲社区还将成立“芽菜有机种植基地”阳光房,它的作用和运营模式充满了可持续思维:一是用来做社区居民生态环境教育展示,二为社区独残老人提供健康食品,三为社区有种植兴趣的居民提供活动平台,四可以与周边饭馆开展经济流通,用所收资金维护阳光房可持续发展。

 

环保酵素除厨余、美容


环保酵素,是近几年流行的厨余垃圾处理方式,它可以有效减少厨房洗剩的菜叶、倒掉的饭菜。君莲、君临、爱庐三个社区首先采取的是水果酵素,制作过程很简单,只要将水果果皮、糖和清水按3:1:10的比例混合好,放进洗净的水桶里,合上盖子进行密封,在桶外标上日期,三个月后就可以使用了。除去加盐和辣椒的程序,环保酵素就是典型的四川泡菜你做法。由于中间是自然发酵的过程,水果酵素的味道很香,酸酸甜甜的感觉,好处也很多,你可以用它来擦洗水槽、洗碗,乃至洗头发、洗澡,还可以祛除蟑螂,浇灌花草蔬菜。

 

软包装大变身


“软包装大变身”,可是玫瑰吸引社区居民热情参与垃圾减量的一大杀手锏。早在2006年玫瑰就注意到,社区居民多有喝牛奶习惯,随手丢的软包装也惊人,她把袋子刷干净、晒干、捆扎,按图案分类,一一缝合做成环保购物袋,再用废弃的绳子做拎手,外观别致而时尚,让左邻右舍爱不释手。后来,玫瑰阿姨和街道阿姨们将软包袋从单一的四四方方敞口袋改变成长方形、椭圆形、梯形等形状,利用其容积大、不同颜色、高防漏性的特性,将利乐包牛奶盒、果汁盒变身成漂亮别致而又实用的篮子、扇子、垃圾桶等,甚至衍生出牛仔帽、童装和围裙等既环保又时尚的“服装”来。玫瑰阿姨和学员们还开展了一场时装秀,引起了各方关注,很多外国领事夫人还纷纷开车前来讨教具体制作工艺。这样的垃圾回收方式,简直是很有趣的“变废为宝”游戏,初次展示便给了社区居民一个欣赏创意的盛宴。

 

环保大课堂


环保大课堂作为观念的灌输地和其他项目的指导地,采取每月数次定期方式举行,老师由有经验的公益组织老师、长期参与环保活动且动手能力极强的社区居民组成。采用环保科普知识普及与居民交流互动相结合,环保理念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节约与不影响生活质量相结合方式进行。各位老师都是用最纯朴的语言,居民最容易操作的方法指导动手制作。他们还将社区闲散家庭主妇引入环境教育的大课堂,成立“主妇芽菜种植指导站”,通过自家种植自家吃的办法,教会居民们健康饮食、安全饮食,并以此增加社区绿地,改变社区生态环境。这里,有玫瑰的“绿主妇”团队经历可分享,她们从最早的利乐包发起,拓展至在日常中使用无磷洗衣粉、使用节能灯泡、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再利用,在社区举办世界水日、气象日、地球日、无车日、戒烟日等活动,设置环保橱窗、手工制作展示、环保花园,到中小学开展环保讲座等,拥有数不清的经验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