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王典

One day

 

  11月10日,我有幸参与了正荣公益与牵手阳光联合举行的主题为《我的眼睛你的视界》牵手盲人朋友漫步森林公园的活动,当了一回志愿者导游,深切感受到了盲人生活的艰辛和我们公益活动的意义所在。
 
  我的左右眼都有500多度的近视,只有借助厚厚的镜片才能看见清晰的世界。如果说能够裸眼看见一个清晰、五彩斑斓的世界对我而言是希望,那么对生活在黑暗中的盲人而言就是一种奢望。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眼睛对人的生活、感受和表达举足轻重,但并不意味着目不能视的盲人心灵之窗就关闭了,他们通过其他感官和肢体语言感知世界、表达自己,甚至让人感受到他们心灵之美、意志之坚。

 

 

  在这次公益活动中,盲人们的每一步行走,每一次触摸都要借助志愿者的帮助,可即便如此,他们仍用鼻子深呼吸着公园里清新的空气,用耳朵聆听大自然的虫鸣鸟叫,用手触摸着花草树木,用嘴诉说对志愿者们的感谢与赞美,用发自内心的笑容表达自己的欢悦,那么热切,那么真挚。当看见一位50多岁的盲人阿姨紧紧抱着一棵白千层的树干兴奋地说树干又粗又软的时候,我深深地动容了。我告诉自己这一天的时间花得有多么值得,多么有意义,我有幸成为了盲人朋友的眼,带他们感知那些我们看来稀松平常却能让他们高兴、激动和向往的事物;我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忙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
 
  《我的眼睛你的视界》助盲活动中,我不时能听到盲人朋友的感谢之辞,这使我心中喜悦并愧疚着,喜悦因帮助了他人,愧疚因做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正如一部名为《One day》的公益宣传片中所说“你是否愿意用一天的时间让改变发生?”,我腾出一天时间或许并不能如何帮助和改变盲人朋友的生活,但却真真切切地在改变我自己,让我体会参与公益的快乐和幸福。
 
  One day,用一天时间,或许可以用更多的时间,让自己投身公益,让改变发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