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湖社区大学项目中期报告

一、项目简介:

江西南昌大湖社区大学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支持。作为“爱故乡计划”的项目,社区大学以服务农村综合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社会和谐为宗旨,分别在社区文化、社区学习、社区公益、社区合作等领域开展工作,包括:

1、开展社区学习:开展文化学习班,如国学、画画、音乐,职业培训、文化讲座等公益公开课程;

2、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开办社区图书馆、组织下棋等文化活动;

3、开展公益活动:在社区招募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夏令营等公益活动;

4、促进社区融合:在社区开展社会融合活动。包括成立妈妈俱乐部、读书会等活动。

 

二、项目工作情况

1111日至18日,在正荣大湖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养老状况抽样调查,为170余名社区老年人建立了基本信息档案,形成《正荣大湖社区养老状况调查报告》;

2、由于新市民社区营造社工项目资金不足,“一元上大学”项目只先后做了三个系列的课程活动。

3、社区组织服务平台项目:已对社区组织进行了摸底登记备案工作,加强社区组织自身组织能力建设,助推社区文艺表演团体走出社区参演,并多次获得佳绩。

4、组织培训了11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服务于社区60名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为期25天的夏雨雨人夏令营活动。

5、组织青少年成长陪伴和老人休闲发展小组共9个,诸如童声合唱、少儿舞蹈、自然体验营、社区乐队、表演团等,累计活动次数达55次;开展社区活动6次;

 

三、项目实施效果

服务了社区青少年800人,约摸2000人次,其中“双Liu儿童”(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80名左右;已有600名老年人在本项目中受益,累计活动达2500人次。除了社区青少年和老年人受益外,有80名高校青年志愿者也在本项目中得到锻炼成长,有近300名家属或社会志愿者间接受益。从数量上反思,总服务对象的数量预定的太高了,从类型看,现有项目活动不够聚焦于三类特殊人群,没能很好得把目标完成。


完整报告内容请详见附件:

附件: 大湖社区大学项目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