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读书会-“国之下,家之外”中国基层社会的变迁与发展 | 正荣微公益

12月2日周六晚,在上海金杨益天地会议室内,聚集了当今公益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几人,由他们牵头举办的12月份读书会召开。到场嘉宾30多人,他们来自于各个不同的社会组织,但都怀着同样的目的,前来学习社会组织的变迁知识,并投身其建设,促进其发展。

曹老师从我国基层社会组织的历史演变开始讲起,古时候的家庭制社会,国家之下就是家,包括族群和村落。家是最重要的基层组织单位,其功能全——集生产功能、消费功能位、抚养赡养功能、祭祀功能于一身。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土地,是实现其生产功能的基础,而土地较为均衡的分配到各个自耕农手中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也是历朝历代改革的目标。

到了近代,家庭制暴露出了凝聚力不足的缺点,家与家之间没有联系,面对外强入侵时宛如一盘散沙。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踏上了历史舞台,人民群众开始由党组织来带领,共产党通过土地重新分配团结农民,建国后重建乡村,一化三改,逐渐形成了以单位制为核心的组织形式,最终所有人都在单位的组织之下,所有单位由国家管控。人们虽然不如以前自由,但胜在稳定,一切都由单位负责,在需要的时候也能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改革开放以后,作为计划经济的遗留产物单位制开始逐步解体,个人成为基层组织的最小单位。围着个人,基层的社区开始兴起,一系列社会组织建成,它们靠自治民主的方式来运行,从而有效的填补了从国家到个人之间的组织上的空白。现代社会这种国家—社会组织—个人的形式促进了社会治理,保证了社会和谐有序的发展。从村委会到业主委员会、街道办事处,多种多样的社会组织发展和分类问题也需要人们共同努力。

曹教授的课生动形象,他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带领人们了解了基层社会的发展历史和未来方向,也提出了诸多有趣的观点,引得听众们热议连连。

课后,大家积极地向曹教授提出问题,曹教授也一一耐心的解答,气氛十分活跃,智慧的火花闪耀在每个人的眼中。