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昊亮:环保组织背后的支持者

2011年3月,在新京报工作5年之后,吴昊亮跳槽到了一个环保组织。不少人问他原因,似乎环保组织的工作与媒体工作相比,是一个非主流的选择。2014年,吴昊亮创办了合一绿学院,正在让环保变得更主流。


吴昊亮

热爱大自然,是他从小养成的。小时候在爷爷奶奶家,吴昊亮常常去河沟抓鱼。河沟上下两头一堵,再把中间的水泼干就可以抓到鱼。


听说青蛙是吃害虫的,他看到别的孩子抓青蛙,便上前制止。


小学的自然课是第一名,中学的生物课成绩也很不错,回过头来,他发现与自然相关的事情自己都特别喜欢。但真正接触到环保运动,倒有些偶然。


1997年进入南京大学学习,吴昊亮进入了学生会。学生会需要举办活动,当时他想到做环保方面的内容,便接触到一批高校环保社团。后来,他们联合多家南京高校的环保社团,发起了南京绿石环境行动网络。


在南京大学,他先后拿到大气和法学2个学位,后来到韩国留学继续学习国际法。05年毕业后,他到新京报工作了5年。在这五年中,他既是南京绿石环境行动网络的执行理事,又是济溪环境交流网络的执委会成员,还是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的顾问。“白天做记者,每天晚上8点截稿,10点吃饭,吃完饭再继续处理环保组织的事务。那时候我回别人的邮件,一般都是晚上1-2点了。”吴昊亮回忆。


山东师范大学环保社团的环保授课大赛

十几年来,很多从事环保的人来了又走,他见过不少人,刚入环保这行时热情高涨,后来就淡出甚至离开环保圈了。最初吴昊亮还觉得可惜,但后来也看淡了。


顺理成章地“回到了环保领域”

媒体工作5年,吴昊亮一方面很感谢于这段使得自己具有媒体的中立思维的经历,一方面感觉自己的工作进入了瓶颈期,刚好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需要个协调人,他便似乎是顺理成章地“回到了环保领域”。回首过去,他觉得或许是小时候与自然的接触,使得他一路走来离不开环境领域,或许是大学时代正值人生观塑造之时,被深深植入了环保烙印,也或许是机缘巧合,在准备找工作时恰好有个环保岗位,总之,他从未离开过环保圈。“做一个事情,我一旦开始,觉得有无限可能性,就没办法放下,就想做好。”


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扮演着环保机构“天使投资”的角色,资助民间环保组织,总部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吴昊亮发现,国际机构无法扎根在中国,但其工作方法和思路值得借鉴。2014年6月25日,他发起成立了合一绿学院。


插画:潘文一

这是一家专门支持中小型环保组织的非营利机构,名字来源于中国古代哲学“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理念,以“每个人都能认识到环境问题并行动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愿景。学院通过资金资助、成长培训、信息平台,来支持环境保护相关的草根组织及行动者,并开展相关行业案例和理论研究,以实现支持草根环保组织成长使之有更强的能力有效应对和解决环境问题的使命。


在合一绿学院的观念中,中国的环保组织分成三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其参照标准是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他们心目中的成熟组织。吴昊亮判断,目前中国环保组织的整个构成应该是纺锤形的,有的机构做了10 年还突破不了瓶颈。因此,初成立的合一绿学院主要做环保组织的基础性支持。


他们和阿拉善SEE基金会合作“劲草同行”,以3年30万元的标准支持成长期的环保公益组织。对于参与项目的成长型组织,合一绿学院的期待是:通过三年的陪伴时间,让他们形成战略思考能力,走出成长期瓶颈。


利用“合力” 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SEE基金会有近400多个企业家捐赠人,其中的许多有热忱来用自己的企业发展管理经验来支持草根环保组织,这个资源被劲草同行项目调动起来,每家劲草伙伴组织会有一个企业家公益导师和公益专家导师结对一起来支持。


合一绿学院还和阿里巴巴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敦和基金会合作“成蹊计划”,其口号是“培育中国水保护新力量”。通过这个项目,他们将识别出一批关注水保护的环保组织,给予一些一对一辅导,并且组织培训,为基层员工提供培训奖学金等。


劲草衡阳工业污染工作坊上污染受害者介绍衡东工业园污染案例情况

合一绿学院与“和平台”合作的小额资助项目关注的则是青年环保人才板块。凭着在环保组织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吴昊亮深知,很多环保机构缺乏人才,是因为很多大学生根本不了解公益组织,毕业生不知道就业去向还有公益机构这个选项。通过对30个小型公益组织特别是高校社团的小额资助,合一绿学院可以接触到上千名大学生,从中识别出那些对公益特别有情怀、执行力特别强的年轻人。“希望这些人中间有人会有意愿进入环保组织工作,也是为社会解决就业问题。”吴昊亮说。


除此之外,为了中国环保组织地图,合一绿学院准备了一年,搜集到一千多家机构的信息,但直到今年3月份,柴静发布雾霾调查报告时才对外公布出来。吴昊亮对此的解释是,柴静的事情出来以后,环保突然成为一个全民热议的话题,自然之友的网站都被突然猛增的访问量挤瘫痪了。一时间大家都想做环保公益,但不知道哪有环保组织——这时他们的系统就派上用场了。


这是一个在线的可检索的系统(网址为http://www.hyi.org.cn/go),可以根据你关注的地域和议题进行匹配。主地图可以进行缩放,细化看到某个省份、城市、区县的环保组织,进而点击具体了解到某一家感兴趣的环保组织的具体信息。他们还开放了注册系统,所以很多资料不用自己去更新,环保组织可以自己上去注册修改自己的资料,实现滚动式更新。


四川大学环保协会保护安江河项目监测水质

据吴昊亮介绍,这个系统推出后,注册的机构数量大大超过他的预期。根据在环保圈这么多年的经验,他前期列了一个三百到四百家的名单,以为已经相当穷尽了,但还是出现了很多他闻所未闻的环保组织来登记。

中国的环保领域正在成长

对于合一绿学院这种支持性组织来说,收集到全国各地环保机构的信息,非常有利于他们日后去提供帮助。根据他们的预期,到今年年底,在该系统上上线的组织可以达到3000家的规模。合一绿学院会把这个系统做成数据库,将来每年推出一个中国环境组织发展报告,由此来观察中国环境组织发展的进程。


但在他们在甄选需要支持的环保组织以及统计环保机构数量时发现,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数量还是太少。“这也是我们目前要做环保组织培育的原因,不播种就无法收获。”


不过,跟十年前相比,现在中国的民间环保机构多很多了。比如辽宁盘锦,这是中国东北辽宁省的一个小城市,中国第一家环保组织黑嘴鸥保护协会于1991年在盘锦成立之后,这个地方的环保种子便开始生根发芽。目前,盘锦已有多家活跃的民间环保组织,而作为省府的沈阳却反而基本没有环保NGO,由此可见,拓荒很难,一旦生根,就会传种、繁衍。


绿行齐鲁--保护母亲河乐水行

“十年前,中国的环保领域就像沙漠里出现了几棵树,现在则变成了稀树草原,也许再过十几二十年就变成森林,这需要过程,需要时间。”吴昊亮说道。
延伸阅读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是一家在北京注册的公益环境研究机构。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IPE开发并运行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促进环境治理机制的完善。


自然之友
自然之友是一家非营利性的民间环保组织,致力于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支持全国各地的会员和志愿者关注本地的环境挑战。

自然之友最近五年的工作重点是回应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日益凸显的城市环境问题,通过推动垃圾前端减量、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改善、低碳家庭和社区建设、城市自然体验和环境教育等,探讨和寻找中国的宜居城市建设之路。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本土的民间自然保护机构,与社区、学术机构、政府、企业、媒体各方合作,扎根于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三江源和西南山地(青海、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协助当地创新实践基于社区的保护模式,使生态保护成为社区日常的公共事务,融入当地的文化价值与经济生活中,并推动政策对社区保护的认可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