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郝建冬:现在做的事情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2014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制、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日,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冬工业设计师,1979年生,现居上海。曾在国际领先创新公司IDEO担任设计经理,作品获得Red DotIF多项国际设计大奖,并在市场上有出色的表现。现成立个人工作室,致力于设计创新与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研究。此次手艺新生项目中他跟随竹制何敏文师傅学习竹艺,并与郑宝俤师傅共同合作完成了一组作品。

 

在手工竹家具的制作上,我发现很多工艺方式延续了几百年,是凝结了祖先的智慧并经过长时间考验的。手工艺的传承其实就是对这种手艺精髓的发扬,这些精髓加上现代设计的思考方式就是手艺新生的一种完美呈现。我这次的作品就是对这些精髓的应用探讨,利用设计手段将他们发挥到极致。同时我的作品也展现了竹子的不同构成方式。竹的可塑性不高,连接方式也有局限性,在结构的可行性上我做了长期的实验,当设计在满足结构功能时,同时也形成了构成美。


HOMELAND家园  郝建冬

H:最初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一直以来我从事设计创新工作,通过设计来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设计对于文化和社会层面的作用也是我一直关注的,我一直希望自己的设计理念可以更好地应用在传统的技艺和材料上,以设计为起点来引导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尊重。手艺新生这个项目专注于对福州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和发扬,这恰恰正是我一直想去做的。

 

H:在加入项目之前,你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作为设计师,我一直希望能够自己设计开发一些有意义的设计产品,这个有意义的概念要多方面去看,对于自己来说有意义是能够契合自己的兴趣,体现自己的价值观;对于社会来说有意义是可以通过设计向社会传达自己的思想;对于市场而言有意义是可以被人们接受并具有商业可行性的。自己的生活状态就是为了寻找和达到有意义而不停的忙碌着。

 

H: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学习与设计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设计的过程是一个反复验证的过程,设计思维倡导将想法快速转化为可验证模型,在过程中学习和完善设计想法。在做竹家具的过程也是这样,师傅和我经过讨论,快速将想法做出来,但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我们开始所没想到的,那我们就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重新来过。最后做出来的几把是相对比较满意的,但之前的验证产品,我们至少做了十几把。通过这个过程,师傅和我在某些工艺上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好的设计是会带来工艺的创新和发展,但设计不是去挑战和改变工艺。

 

H:通过了解之后,现在怎么看待你所学习的老手艺?

其实我觉得老手艺是一个人对待一个事物的态度,当我喜欢这门手艺,并且想把这个产品做好,我就会竭尽全力来钻研它,把它做到完美。学习手工艺最后是学习一门态度。

一直以来,人们看待手工竹家具有一定的误区,人们通常会通过材料来判断一个产品的价值,竹子取材容易价格便宜,那相应产品的价值在人们眼中也很难提升。但对于手艺这件事来说,产品的价值是来自手艺人做这个产品所倾注智慧和态度,这才是设计师需要为人们所讲的手艺故事。

 

H:这近三个月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是?

印象最深的是师傅带我到山上去砍竹子,做好的竹器要从选材开始,为了选择合适的竹子,我们爬到竹山,看到一根合适便砍下来。做好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都要好好去把控,有些时候我做设计很难去把握每一个过程和细节,但这次是真真正正做到了。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我认为现在自己做的事情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手工艺的新生是一个社会层面的问题,设计可以去帮助手工艺的创新,我们需要更多不同背景的人参与进来,去引导和培养人们对手工艺的认识,当整个社会都看到了手工艺的价值,那手工艺就真正新生了。


正荣公益&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时间_2015110-129:00-17:00

地点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南后街展览馆

 

“手艺新生”设计展上不仅展出12位年轻人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一并呈现。展览期间将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未来,还将尽力把其中优秀新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