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KayanKwok:一辈子做一件事是幸福的

2014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制、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日,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KayanKwok,艺术家,现居香港,“Akeke”创始人。这段时间她在网络上发起“A poster per day”的创作计划,以上世纪20年代至60年代的美国怀旧图片为素材,以拼贴方式,每天创造一张海报,并持续365天。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她在了解福州传统皮枕的基础上,进行了自己的创作。


我希望将皮枕转化为一组平价的、能进入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产品。但如果单单是产品一定会受时间所限制,然而产品背后的文化涵义却不会被时间削减。在我个人理解中,皮枕是福州人对女儿们的祝福,包涵了父母对女儿的思念之心。所以我的这组作品,希望将这种花嫁文化进一步普及。想念在粤语中念作‘guaju’,字面上是挂住的意思,将这层含义联系到首饰,于是我就想到了女性饰品。皮枕工艺元素包括皮、藤条、木头、漆,我从中抽离出牛皮与藤。这组作品分为项链、内衣、肩饰三个系列。款式涵盖了简洁的日常首饰、夸张的party配件以及性感的内衣。在风格上融合了哥特意味,使作品的线条更加简洁,又有维多利亚服饰以及美国20-50年代海报女郎的元素,增进复古趣味,同时以及古希腊神话中女神雅典娜的中性之美,暗含对爱情和婚姻的保卫。


HOMELAND家园  KayanKwok

H:最初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想要接触没遇见过的手艺跟材料,特别是一些黄昏行业。

 

H:加入项目之前,对老手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老手艺像是一种民间智慧,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另外,它也是一种活化石,一件产物的成因有很多因素,而很多都能从产物本身的手工、形状、材料反应当时的生活状态、社会环境等等。

 

H:通过了解之后,现在怎么看待你所学习的老手艺?

我觉得在当代社会的使用习惯来说,如果要每天把皮枕当枕头用的话实在有点太硬,所以其实可以把它的工艺用在别的产品上,如家具。也可以把它的工艺拆开,分开发展,还可以与其他物料接合。我觉得如果硬要把皮枕工艺再创作成皮枕其实不能手艺新生的。


H:参与这个项目,是否让你有一些新的想法产生?

当手工艺人可不容易,但我觉得他们都有一种精神、心灵满足的状态,做一件事,做一辈子,没怨言,这样子是一件多幸福的事。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这是全民教育的问题。要好好教育下一代什么是手艺,它的价值是什么,存在的原因是什么,消息的原因又是什么。只是单单在欣赏手艺的人群进行保育、发展是不够的,如果能全民教育,从小陪养那是双赢啊。

 

正荣公益&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时间_2015110-129:00-17:00

地点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南后街展览馆

 

“手艺新生”设计展上不仅展出12位年轻人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一并呈现。展览期间将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未来,还将尽力把其中优秀新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