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唐冠华:手工艺是每个现代人都有必要掌握的技能

2014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制、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日,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唐冠华,1989年生,2011年与爱人、志愿者们进入青岛崂山森林探索一种全新生活方式,通过完全采用天然材料、城市废品动手制作从而实现建筑、能源、食品、日用品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用时3年建设成命名为中国自给自足实验室的住所。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与郑兴利剪刀铺的手艺人合作完成了一组作品。

 

“‘减刀这件作品是由剪刀的一半改造而成。如今的设计品琳琅满目,只增不减。而世上的物质则不增不减。对于人来说,若想久存于世间,即需矫枉过正,减即增,此一时彼一时。取名减刀,希望趁着未来没来,这把刀,一竖,自身是一条裂缝。一横,先削减自身。这把刀将透过自己看见自己被自己消灭的过程,亦如人。


HOMELAND家园  唐冠华

H:最初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今年是编撰《独立之道——家庭自给自足生活指南》的第四年,该指南涉及到衣食住用行各种手工工艺,每一种工艺必经亲手实践,再进一步通过图片、视频和文本进行呈现。其中金属的冶炼和锻造以及竹器的编织和结构一直是日程上的待学习内容。刚好有此机会,可以学习福州当地的福剪锻造并了解一些竹器制作的工艺。

 

H:加入项目之前,对老手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手工艺是每个现代人都有必要掌握的技能,这些技能对我来说不一定要实际运用到生活中,但到真的要用到的时候,也能手到擒来。我们今天太依赖科技、经济、人际关系等等。独立自主不依赖别人,不依赖计算机,还能进行舒适生活的能力大部分人都已不具备。我所关注的手工艺皆取材于自然,是运用地球上现有的资源来进行生产生活的必经手段。有一天电磁炉坏了,我们还可以一起垒一口灶。经济危机了,我们还能够自己种植蔬菜。


H:加入项目之前,对老手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手工艺是每个现代人都有必要掌握的技能,这些技能对我来说不一定要实际运用到生活中,但到真的要用到的时候,也能手到擒来。我们今天太依赖科技、经济、人际关系等等。独立自主不依赖别人,不依赖计算机,还能进行舒适生活的能力大部分人都已不具备。我所关注的手工艺皆取材于自然,是运用地球上现有的资源来进行生产生活的必经手段。有一天电磁炉坏了,我们还可以一起垒一口灶。经济危机了,我们还能够自己种植蔬菜。土壤、水、矿产,地球上的资源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先不谈你要不要运用本属于你的资源,首先应该学会使用的方法。

 

H:分享一下你们的师傅,以及他做手艺的状态。

师傅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非常简朴,工作极其认真。一把一把剪刀,不停地重复,不停地重复一样的动作,这仅仅是数道工序中的一道。我的学习只有短短3个月,而师傅们,郑兴利剪刀的第四代传人郑隆新和第五代传人郑力立却是日日如此。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我从中感悟到,现在最需要的是有心人,其次是手艺人,再然后是设计师,他们都应该成为艺术家。只有在某个人生阶段从心里对现代都市产生深刻反思并有条件身体力行的人,才有可能继承老手艺,继而不求利益,不计成本将其内涵发扬。


 

正荣公益&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时间_2015110-129:00-17:00

地点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南后街展览馆



“手艺新生”设计展上不仅展出12位年轻人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一并呈现。展览期间将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未来,还将尽力把其中优秀新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